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41|回复: 0

[讨论] 警惕 “节后综合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2-17 11: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2-2-17 11:20 编辑

   身为“职业人”的你,春节过后就要回归职场了。如果说节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节后则是“心留在老家没回来”,直接导致了上班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有的人自觉神经衰弱、抑郁、不明原因恶心等。
  20~45岁人群多发节后焦虑
  “每年长假过后,精神心理科门诊都会有很多自诉焦虑的患者过来咨询,节后焦虑症的人群主要集中于20~45岁,年龄层不同,出现焦虑症的原因也有所不同。”专家表示,对于青年群体而言,他们的焦虑情绪主要来源于学业压力,尤其是面临毕业考试、升学压力的考生,节日过后容易出现紧张、恐惧的心理。
   而中年群体则需承受较大的职场压力,年后面临新的工作任务、指标,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个体的心理冲突,诱发节后焦虑情绪。
   除了外在因素,内在因素也发挥一定的作用专家表示,焦虑性格特质或曾经罹患焦虑症的患者,对待未知事物更容易紧张、担忧。因此,这类人出现节后焦虑症的风险更高。
  节后焦虑有三大诱因
  “不想上班……”“我现在对上班过敏了……”当你冒出这样的念头,可能已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指人们在大假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国庆黄金周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为什么职业人容易惹上节后综合征?职业卫生专家指出,这与人们在长假期间把原本建立起的工作“动力定型”破坏了有关。长假期间,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而睡眠规律、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便秘、长痘、油脂分泌过多就很正常,而腹泻在过节中更是常见。这样的假期状况,直接导致节后出现各类身体问题。
  同时出现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应就诊
  “节后焦虑症”主要表现为精神焦虑、紧张不安、睡眠紊乱等。这主要是因为假期中,人的身体和情绪已进入休假状态,假期接近尾声,而意识上又清醒地知道自己即将面临学习和工作,这种身体状态和认知之间的偏差,容易导致节后焦虑的出现。节后焦虑有时只是暂时的,根据焦虑症的诊断标准,只有达到一定病程标准的情感焦虑,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心理疾病。
  节后焦虑症的核心症状主要包括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
  精神上的焦虑主要表现为:容易出现莫名的紧张担忧,还会出现自由浮想式焦虑,将一个小问题往消极方向不断夸大,并产生一种灾难性结果。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将此误认为是一种常见的焦虑情绪。其实,这种焦虑症的程度比普通焦虑更严重,并对个体正常的社会功能造成较大影响。
  同时,患者往往伴有躯体不适的症状,例如:心慌、肌肉疼痛、多汗、尿频尿急、失眠、坐立不安等。当个体出现上述两种症状,并影响社会功能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调整心理状态这样做
  针对节后焦虑情绪,要积极调整心态,比如规划新的一年的目标、期盼,或者规划自己感兴趣做的事情,保持心情舒畅。转移注意力,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多畅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找出自己的非理性观念,用理性观念代替非理性观念。
  例1
  非理性观念:我应该要为那些可能会出现的危险、不安全或恐怖的事情而感到十分担忧。
  理性观念:单单在担忧并不能阻止问题的发生,这只会令我烦恼而已。正如其他人一样,我可以用建设性的方法来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我不用只纠缠在将来未发生的事情上。
  例2:
  非理性观念:我必须获得所有我认为重要的人对我的爱和认同。
理性观念:虽然我渴望被爱及被认同,我并不需要它来生存。我最好还是注重爱人和接受自己,而不是专注被爱。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8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