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5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心理分析)奶爸得了产后抑郁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7-8 10:0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5-11-6 04:08 编辑

      1983年出生的小麦去年结婚,今年当父亲。当其他同学还在为另一半寻寻觅觅时,他的速战速决让不少哥们惊叹。其实结婚后,他并没有觉得生活有什么变化,但自从妻子怀孕后,他感觉到生活大不一样了。
  以前,无论是去K歌还是去打牌,朋友叫他都随叫随到。自从妻子怀孕后,他便没了这项自由,尤其一个月前太太分娩,虽有父母帮忙照看,他仍不能回归以前的生活,几个大人围着宝宝转。
  此外,家庭开支猛增,超乎起初的想象。小麦是厨师,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妻子每月2000元左右,两人生活并不成问题。但小孩出生后,花销越来越大,“孩子还小,等到长大了,教育的费用加起来,那该怎么办?”
  小麦的脾气日渐暴躁,甚至为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而且经常失眠,终日闷闷不乐。他不能安心工作,现在已辞职回家。
  另据研究表明,男性出现产后抑郁症跟不良情绪传染有关,如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高达50%。
  四类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孩子出生前要有心理准备,当爹后多向亲友求助
  2010年来到,全市进入生育高峰期的“80后”育龄妇女倍增,由于“80后”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随之上升,甚至“80后”年轻父亲也渐渐成了产后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市人大代表、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艳说,目前对产后抑郁症仍停留在宣传普及阶段,医院也普遍缺乏专业的心理医师。
  男性患上产后抑郁症,一般表现为终日困扰不堪、精神恍惚、食欲减退等症状。男性之所以会出现产后抑郁症,其原因与女性不完全相同,黄欢分析,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
  第一,突然有了小孩,心理准备不足,难免带来精神负担。
  第二,爱人生了孩子,丈夫同样会感到疲劳。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要照顾妻子和小孩。
  第三,女性产后或多或少都会把相当部分精力花在小孩身上,精神依托也会由丈夫转移到小孩身上,从而减少对丈夫的关切和柔情,这对于一些男性来说可能就是一种打击。
  专家分析,四类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性格内向的年轻男士;工作负荷较大的男士;独生子、成家较早的男士;


  我的看法是: 一般大多数抑郁最主要的形成原因还是人格特点为主,少部分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 抑郁人群的易感性往往因为外部负性刺激事件和压力增大而爆发。如文章所说工作负荷较大,独生子或成家较早的男士本身性格内向或者追求完美,当遇到妻子产后这一压力事件时,往往会有抑郁的表现。所以说疾病往往是内因为主,外因为辅。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自我的人格完善,另一方面也要以平稳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负性事件。



        那么,大家的看法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5-7-8 18:30:5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患产后抑郁的妈妈也越来越多,爸爸也加入进来,跟现代的很多父母是独生子女有很大关系。  有道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15-7-8 10:33:46 | 只看该作者
 专家分析,四类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性格内向的年轻男士;工作负荷较大的男士;独生子、成家较早的男士;
现在患产后抑郁的妈妈也越来越多,爸爸也加入进来,跟现代的很多父母是独生子女有很大关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