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652|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强迫症,失眠患者的日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3-27 02:0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石头人 于 15-3-27 02:05 编辑

      2个月前通过心理医生了解了施旺红教授关于森田疗法的著作,经过两个月的学习终于将书看完。前两天第一次上阳光工程的论坛,看了很多大家的经历后,我决定将自己的患病经历记录下来,一是记录自己学习实践森田疗法的心路历程,二是跟大家交流希望能够得到帮助。由于自己的文笔不好,所以有些地方写的不清楚的,不到位的,请大家见谅!闲言少叙述,下面我简要介绍下我得强迫症的心路历程(感觉写的好正式的样子.....)。
      第一次出现强迫现象的时候应该是在05年,我那年14岁,到今天已经有10年了。刚开始我出现的强迫行为是口水强迫症,总是会不自觉的去吞咽自己的口水。后来我仔细想了,这应该与我父亲的一段话有关。某次在路上跟父亲一起回家时,在路上嗓子不舒服,就向路边吐了几口痰。可能是出于教育考虑,我父亲对我说不要老吐口水,口水吐多了就会吐光了。从那之后我心里就一直有个意识,不能老去吞口水,吞多了口水就会被吞完的,现在想想这个想法真的是太可笑了,但当时我就认真的相信了。在那之后不久,又一次去超市买东西,看见了超市有卖牛肉干的,抓了几条就去柜台结账,可就在结账等待过程中,在牛肉干的诱惑下,我不自觉的开始咽口水。结完帐,我迅速的将买好的牛肉干消灭干净。可是我任然还在不停得留口水,这个时候父亲的话又回想在耳边“老去吐口水,口水会吐完的”,这让我感到一丝恐惧,我有意识的控制吞口水的动作,可是谁知道口水好像泉水一样,永远也吞不完。就在这样的纠结和恐惧当中,我人生第一次彻底失眠了(之前也失眠过几次,但是都是第一天失眠,第二天就好了),我还清楚的记得那天应该是凌晨两点多才睡着。就这样我同强迫症斗争的历程开始了!由于觉得自己的想法实在是可笑、丢人,所以跟任何人也没有提起过这件事,认为只有自己才会为这件事纠结。口水强迫症一直折磨我大概1个月余(时间太久了我也既不清楚了),直到后来被其他的强迫症行为取代。在初中和高中的几年当中,我时时刻刻都在和强迫症做斗争,不过还好每次强迫症的症状都会在一定时间消失。期间睡眠的长度都还可以,但是从那时开始我基本上就再没有睡过一个没有做梦的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5-3-27 02:00:49 | 只看该作者
接着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5-3-27 02:01:2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石头人 于 15-3-27 02:28 编辑

    高考的时候,我按照家里的意愿报考了军校。虽然自己比较不愿意报考军校,第一是觉得父亲是军人,自己对军人这个职业比较抗拒,第二个我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的强迫症的状况,不能够适应军校的生活,特别是我从小(患病前也一样)在外面睡觉都比较费劲,没有安全感。   果不其然,在军校的第一个晚上我失眠了。在大强度的训练下,我意外的又在意料中的失眠了。当天晚上2,3 点才睡着,第二天6点就起床。严重的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我的心情和精力,在晚上队列训练的时候我甚至都快闭着眼睛倒下了,我悲观的想到了退学。第二晚上睡觉时,我很紧张,担心自己睡不着,可出人意料的,我很快的进入梦乡,当我早上睁眼的时候已经早上6点了。
    从此,我的睡眠好像又进入了一个稳定期,期间虽然不时的会有一些强迫症状困扰,但是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多的影响。在军校的时候,除了晚上睡觉入睡较快外,让我最惊奇的一点是,在上课时,只要趴在桌子上不要一分钟就能呼呼的进入梦境。就这样,四年军校生活过去了,13年我正式参加工作。刚工作的前1年多,我还是很愉快的,由于我本人性格随和,开朗(虽然只是表面上的,其实我内心还是内向,有些不自信的),与同事的关系相处融洽,深得领导的信赖。
      今年年初,连续1个月我都在半夜醒来,由于我的睡眠质量一直一般,所以这引起了我的关注。同时一些之前的强迫症状又开始困扰我。我决心去医院求助医生。在心理门诊做了相应检查后,通过交谈,医生确定我是强迫症的症状,由于之前我在大学也学过心理的相关知识,并且考取的心理咨询师3级证书,所以我对自身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通过跟医生的交谈,她推荐我看施旺红教授的著作。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5-3-27 02:54:31 | 只看该作者
