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担心高空坠物是不是强迫症(强迫思维)?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2-10-20 10:5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2-10-20 10:55 编辑

      很多朋友看到一些网络报道或者新闻,比如几个月大的婴儿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又比如走在路上被墙皮脱落砸中导致头部受伤。诚然,这些都是令人惋惜痛心的事情,也进一步说明了人生无常,小心为上。 由此开始担心高空坠物的风险,并对这个现象产生了深思,经过思考还是觉得戴着安全帽更安全。但是又发现周围的人似乎并不担心这些,认为没必要去预防或者没必要带安全帽。此人觉得自己的担心有道理,但是似乎又没有道理,因为毕竟是一种担心万一吗,由此陷入了矛盾两难的心理,查阅资料又听说担心万一是相迫症(强迫思维)的表现,对自己的担心又陷入了“担心”,这样层层的担心焦虑让自己苦不堪言。那么我们说,担心高空坠物到底是不是(强迫症)强迫思维呢?

     其实,(强迫症)强迫思维的其中一种表现形式是担心极端的概率,就是说担心万一或者更低的概率,通俗的说就是说常人不会为此担忧,因为概率极低。这个万一是建立在大众伦理认知经验的角度,是一个整体的衡量尺度。大家(正常智力的成年人)都不自觉的在潜意识中以此为衡量和准则,很少用语言去描述概括。我们用语言描述出来是这样的:整体而言,高空坠物风险是很低的,没有必要为此去防备,如果万一真的遇到了,那就是命不好呗,毕竟和中几百万几率差不多,所以不用去担心这些事! 这就是我们潜意识整体的衡量尺度,所以在整体而言高空坠物不需要过于担心的。
      
     但是现在出现了新情况,如果一个人住在一个高层小区,因为小区高层住户的不自觉,往下乱扔东西,发生了一起,或者两起高空坠物事件,这个人经历了其中的一次,差点被砸中。由此这个人开始有了新想法:这高空坠物砸中头部还是挺危险的,毕竟每日很多时间都在小区内活动散步,那不如就带上个安全帽,安全性会大大提高,我们说这个情况下他的思维其实就不算是强迫思维,这是一种接近正常的担心。因为这样的事情就真实发生在身边在居住的小区内,至少有一起这样的事情。如果有二起以上,可能是一种常态,那就有必要带上安全帽了,或者至少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小区内都需要防备。我想,这个小区的大多数居民应该都会有这样的考量,这就是当下人所共知的,常人的心理。所以,如果小区内出现很多戴头盔出行居民,我想大家一定认为是可以理解的,而且认为是有必要的。

      如果说这个小区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没有过高空坠物的风险,而且你也知道整体而言高空坠物的风险是万分之一或者几十万分之一,这样的情况下,你再去带安全帽,似乎就有一点没有必要了。尤其是再典型一点,明明知道这样做没必要,但是又控制不住去戴安全帽,每回出门都在犹豫戴不戴安全帽,显得举步维艰,显然是强迫思维倾向了。

     所以我们判断担心高空坠物是不是(强迫症)强迫思维不能笼统的去分析,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主要矛盾,利用哲学辩证分析法,才能更好的判断,尤其是没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更要学会分析和判断,不能因教科书讲了什么道理,就去生搬硬套,这样会导致和真实情况相悖的结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0 18: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