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走出焦虑风暴》:文字是一种诡异,一种有秩序的迷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0-21 19:5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截稿后的心声:



坦诚讲,当此书截稿的时候,我的确体会到了身为一名创作者完成一部作品时的充实感甚至道德愉悦感。然而没过多久,通过自我觉察便很快发现实际上洋洋洒洒的30多万字,从头到尾也只是一种“诡计”罢了。

我认为在自助心理学领域,所有的方法都是为了暂时协助我们从此岸到达彼岸的小船,当我们顺利地踏上陆地时,就不需要再执着于这艘船了。我们只需要继续跟随心底深处(自体我)的直觉走,轻装上阵。因此,从某种角度而言,全书上下所有的文字也都是一种诡计,充其量只不过是为了达致一种更好的有秩序的“迷惑”,来以手指月。

如何理解呢?

我们的头脑会经常被心魔炮制的陷进所奴役,因此它总是期许做一些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比如你带一个人去迷宫,真诚地告诉他出口就在进口处附近,他肯定会觉得不屑一顾,他会想,既然是迷宫,怎能轻轻松松地走出。此时,他的头脑巴不得立刻开始绕开各式各样的圈子,最好还能够飞起来,再爬上天花板窥见一番......

最后,当他真地找到出口时,他的头脑说:我终于完成了,我很伟大,累死我了。

朋友们,在这个无常世界里,有一些复杂的东西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头脑变得简单。不论是西方的精神分析体系还是中国本土的禅学文化,都是如此。

举个例子:中华大地民俗文化实在发达,在民俗生活中,我们的祖辈从古至今大都喜欢烧香,祈祷,供奉,拜忏等等。而实际上,在最初的智者们看来,所有这些仪式都是“复杂的”,都不是与实相有关联的东西。难道会因为没有供奉水果或烧香,“佛菩萨”、“老天爷”、“上帝”就会很不开心?

古代没有心理学,但有博大精深本土心灵哲学。古时一些智者后来之所以也鼓励人们这么去做,就是因为他们知道许多人的头脑需要成就感,对于十分简单的东西不会太重视。因此,在祈祷一百次或念真言一千次中,头脑总有一次会把注意力回归到自体我的感受上,而后当他抱持着自己的感受时,自然而然就淡化了对欲念及目标的执着,心自然便会静下来。 而唯有当心静下来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有机会一步一步地完成自性化的过程(找回本然的心与智慧)。

所以,那些看起来像是约束的复杂仪式与“迷惑”,其目的只有一个:适当约束一些习性,创造心静的条件。所以,于民俗生活中,每个城市极其普遍的拜神仪规与烧香仪规,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疯狂头脑在习惯心外求法之后,有机会在恭敬心的笼罩下止息下来。而普遍存在的跪拜佛像的现象,也是一些人集体无意识中投射出来的理想化精神客体(原型意象)。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复杂的,包括象征性的东西与说辞是必要的。就好比,心理学中的精神分析理论,其理论学习的过程确实不简单。而当咨询师经过多年学习操练,彻底掌握了这套复杂且缜密的引导套路后,也仅仅是为了在某一天协助来访者揭示真相,并且这些被潜抑许久的真相,在其潜意识中本来就知道,即潜意识的意识化。

再比如,我曾经仅仅只是为了了解学习禅定这门学问,前前后后接触了各种教导,不下5种。我也一度怀疑是否需要它们,为何不同地域的导师教导的方式存在差异。直到后来,我体悟到,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种真谛或普适的自然法则,之所以有不同的演绎方式或许也仅仅是因为教导者深知人类的头脑十分不喜欢过于简单的东西。 所以,一些过来人在教导一些有关生命智慧的经验时,自编自演地完成一个“有秩序的混乱”。也既是说会设定一些看起来有点小复杂的套路与约束,但整体看起来却十分有秩序。

然而,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禅定(安定头脑)除了一些必要的调息,调身之外,最核心的内涵之一就是让头脑什么都不要做。禅定的关键步骤是让阳性大脑彻底的下班,停止工作,而后阴性大脑中所储存的悟性与智慧才会被我们观照到。然而,当一些智者教导人们仅仅只是看着念头,什么都不要做的时候,人类的文字相总是会留下漏洞,因为一些人的头脑就会把这句话当做是武器或秘笈,这就又已经陷入了执着,不是么?