   通过学习森田疗法,我对其“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理念有了理性的了解,结合这么多年的斗争经历,我认为森田疗法是很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在森田的指导下,我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的践行“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理念,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工作生活当中,坚持带着症状生活。特别是书中所说“强化一种能够在任何情况下迅速转移注意力的体验”这一点我认为很有指导意义。通过一个月的实践,我的强迫症状基本上已经不再困扰我了(虽然他们有时候还存在),同时我也体验到了一种能将自身注意力由内部矛盾转移到外部生活实践的感觉了。我庆幸的认为我已经快要痊愈了。   可是事与愿违,这时候睡眠的问题再次困扰到我。白天可以通过实践的方法带动我逃离坏情绪与一些强迫思维的漩涡,但是到了晚上,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些想法又向我袭来。这时候我依然按照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去寻求解决。可是我发现,在我用意志去控制转移思绪的时候,反而导致我更加清醒,更加难以入眠。于是乎新一轮的强迫又来了,当我强迫思维出现的时候,我习惯的去转移,然后又突然意识到不该去转移,在这样的循环中我更加的清醒。到现在,问题已经发展到了,每当我产生睡意时,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我是不是要睡着了,然后duang~一下又清醒了,反复几次后,就很焦虑。
   看了很多失眠朋友的帖子,我发现跟我的情况很相像,我明白这是我对睡眠看的太重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的结果。我也尝试过服用了几次安定,可是效果不太好,可能是对药物的心理预期太高,反而导致过重的心理负担。到现在,一到晚上我就感到焦虑不安,怀疑自己能否睡着。最近一周情况更加严重,我感觉这次靠自身的力量很难再走出来了,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些帮助,也希望施教授能够看见。
   人生就是一场痛苦的修行,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今天就先写到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5-3-27 09:43: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需要别人的关爱 于 15-3-27 09:46 编辑

看了楼主的经历,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是楼主,还是太重视睡眠了,可能你的潜意识想法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我就不能很好的学习,如果没有好的睡眠,我就不能很好的工作。你要学会把这种潜意识观念给淡化了。心理要这样想,失眠就失眠呗,没什么大不了,失眠我照样是能够学习,能够工作的,效率稍微低一点而已。说到这里,可能你又会想到,我就是想要高效率的学习,高效率的工作才要好睡眠的!如果这样想的话,可能你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中去了。反正我之前就是因为学习压力导致对睡眠恐惧到极点,最后去医院还诊断为重度抑郁症。我一到晚上,想到睡眠,就害怕,难受的要命,但是后来,我慢慢的做到了对睡眠问题不再关注了,就算当天睡不着,第二天也坚持按时起床,做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当然,在这个过程,要学会接受痛苦,不管哪个人失眠都会痛苦,只是普通人,能够做到不重视它,不把失眠当作一回事,所以他们就不会陷入到恶性循环中去。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是否对楼主有用,但是你要相信,失眠问题基本都是能够做到顺其自然好的,我当初这么严重都过来了,相信你也可以的。还有你可以看下施旺红教授写的(战胜自己 顺其自然的森田疗法)一书写关于失眠的内容,写得非常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5-3-27 23:31: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石头人 于 15-3-27 23:32 编辑
需要别人的关爱 发表于 15-3-27 09:43
看了楼主的经历,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是楼主,还是太重视睡眠了,可能你的潜意识想法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 ...

