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0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理知识] 人世间最好的养生:忘错、放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4-21 10:02: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文写得内容与我这几年的参悟差不多,对抑郁焦虑的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用心体会一下人世间最好的养生:忘错
2022-04-08[url=]书报文摘[/url]
file:///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AFB2.tmp.png
01
忘记别人的错
王阳明曾说过一句话:“过去未来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
只有学会宽恕别人,才能真正救赎自己。
曾看过这样一则报道:
有位老妇人,年过九十仍然每天幸福洋溢。
有人就问她:“老太太,怎么做才能像您这样快乐长寿呢?”
她回答道:“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三件事。”
哪三件事呢?
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也不拿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更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
她就是著名语言专家周有光的妻子,一位睿智长寿的女性,张允和。
《了凡四训》教导我们:“一切福田,不离方寸。”
方寸,就是内心。
所有的不顺心,都源于自己的不肯放过。
迟迟不肯放下别人的错误,内心就会纠结痛苦,彻夜难眠,日日难熬。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没有人一辈子不会犯错,别因为一个无伤大雅的小错,就把一个人彻底打下谷底。
学会看人长处,记人好处,忘人错处,生活才能轻松地过。
file:///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AFB3.tmp.png
02
忘记自己的错
有人说:人生中大多数痛苦,其实都是你在和自己较劲。
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烦恼痛苦只因执着太甚。
心理研究发现:越是不肯放过自己的人,越容易陷入焦虑抑郁的状态。
那是因为,这类人在拼命让自己优秀的同时,会十分担心自己出错,甚至不肯放下自己的过错。
结局往往是给自己莫大的压力,把自己逼进暗无天日的深渊之中,烦恼、失眠、抑郁,从此让人生蒙上一层阴影。
生命中最累的,是你不放过自己。
晚清重臣曾国藩,曾经单是一个秀才就足足考了7次,甚至被主考官悬牌批责他文理欠通。但他并没有因此萎靡不振,反而被激起了斗志,更加奋发图强,后来通过考试,位及高官要职。
人生最可怕的事,根本不是犯错,而是沉溺于犯错的痛苦,无法自拔。
正如古语中所说:“一念执着,万般无奈;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人要想活得通透,就要学会,不再纠结自己过去的错,不断放下、不断和解。
只有不去耿耿于怀,才能保持轻松前行,不负当下。
file:///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AFB4.tmp.png
03
忘记错误的人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江南歌伎苏小小喜欢诗词歌赋,文学才华颇高,常在西湖桥边的小楼举办诗会,以文会友。
一日,她于诗会上,遇到了一个英俊潇洒的男子,对方对诗词歌赋展现颇高造诣,这让苏小小着迷不已。
而男子也对美丽又有才华的苏小小一见钟情,两人度过了一段非常幸福的时光。
可惜,好景不长。原来这男子乃是当朝宰相之子,阮郁。
当宰相得知自己的儿子竟和歌伎厮混,十分震怒,使计骗阮郁归家,将他扣在家中,从此二人再无法相见。
苏小小久等心上人,却迟迟不见人归来,终日以泪洗面。
她忘不了,也放不下,终因心绪郁结而病倒,年仅十九岁,便与世长辞。
你的执念,终究会害了你。
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受害者思维”。
这是一种可怕的思维定式,它会让你在任何事件面前,都习惯性地把自己放在一个被动无助的角色里,无法自拔,越陷越深。
人痛苦的原因,往往就在于不肯放下。
离开的人,放不下;遗憾的事,忘不掉。于是一味苦苦纠缠,不断自我伤害,最后只能对自己的人生失去控制。
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
名家有言:“饥来吃饭,困来眠。”
我们无法改变遭遇,但却可以忘记痛苦,着眼当下。
当你的内心充满光和温暖时,生活也会用光和温暖来回报你,人生无忧,才是最高级的养生方式。
file:///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AFB5.tmp.png
04
人生最难过的关卡,就是自己这关。明代洪应明说:“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厚福,来自浅心。
心事越浅,福气越深厚。
愿你我,往后余生,一念放下,心中无愁,才能潇洒自如,过一个自在松快的人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22-5-20 13:41:47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0 09: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