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42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顿悟不是万事大吉,坚持才是胜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09-5-21 17:0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newfaust 于 09-5-22 11:06 编辑

今年是我受抑郁症之苦的第十年。在接触森田疗法的一瞬间感觉强迫症成为过去。在读了施老师的书《轻松告别抑郁症》之后,感觉要告别抑郁症了。

当时的情况很有意思:因为生病,深重的疑病情绪和痛苦恐惧症弄得我有时候没法自由活动。这时候,我疯狂的上网找东西,无意中看了一篇介绍森田疗法的豆腐干文章,大约几百字。文章内容是什么我记不得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啊哈,我已经化解了强迫症的逻辑陷阱:只觉得过去的烦恼好比一个孩子把架子上的衣服帽子当作鬼睡不着觉,突然他勇敢的打开灯,鬼没了,原来是自己吓自己。再后来我又趁热打铁翻了施老师的书,其实我只是在乘地铁的时候翻一翻,效果就更彻底,一种前所未有的解脱和舒畅。也正是这样的:这两天连自主神经系统障碍都几乎消失。如果我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在恢复,就根本不需要药物。我要说明对森田的研究是在地铁中,睡觉前在一种轻松愉快的过程中进行的,因为真理不把握在哪个学术权威手上,而在于智者的轻松一笑。我接触过太多的理论,知道玩理论玩概念是怎么回事,也非常清楚严肃或者故作严肃不代表真理。真理其实不那么神圣,它简单且朴素。应该说:真理不考虑完美神圣这种人类社会思维层面的问题。


实际上,抑郁症也很顽固。当时的顿悟并不像童话里的幸福结局:从此过上幸福生活。顿悟只是迈开了关键的一步。


森田疗法可以很好的解决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精神障碍问题,而对于人的机体疾病和痛苦,有它不能到达的地方:那就是丛中老师说的原发性痛苦。所以,我的感觉是:接触了森田疗法,性格很快变爽朗,然而疑病臆症还有点顽固。所以在后来的日子里直到现在,我又受着疑病臆症的折磨。就在这时候,自主神经系统障碍又杀回来骚扰我。在这种时候,似乎看森田疗法的用处不太大。为什么?其实不要去追问什么和为什么。痛才看医生,其实有时候很有道理。治于未病这种思维方式似乎很容易促进疑病的思维方式。这里又回到我刚才说的学森田疗法只是在地铁中、临睡前轻松零散的进行。实际上,当抑郁发作的时候你是看不进森田疗法的。


其实写得很乱。因为我的初衷是想写告别抑郁症十年磨一剑的心得。呵呵,还是先下班回家照顾家人吃喝比在这高谈阔论有意思。


且待下回分解!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09-5-21 17:28:35 | 只看该作者
仁兄以看透迷雾。
恭喜,随喜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09-5-21 20:47:58 | 只看该作者
ha ha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09-5-22 11:01:42 | 只看该作者
你的悟性真的很高,好羡慕你

祝你在施老师六月的研讨会上得到更大收获。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09-5-22 11:05:5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newfaust 于 09-5-22 11:25 编辑

谢谢yzplq的肯定!革命尚未成功,还在坚持着努力着。我这几天上班都在放羊,从不灌水的我居然大放劂词:)欢迎大家帮助指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09-5-22 14:37:4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5-9 16:28:26 | 只看该作者
                         0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4 12: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