谢谢朋友的鼓励!我了解自己对睡眠确实太关注了。但是就算是努力让自己不去想失眠的事情,自己的潜意识也会不断的去反复提醒自己。施旺红教授的书我也拜读过了,我现在的想法是:既然改变不了自己对睡眠的关注,就不要去强迫自己改变。可能这也是为所当为的含义吧。加油,相信明天是美好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5-4-2 01:58:28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个失眠的晚上,实在睡不着就爬起来写点东西。前一段时间睡觉感觉都还好,虽然仍然不能很快的进入睡眠状态,但是感觉对睡眠的恐惧少了很多。怀着睡不着就睡不着、以及恐惧就恐惧的想法,去体会恐惧的感觉,在这样的体会当中,不知不觉的就能进入梦乡。放弃了对自身想法的控制后,反而更加的轻松。
     今天在睡觉前看了一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很佩服九把刀的才华与勇气,片中的场景引得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时代。在联想当中,我又失眠了。这次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简单的联想过度的强迫。
     本来想写点东西,却又不知道该写什么好,就这样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15-4-5 03:10:49 | 只看该作者
失眠了!这周第二次深夜失眠了。感觉人长的越大,想的越多,内心就越来越得不到平静。什么时候才能做到真正的顺其自然呢!可能是我不够成熟,也可能是我想法太多。内心焦躁的情绪,正一步一步将我拖向悬崖的边缘。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5-4-5 09:35: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失眠就失眠呗,去做自己当下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15-4-5 15:07:44 | 只看该作者
需要别人的关爱 发表于 15-4-5 09:35
失眠就失眠呗,去做自己当下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道理都知道,只是实践起来好难,很难真正做到完全的接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5-4-28 02:05:52 | 只看该作者
       再一次失眠了,痛苦,绝望,不安向潮水一般涌向心间。对脆弱的自己感到失望,多想回到小时候,不论有什么心头的事情,都能够很快的忘记。       失眠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好害怕自己会变成抑郁症。这次失眠是由于这两天会老家,连续两三天的奔波,这几个晚上都没有睡踏实。今天爬山的时候,明显感觉身上绵软无力。回来以后自己暗示今天要好好睡一觉,明天还要早起,结果果然失眠了。
       欲望是罪恶的根源!我现在真的特别能够体会出佛家所说,无欲无求的道理了。如果自己没有对睡眠的强迫,也就不会失眠了,如果没有对死亡的恐惧,也就不会不安了。
       了解和理解是两个不同的层次,这几个月来我以为我进步了,但是还是没有,这挫败感,无力感让我很想痛哭。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体会,真正的理解。从一个孩子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的坚强。
       父母的不安情绪让我也变得不安,我害怕自己生病,更害怕他们生病,担心。病情也不愿过多的与他们说。关心则乱。
       写的有些语无伦次,只是想用文字记录下真实的自己,直面最脆弱的自己。
       那些表面上开朗的人,的内心深处是否跟我一样,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玻璃心?在强大的外表下是否隐藏了脆弱的人格?身上的包袱压的我有些累了,倦了,是时候扔掉累赘了。做真实的自己,从生活中开始,不再去为了面子依附别人。坦率的表达出自己的喜好厌恶,不再为了气氛压抑内心。真诚的面对人和事,以宽容的善良的心去面对他人。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因为害怕丢人,而放弃表达自己的权利。最后真心的去表达自己的感情,即使是痛苦,即使是不安,向心中凿开一个缺口,让内心的污水,糟粕痛快的泄流而出。
        真心的感谢施旺红教授的著作,是您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是您让我知道我并不孤单,这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个兄弟姐妹跟我一样在孤独的奋斗这。我们是脆弱的,我们更是坚强的,好似狂风蹂躏的小草,一次次的被吹倒在地,却又一次次的挺起脊梁,面对命运的无情,却能坚持的继续与之同行。生死自由天注定,不怨天也不怨命,我会努力更加坚强的走完我的生命旅程,不管是短暂,还是漫长,是精彩,还是平庸,是富有,还是潦倒。因为我的存在,这个世界已经有了那么一点点不一样了,所有的山川大地,日月星辰都见证这我的存在,其实我是幸运的。
夜里两点,大家晚安,下次失眠的时候再见,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15-8-13 01:19:07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在考虑药物治疗,不知道什么样的药物效果会比较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15-9-17 11:32:47 | 只看该作者
我被焦虑失眠困扰多年,学生时代是焦虑学习,考了大学住宿,第一次离开家,简直没晚都睡不着,本身就是神经非常容易紧张的人,弄的自己人不像人,跟我的舍友住一起,人家还以为我是家长呢,你说可不可怕?但我越是在乎,越不行,各种焦虑,越焦虑越失眠,越失眠越焦虑,恶性循环!即便现在工作这么多年,也是隔三差五睡不好的,睡觉与我来说就是最麻烦的事情。看森田疗法有点用,但可能急于求成,急于解决现在的痛苦,总是不能系统的学习,这样帮助也就不大,时有时没有的。大家互勉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16-3-3 13:39: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