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4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心理能量的释放和固结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3-4 15: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3-30 19:45 编辑

正常的释放
  心理能量激发后,如果没有障碍和其他异常,就会自然释放。自然释放的心理能量会驱动我们,使我们有一些内在的行动比如想象,也有外在的行动,比如我们在性的能量被激发的时候,会和异性亲近。在心理能量自然释放的时候,我们会有相应的情绪,或者是喜悦、或者是愤怒,但是总体上在这时会有一种畅快的感受,就是情绪得到了宣泄的畅快感。即使我们当时的情绪是消极情绪,如果自然的宣泄了,人也会有一种畅快感。比如,即使愤怒是一种不愉快的情绪,但是如果你可以在愤怒的时候痛痛快快地打一架,或者痛痛快快地大骂了你的敌人,你会有一种畅快的感觉。在一个人悲伤而又哭不出的时候,帮助他的人会鼓励他哭出来,因为一旦痛哭一场,他会有一种放松的畅快的感觉。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的高峰体验,就是心理能量完全没有受到阻碍时的体验。他说“这些美好的瞬时体验来自爱情,和异性结合,来自审美感受(特别是对音乐),来自创造冲动和创造激情(伟大的灵感),来自意义重大的顿悟和发现,来自女性的自然分娩和对孩子的慈爱,来自和大自然的交融(在森林里,在海滩上,在群山中等等),来自某种体育运动,如潜泳,来自翩翩起舞时……”我们可以看出,他所说的这些时候,或者是没有任何欲求的时刻(比如在森林里的时候,可能没有欲求),或者是生命本能被激发并没有受到任何阻碍(比如和异性结合)。

固结方式之一:压抑
  心理能量有两种“不正常的”运动,这两种情况下它被固结而不能自然流动。第一是被压抑,第二是“沉溺”。在这两种情况下,心理能量没有能够自然地释放,于是带来了人的不畅快的感受。   
    压抑是第一种,指的是对本能的冲动,有另一种力量在压制它,不让它自由地释放。如果我们把心理能量比做水流,那么压抑的作用则有如大坝,它把心理能量的水流堵截起来。   
    弗洛伊德在论述压抑的时候,重点指出压抑的作用是:使“冲动的力量依然存在,但在记忆上不留痕迹”也就是说,压抑使心理能量保留在潜意识中,而不进入意识。我的重点则在于:当心理能量被压抑而不能被意识到的时候,它也不能得到充分的释放,从而使得心理能量积累起来。     压抑当然有它的益处,正如弗洛伊德所说,“处身于外部世界众多困难之中的有机体从自我保存角度来看,这种唯乐原则(弗洛伊德理论中本我的原则,心理能量自由地释放,是满足唯乐原则的)从一开始就是收效甚微,甚至十分危险的原则。在自我的自我保存本能的影响下,唯实原则取代了唯乐原则”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完全自发地生活,可能会遇到一些危险。压抑自己的本能冲动,可以避免一些现实社会中具有的危险。这首先体现在对性的冲动的压抑上,如果一个人完全不压抑自己的性本能,任由自己的性心理能量自由释放,他当然在社会中会遇到别人的打击、批评和攻击,所以压抑是一种保护。另外,超我还有唯善原则,让人们压抑一些根据父母在儿童小时候所灌输的教条来说是“不对”的思想和行为。如果顺利的话,人可以把被压抑的心理能量升华,做一些创造性的事情。这也是压抑的有益之处。

固结的方式之二:沉溺
  关于沉溺,精神分析理论好象没有涉及。而现实疗法的创始人格拉塞有过一些描述。在我看来,沉溺指的是一个情绪、思想(包括想象)、或行为的正反馈的循环:情绪的释放中,激发了一些意象、思想,这些意象和思想引起了一些外在的行为,这些行为创造了一个外部的环境。而这些意象、思想、行为和环境都可以作为激发因素,再激发出新的情绪来。假如所激发的情绪和原来的情绪是一样的,就会形成一个循环。这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就会长期沉溺于这个情绪中——这就是情绪的沉溺。如果我们先有一种行为,这个行为带来了某些情绪和思想,或带来某些后果,而这些情绪、思想和后果又促进了这个行为——这就是行为的循环。   
    我们可以沉溺于积极的情绪、思想和行为,也可以沉溺于消极的情绪、思想和行为。沉溺于积极情绪的最好的例子是恋爱,快乐激发出对恋人的积极的想象、喜悦的思想和爱的行为。因为把对方想象得很好,所以激发了爱;因为喜悦的思想,所以激发了爱;因为你爱他(她),所以他(她)也爱你,这更激发了你的爱。于是你有新的爱产生。循环开始了。  
   积极沉溺对人是有益处的,如沉溺于爱情、创造等活动,它可以让我们有积极的感受,也往往会给世界带来好的副产品——沉溺于创造的画家会不知疲倦地工作,为这个世界带来越来越多和越来越美的绘画。这样的一生应该说是幸福的、健康的。不过,如果我们从更高的标准看,即使是积极沉溺也有一些不足。因为积极沉溺会使人的精力局限在所沉溺的地方,而忽略了其他的生活。比如沉溺于爱情的恋人也许会忽视朋友和工作。所以我们也希望他们离开这快乐的沉溺,而获得更丰富的人生。  
   而在夫妻吵架的时候,消极沉溺出现了。你愤怒,而愤怒引起消极的想象、思想和行为。因为愤怒,你不会想起你们恋爱时快乐的事情,也不去想对方身上的优点,所想到的都是对方的缺点和不讲道理。因为愤怒,你想象中只是想如何才能惩罚对方。因为愤怒,你会攻击、批判和疏远对方。这些必然引起环境的消极变化,特别是对方的消极的行为、思想和情绪,而对方的这些表现则又激发了你的新愤怒。这样,愤怒就会愈演愈烈,直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一对夫妻间如果双方都沉溺于某种消极的情绪、思想或行为,而且没有一种打破这个反馈的方法,就只有一种方法来打破这个反馈了——那就是离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6-3-6 13:14:41 | 只看该作者
xiwang60 发表于 16-3-5 00:32
“冲动的力量依然存在,但在记忆上不留痕迹”也就是说,压抑使心理能量保留在潜意识中,而不进入意识。

...

药物是根据精神药理学和精神疾病学对人体大脑机能的改变。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6-3-6 13:07:49 | 只看该作者
xiwang60 发表于 16-3-5 03:43
明确一下我的观点。
不能否认药物的作用。业力太大,会导致失去生命的果报。故用药物救命,业障慢慢消。
...

呵呵,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16-3-5 00:48:49 | 只看该作者
在记忆上不留痕迹有道理,因为记忆会消失,而潜意识或无意识才能带到下世。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16-3-5 00:32:20 | 只看该作者
“冲动的力量依然存在,但在记忆上不留痕迹”也就是说,压抑使心理能量保留在潜意识中,而不进入意识。

我的思考:

压抑真的在记忆上不留痕迹吗?再观察。

健康有益的心理活动应该是改变认知,以获得有益的正能量。

潜意识长久甚至累劫的积累,终究会显现或继续显现,这是病的根源,或曰业力。业力的大小决定病程的轻重长短。

药物在压抑中是什么作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16-3-5 03:43:53 | 只看该作者
明确一下我的观点。
不能否认药物的作用。业力太大,会导致失去生命的果报。故用药物救命,业障慢慢消。
除非是轻型的病,愿意忍过去,也可以是种选择。得病就是消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6-3-30 19:4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3: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