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806|回复: 2

识破强迫症的迷惑——给穷思竭虑者一个答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08-7-13 10:3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穷思竭虑,是强迫症中一个常见类型。患者不断的提出问题,然后又不断的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再提出新的问题、再回答新的问题......。在旁人甚至患者自己看来,这些问题可能是很荒唐可笑、很杞人忧天的,但身陷其中的患者,似乎只能回答自己的问题,否则他们就会感到很难受,因为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比如:
    病人会突然担心:窗户要不要装防护拦?要是不装掉下去怎么办?然后还会出现更多的想法,例如,要是现在不装,以后要不要装?多高要装,多高不要装?要是有小孩要不要装啊?
    再比如:病人听说用洗面奶要加水揉搓一下再用比较好,就会想:“我要这么用吗?”,然后,又问自己什么样的要加水?什么样的不要加水?什么时候加?什么时候不用?
    ......
    穷思竭虑者是什么问题都能问得出来的,甚至会问:“饭里面有没有下毒?”,“天花板会不会塌陷下来?”。
    千奇百怪的问题,只是强迫症的表象。看起来,病人是在时时面对一个个具体的、不同的问题,实际上,隐藏的真实的问题只有一个:病人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提出这些问题。
    所以说,穷思竭虑也是强迫症。因为,根据何氏原理,“不自信”导致了强迫症。而病人的“不自信”认识是:“我不得不提出这些问题。”
    从根源上看,穷思竭虑和重复洗手,是属于强迫症的同一个类型的。后者在刚刚完成第N次洗手后,仍然觉得自己的手没有洗干净,因为,强迫症让他“不得不”处于这种状态。但是,重复洗手的荒谬一眼即可看穿,而穷思竭虑者面对的问题,则更有迷惑性,这就导致很多患者身陷“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的怪圈中而不自知。
    穷思竭虑者的强迫症,在来到时,首先都是以“这很重要”打头阵的。紧接着到来的,是患者的“我不得不这样做”的不自信认识(这种认识,是以一种恐惧的形式出现)。在“很重要”的旗帜下,跟着这种不自信认识走,也就是顺理成章了。结果是:病人把他的原先的“一切正常”的认识迅速清空,然后提出问题,并立即陷入了疑惑的状态。
    患者如果愿意把自己的症状发作的过程进行上述的分析和解剖,就会看到,自己原本一切正常的认识是怎样被干扰的。如果能够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出现,只不过是症状发作的结果”。他们也许就不再屑于回答这些问题了。
    穷思竭虑者面对着两个问题:1、无法控制自己会提出各种问题;2、回答这些问题要浪费大量的时间。
    其中,1是因,2是果。但是,“果”的严重性导致了症状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如果能降低“果”的严重性,强迫症的危害会迅速下降,并很快达成痊愈。
    降低“果”的严重性,就是要能做到:迅速的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对此,我倒是有一个通用的答案。
    我的答案是:“不要去找问题,而要让问题来找你。”
    这个通用的答案,其实是一个生活哲学。如果把这个答案换一种说法,就是“不要担心”。它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
    1、对于我们自己能够主宰的事情,充分相信我们的大脑。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大脑一直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什么不信任它呢?我们经常去检查煤气、水、电,哪一次不是已经关好了?如果质疑洗面奶和水该如何调配,实际上还是担心:“如果不介入的话,自己有可能搞错”。所谓“介入”,其实就是增加额外的关注。在强迫症发生以前,我们从来不用增加额外的关注,我们使用洗面奶还不是一直很正常?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使我们不介入,不增加额外的关注,我们使用洗面奶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到时候,大脑自然会给我们安排好一切。
      如果我们花点时间好好观察一下,就会惊叹我们的大脑是如此强大,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得很恰当,可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始终不相信它,总是以为它会出错。停止这些担心吧。
    2、对于我们无法主宰的事情,我们不担心。我们担心很多问题,其实其中的大多数都是“假问题”。所谓“假问题”,就是根本不会发生、或者发生了也不会造成很坏的后果、或者即使造成了后果我们也能弥补的问题。我们担心楼板会塌下来、担心有人在饭菜里下毒、担心手机会遗失、担心窗户没有防护窗我们会掉下去、担心我们的一些隐私被公开......,可是这些情况出现了没有呢?没有,但是我们已经浪费了无数的时间精力来考虑这些问题。我们总是担心手机会遗失,浪费的时间和精力所造成的损失,已经远远超过了手机真的遗失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我们的楼板只有很小的可能会塌下来,如果它真的塌了,那么有可能我们并不在家,即使我们正好在家,我们也可能不会受伤,即使受伤了,我们也可能会康复......剩下来的可能性,已经不值得我们浪费时间去考虑了。如果这种微乎其微的可能性真的发生了,那时候就让我们去面对吧!
      如果车子还没有坏,就不要去修理它。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穷思竭虑者,我给自己的忠告是:“我们等待坏情况出现,然后再去面对它、处理它,而不要在坏情况出现以前就去思考它、担心它。”。因为,我们担心的那么多问题,很多都是“假问题”。不要在“假问题”上浪费时间,让实践的大浪淘去这些沙子,剩下来的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真问题,然后我们再集中精力来对付这些问题。
    总之,“不要担心”包含两个意思:对于我们能够控制的事情,相信:“我们已经处理好了,或者我们会处理好的。”;对于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我们等待真正的问题来临,并且到了无法再拖延的时候,然后再去面对和处理它们,而不是在它们还没有出现以前,就开始担心。
    本文作者:何先登
    详情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hhhxxxddd.blog.163.com
发表于 09-1-14 14:55: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4-14 19:3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19 02: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