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改变 并非不可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4-4-25 10:4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实录  打进电话的是一位近40岁的女性,她表示,自己遇到一些事,想不通。“是这样,今年2月份老公和我离婚了。现在,我们这要拆迁,他要和我分房产,这还不算,我弟弟也要和我争。我父母也不出来说句公道话。以前我得过焦虑症,后来好了,这回因为这些事,对我又是一个打击。你说让我怎么办?”

  “确实,婚姻、房子是人生中的两件大事。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连发生……”还没等我说完,来电者就抢过了话语接着说道:“我是专门研究亲情、友情的,在这方面还有研究成果。我是一个倡导亲情至上的人,结果我身边的人做了这种没有亲情的事。其实,离婚让我感到痛苦,但我能过去,钱的问题我也可以接受,财富不是我追求的东西。可是,在利益面前,他们都把亲情抛到了一边。你说,难道是我追求亲情至上的价值观错了吗?”

  “也许您的价值观并没有错,只是,我们要思考一下,自己所持有的价值观是否影响了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是否对自身造成了困扰,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她沉默了几秒钟……小声自语道:“难道是我哪里没做到?为什么他们都对我这样?我到底要不要坚持?”然后,她又大声地重复着开场时说过的话,但抱怨中好像多了一点思考和犹豫。

  “听得出,你很困惑,好像你对亲情的渴望很强烈,期望很高。”

  接下来,来电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她是家中长女,小她5岁的弟弟出生后,家人的关注点就全部落在了弟弟身上。而且,长辈有重男轻女思想。渴望得到家人的关心和关注的她从小对自己各方面要求都很高,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她意识到是自己对亲情的期望太高了,所以才这么失望。她说:“其实,我也痛苦,我也想降低期望值,但是我做不到。我活了40年,让我改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凡事都是平衡的,不管是你坚持的价值观还是各种的高期望,你说呢?”

  “没错。一方面我是痛苦,但另一方面我从研究成果中得到了成就感和快乐,否则的话我不会去追求这些事情。但是,我也知道毕竟失去了一些东西,或许是宝贵的东西……”

  解析 一个人价值观的形成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案例中的这位女士倡导亲情的原因,与她小时候的成长经历,以及渴望得到家人关心和关注的心情不无关系。但我们知道,过度的期望会让人变得敏感,敏感的心理会影响人的判断,容易引发负性情绪,进而影响与人的关系。另外,对自己要求高,自然对别人的要求也高。当这些高期望、高要求达不到的时候,必然会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和失望情绪。她在事业上所取得的成绩何尝不是对自己失落心情的一种补偿。

  说到改变,的确不是件易事,但也并非不可能。首先,要意识到需要改变,并有改变的意愿。促使一个人改变的原因很多,相反,阻碍一个人改变的原因也很多。也就是说,改变是需要足够强的改变动机。其次,要有改变的能力,掌握改变的方法和必要的资源。再次,需要做好改变的准备,包括心理上的准备。因为改变已有的、习惯的生活模式是件冒风险的事情。在此基础上,要做好实施改变的计划。

  有一点需要明白,就是每个人都以自己的节奏经历改变的过程。改变的过程中,遇到阻力或其他因素干扰的时候,会以不同的速度和频率在改变的各层面之间来回切换,这都是很正常的反应。因此,每个人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还要做好接受反复、波动的心理准备。(作者系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督导)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0: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