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58|回复: 0

[原创] 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12-12 20: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急性支气管炎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常由 鼻病毒、 副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A或B、 呼吸道合胞病毒、 冠状病毒或 人偏肺病毒引起。 细菌,例如 肺炎支原体, 百日咳博德特氏菌, 和 肺炎衣原体, 导致不到 5% 的病例;这些有时发生在爆发中。 急性支气管炎是 SARS-CoV-2 感染引起的疾病谱的一部分,在当前的大流行中对该病毒进行检测是合适的。SARS-CoV-2 病毒比其他病毒更常见发烧、肌痛、喉咙痛、胃肠道症状以及嗅觉和味觉丧失。
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和体征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为咳嗽无痰或少痰,伴随或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通常> 5 日。主观呼吸困难是因呼吸时胸痛或胸闷引起,而非低氧血症。
常无体征,但也可有散在干啰音和哮鸣音。痰可为无色、脓性,偶含血迹。痰的特征与病因无关(如病毒还是细菌)。有时可有低热,若出现高热或持续发热常提示流感,肺炎,或COVID-19。
在恢复期,咳嗽是最后消失的症状并常常持续2~3周甚至更久。
急性支气管炎的诊断
• 临床评估
• 有时需行胸部X线检查排除其他疾病
根据临床表现可诊断。微生物检测通常是不必要的。但是,在当前大流行中出现 COVID-19体征或症状的患者应接受 SARS-CoV-2检测。如果基于暴露和/或临床特征的临床高度怀疑,也应考虑对流感和百日咳进行诊断测试。有呼吸困难主诉的患者应行指尖氧饱和度检测以除外低氧血症。 如有提示病情严重或 肺炎的症状体征,需行胸部X线检查(如生命体征异常,精神状态改变,高热,呼吸急促,低氧血症,啰音,肺实变或胸腔积液的体征)。老年患者例外,他们罹患肺炎时可无发热和异常呼吸音,仅表现为精神状态异常和呼吸急促。
痰涂片革兰氏染色和痰培养通常对诊断无帮助。 如临床怀疑流感和 百日咳可行鼻咽拭子采样进行测试(如发病10到14天后仍有持续性和阵发性咳嗽,有时仅有特征性喘息和/或恶心,曾接触确诊病例者需怀疑百日咳)。通常不建议进行病毒检测,因为结果不影响治疗。
75%的病人2周内咳嗽消失。持续咳嗽者应进行胸部X线检查。通常根据临床表现可除外非感染性病因如哮喘、鼻后滴漏和胃食管反流。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鉴别诊断可能需要肺功能检测。
急性支气管炎的治疗
• 缓解症状(对乙酰氨基酚,大量饮水,可能需用镇咳药)
• 有喘息者可吸入beta受体激动剂
既往体健的急性支气管炎患者是过度使用抗生素的主要原因。几乎所有病人仅需对症治疗,如给予对乙酰氨基酚、大量饮水。常规使用的其它对症治疗措施,如镇咳药,粘液溶解药和支气管扩张剂的循证医学证据不足。仅在咳嗽影响患者睡眠时才考虑使用 镇咳药物。有喘息者可吸入beta2-受体激动剂(如特布他林)数天。不推荐广泛使用beta2-受体激动剂,因为其不良反应如震颤、神经过敏和颤抖常见。
尽管有些研究已证实急性支气管炎应用抗生素治疗能一定程度改善症状,但由于细菌致病的发生率低,疾病自限性和药物不良反应、抗生素耐药风险,人们并不支持广泛应用抗生素。口服抗生素仅用于 百日咳杆菌感染或已知细菌感染(支原体、衣原体)爆发。首选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 500 mg 口服一次,然后每天口服 250 mg,连续 4 天或克拉霉素 500 mg 每天口服两次,连续 7 天。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8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