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51|回复: 0

[原创] 心肌炎是一种什么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3-1-15 17:3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春风十里1234 于 23-1-31 14:37 编辑

心肌炎是心肌细胞坏死引起的心肌炎症。活检证实心肌炎的典型表现为: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巨细胞、肉芽肿等或混合性的心肌炎症性浸润。
心肌炎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仍然是一个研究主题。导致心肌损伤的潜在机制包括
• 感染性或其他心脏毒性物质引起的直接心肌细胞损伤
• 感染性或其他心脏毒性物质引发的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心肌损伤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心肌炎可呈弥漫性或局灶性。炎症可累及心外膜心肌导致心肌心包炎。心肌受累的程度和向邻近心包膜扩张的程度可以确定症状的类型。弥漫性受累可导致 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有时甚至心源性猝死。局灶性受累不太可能导致心力衰竭,但可导致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心包受累导致胸痛和其他典型的心包炎症状。有些患者无论心肌受累是局灶性的还是弥漫性的,均不表现出症状。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可由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引起。许多病例是特发性的。
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感染性心包炎最常见于病毒感染。美国最常见的病毒性因素是细小病毒B19和 人类疱疹病毒6型。在发展中国家,感染性心肌炎与风湿性心肌炎、Chagas病或艾滋病的关系最为密切。直接心肌损伤 SARS-CoV-2感染,症状从轻度胸部不适到暴发性心肌炎,可能发生在 COVID-19 病例中。
非感染性病因包括心脏毒素、某些药物和一些全身性疾病。药物引起的心肌炎称为过敏性心肌炎。
巨细胞性心肌炎
巨细胞性心肌炎是一种罕见的暴发性心肌炎。病因尚不清楚,但可能包括自身免疫机制。 活检显示特征性多核巨细胞。 巨细胞性心肌炎患者常表现为心源性休克、顽固性室性心律失常或完全性心脏传导阻滞。 巨细胞性心肌炎的预后较差,但重要的是,在患者其他方面健康的情况下,防治暴发性心力衰竭或顽固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因为免疫抑制治疗可以帮助提高生存率。
心肌炎的症状和体征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患者可能症状轻微,也可能出现暴发性 心力衰竭和致命的心律失常.症状取决于心肌炎的病因、心肌炎症的范围和严重程度。
心力衰竭症状可能包括疲劳、呼吸困难和水肿。 患者可能出现体液超负荷的征象,如湿啰音、颈静脉搏动增强、水肿等。心脏查体对听诊第三心音(S3)或第四心音(S4)有重要意义。心室扩大的患者可能出现二尖瓣反流和三尖瓣反流的收缩期杂音。
由致命性心律失常引起的 心源性猝死有时是其主要表现。患者可能会经历先发心悸或晕厥。
当患者合并有心包炎时,他们可能出现典型的心包炎性胸痛。钝性或尖锐的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可能放射到颈部,斜方肌脊(特别是左侧)或双肩。疼痛程度由轻到重。不像缺血性胸痛,由心包炎所致的疼痛通常由胸部的运动、咳嗽和呼吸而加重;疼痛可能由于坐起和向前倾斜而减轻。 心包积液患者听诊可能闻及心包摩擦音。
某些临床表现可能提示心肌炎的特定病因。感染性心肌炎可能先出现发热、肌痛等症状,具体症状取决于病原体。药物相关性或过敏性心肌炎可伴有皮疹。 淋巴结肿大可能提示结节病是潜在的病因。暴发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可能提示巨细胞性心肌炎。
心肌炎可以是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每个阶段都没有固定的时间框。急性期持续数天,亚急性期持续数周至数月。如果心肌炎在几个月后仍未消退,则称为慢性心肌炎。在某些情况下,心肌炎可能导致 扩张型心肌病.
心肌炎的治疗
• 心衰和心律失常的治疗
• 潜在疾病的治疗
心力衰竭的治疗包括使用利尿剂和硝酸盐制剂缓解症状。 暴发性心衰时, 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 左心室辅助装置(LVAD)或者 移植是有必要的。长期 药物治疗和提高生存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beta阻滞剂,醛固酮受体阻滞剂,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ARBs)室性心律失常可用 抗心律失常治疗。 心脏传导阻滞可以临时起搏治疗,但如果传导异常持续存在,可能需要插入永久起搏器。
感染性心肌炎通常用支持疗法治疗相关的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尚未证明抗病毒治疗有助于消除病毒感染这一病因。 病因为细菌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疗,但在急性感染阶段之外,还没有证据表明抗感染治疗是有效的。 寄生虫感染应使用适当的抗寄生虫药物治疗。
过敏性心肌炎的治疗:立即停用致敏药物或心脏毒性制剂,采用皮质类固醇治疗。 巨细胞性心肌炎患者用免疫抑制剂(通常为皮质类固醇和环孢菌素)治疗后可提高生存率。 结节病引起的心肌炎可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3-28 23: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