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5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心理学知识)有缺点才“完美”——出丑效应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8-12 21:3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5-8-12 21:41 编辑



       一家美容院准备开设第二家分店,需要一位新店店长。由于这是它们在新地区设立的第一家美容院,所以对人员的素质和要求非常高,面试由美容院老板、经理和其她分店的店长五人一同进行。
面试当天一共来了四位应聘者。第一位是个非常优秀的成功人士,她之前曾经任职过两家知名美容院的店长,经验丰富,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接受面试的时候,她的态度非常自然,谈吐不俗,表现得非常有自信,没有一点羞涩的表情。她的精彩表现赢得了所有面试官的好评。
第二个也是个非常优秀的成功人士,不过她在接受面试的时候表现略显有些羞涩,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她表现得非常紧张,竟然把桌子上的水杯碰翻,淋湿了自己的衣服。
有什么经验的普通应聘者,她没有前两人那样丰富的工作经历。整个面试中,她虽然不太紧张,但也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发言,一点都不出彩。
第四个人同样是个很普通的人,在面试过程中,她表现得很紧张,和之前的第二人一样,同样碰翻了水杯。
      在面试结束后,五个招聘人员做在一起选择她们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应聘者。当然,最不受欢迎的就是第四个人。 可是奇怪的是,五个人中有四个都选择了选择了第二个人,就是打翻水杯的那位,为她们心目中最喜欢的应聘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5-8-12 21:55: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0-4-10 10:15 编辑

对于我们病友的启示:


对于我们“强迫症”的朋友,往往不接纳自己真实的存在,而你偏偏又看到了对方所谓“伟岸”的一面,这样的心理会形成严重的落差,会变得自卑消极埋怨自己。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点缺点,只不过我们的缺点在社交上略微明显一点,并不能说明我们有多么的“笨”和能力比他们差!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5-8-12 21:40:04 | 只看该作者
      通过这个事情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心理学中注明的“出丑效应“,又叫“仰巴脚效应”。就是对于那些取得过突出成 就的人来说,一些微小的失误比如打翻水杯这样的细节,不仅不会影响人们对她的好感,相反,还会让人们从心理感觉到她很真诚,值得信任。而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完美无缺。我们从外面根本看不到她的任何缺点, 反而会让人觉得不够真实,信信会降低捆在剧入山目中的信任厦,因为-个人不可能是没青任何缺点的,尽管剧入不知道,跑阳里对自己的缺点也可能是心知肚明的。

     所以说人们还是会更喜欢优秀且真诚、值得信任的人,如果一位一直令人尊敬的企业领袖当众犯了一点小错误,想想、如果你是她的下属,你会感觉如何?会因为这点小失误而对她的印象大打折扣吗?当然这一切发生的首要条件就是这个人本身非常优秀和值得尊敬,她至少应该留给别人非常好的印象,否则会适得其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5-8-12 21:40:36 | 只看该作者
    如何让员工更加崇拜你,并非一定要高高在上、做个完美无缺的人,有时犯点无伤大雅的小错误,反而更可爱,会让员工更加喜欢你,更加信任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9: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