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11|回复: 0

焦虑强迫状态时应以工作为中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7-7 11:4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2-7-7 19:22 编辑

       有些焦虑强迫的朋友经常在无所事事状态下(如:待业,退休,长期居家),更容易引起进一步焦虑,比如以往担心的万一内容又卷土重来,然后控制不住去分析、思考、纠缠,进一步形成精神交互作用。又或者产生泛化心理(看到什么担心什么,想起什么担心什么),比如手机上看到极端的社会负面新闻,会担心子女在学校或者在外面被欺负,被性侵,从而惴惴不安,忍不住去担心各种万一的情况。总之,这种无所事事状态并不是很好的状态。
      其实我们在焦虑强迫恢复期,需要一种以工作为中心的状态,最好是全天性工作为主,这是一种从早到晚的状态,能让你身心疲惫,充分调动你的脑力和体力,让你体会到艰辛和愉悦,劳累和休息时的愉悦感,会更好的为摆脱焦虑强迫打下基础。
       以工作为中心状态,可以及时打断我们的焦虑的思维倾向,及时修正我们思维偏差。比如我们时常考虑的是明天几点上班,明天工作的内容,明天需要做些什么,不知不觉就不会去考虑焦虑强迫的内容,或者及时的修正这些思维,都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摆脱精神交互作用。
        以工作为中心状态,可与其他人群多方面接触。人毕竟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人与人交往也是核心因素,自我封闭会加剧心理问题。在工作中我们可以了解他人性格,行为特点,心理特点,了解社会的行业规则,社会规范,从而产生对比心理,领悟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同,领悟到社会现状,促进我们的焦虑强迫的进一步领悟。
        以工作为中心状态,我们的脑力和体力会充分的调动和修复,激活我们的细胞,促进多巴胺分泌,使神经系统协调运行,充分体会工作艰辛后的愉悦,劳累后休息的舒适,会使我们更好的面对生活,充满正能量。
        以工作为中心的状态意味着这一天下来感觉有点累,我们也基本能够胜任工作,这样是比较好的状态。如果我们过于劳累或者完全不能适应当下工作,也是不合适的。我们要根据以往的从业经验和自身特点把握好这个分寸,寻找合适的工作。
        当然有些时候不能够做到以工作为中心,比如退休状态,这样的话可以多参加一些学习或者活动,提升思维,给晚年安排丰富多彩的生活。或者一些女性由于照顾子女居家为主,无法从事全天性工作,可以寻找适当的兼职,让自己和社会,与他人接触,这样能更好的转移注意力,摆脱精神交互作用。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8 08: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