就好比一个人的心气反应已经处于顺其自然的流动状态中,其头脑却突然蹦出“我这样做,是随它去么?”此外,在这个无常世界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就是什么都被严苛的计划好。

比如,一个胖子因为长期不运动提早罹患了糖尿病,家人每天在他下班的时候都强制他沿着一条路线跑俩圈。刚开始的几天还可坚持,但是一周后,他觉得异常的烦躁,甚至头脑里只要想到那条被计划好的跑步路线就头疼。因为头脑的僵化思维与计划限制住了许多律动的东西,让许多自然的东西看起来完全丧失了弹性。如果只是为了锻炼,一天中有很多锻炼的片刻,在那个随意的片刻里慢跑一会身体都会感觉到愉悦,而一旦将跑步变成了一种机械化的目的,似乎像纳税一样,那么跑步过程中的乐趣便会丧失。一旦过程彻底丧失了乐趣,一个人是不容易坚持下去的。即便勉强坚持下去,总是要以失去一些自然的东西为代价。



许多现代心理学的辅助性调试法,就像是跑步,但是它们没有特定地要求你一定要跑到哪里,或是什么时候出去跑。如果一个人只是在上下班的过程中利用一点时间来跑步或快走,本身在当下就会享受到运动带来的极大益处。不要把心理学的方法,在某个时刻催化成我们必须要达成的某种理性目标。这样做的坏处极大,且必定会频繁地体验到失落感。

有一天,我们偶然间路过一片海滩或森林时,觉得它好美,感觉心旷神怡!因为那不是在我们头脑计划之中,而是自然的律动。它必定是美的!

原则上,凡是没有头脑随性干预的片刻,才是最美的光阴。值得一提的是,当一个人了解了一种积极的思想后,是不是立刻就可以卸掉自己的全部负面思想?我想这是比较困难的,除非他已经拥有一定的成长基础与自律品质。因为,如果没有适当改变我们整个生活的作息方式与社会性活动状态,仅仅只是知道了一些方法,理性意识有可能会面临僧多粥少般的匮乏感。

自助者与专门接受系统心理疏导的来访者不同,缺乏必要的潜意识梳理与针对性解析难以从继发性焦虑探秘到原发性焦虑。 但如果可以较好地处理掉一些继发性焦虑,本身就已经相当于把心灵伤口做了适当的处理,好处也是立竿见影。

同时,我再次强调,对于自助者而言,务必要多支付一分心力来调整自己的生活作风与方式。如果这两点没有去积极地调整,单单依靠市面上各式各样的自助书籍来彻底扭转情绪背后的心气反应模式,恐怕难以有可持续的稳定效度。

以上的言论看起来像是充满一些心理教育的成分,然而我认为,有时候它们的确比方法还要重要。就好比一个立志养生的中年人士如果没有真的改变不良的作息与饮食的习惯,再好的养生锻炼法恐怕也早已失去了意义。

朋友们,在自助心理学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内涵就是不断地让个体回归到“自体我”,而非长期活在“关系我”中。从最通俗的自助角度而言,我们是可以把“自我”简单的分为俩个部分,分别是自体我与关系我。

“自体我”是我们情绪感受的源头,也是一切内在资源的大本营。“关系我”则是头脑的各种理性分析与小我把戏(也包括在各种人际关系互动中所形成的自我评价),它总是把个体的注意力向外归因,或归咎于某种关系的刺激,诸如:我觉得我的问题都是某某人引起的;我的问题都是因为自己不够自信;我的问题都是因为自己命不好;我的问题都是因为那件创伤事件造成的;我的问题都是因为外在不安的生存环境;我的问题都是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咨询师等等,总之它总是认为自己的问题和外在的人,事,物有直接因果关系。

而当我们这么去理解的时候,“关系我”在短时间内看似一个忠诚的盟友,看似是在为个体操心,然而从长远来看却是有害的,甚至害处很大。只因为它的躁动与潜在敌意会消耗许多能量,而这些能量都必须从“自体我”那里进行抽调,所以一段时间后“自体我”会感到更加的匮乏与无力。人们之所以会拼命地逃离自体我,只因为造成他们痛苦的各种感受一开始的确是不舒服的,然而一些解药也恰恰就蕴藏在这份痛苦的感受当中,通过无为地抱持那份感受,经过几段小波峰发展后,感受就会即刻变小,情绪感受度也将随之成正比的缓解。这听起来就像是一个逻辑上的悖论,可它就是真谛。就如同一位高明的采药师所讲,如果在一座山里采到了剧烈的毒药材,必定在这座山头里隐藏着另外一种可以“以毒攻毒”的解药。

当个体把注意力回归到对“自体我”各种感受的觉察上,再配合一些心理正见的反复熏陶与提拉,就能够逐步收回心灵能量,而非再把大量的能量用来讨好被“心魔”教育出来的“关系我”。如果我们能够先来照顾好自体我,那么不论在此书中额外学到了怎样的方便锦囊,都将事半功倍,都将成为走出焦虑风暴的无为法。希望,你会喜欢笔者的15计“诡计”,同时也希望你能够快速识破全书上下各种“诡计”背后究竟都在表达些什么。或许它们的目的仅仅只是以手指月,但不是那颗月亮,澄净的月亮原本就挂在我们的心头。

人生就是如此,你以为已经从一个漩涡逃离,其实另外一个漩涡就在你的脚下。用力蹬一脚,就进去了。所以,不需要对生活太用力,心会带着我们去该去的地方。——龙应台《目送》

文字:韩非

助理微信号:13705723012.

淘宝网,当当网均有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3: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