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强迫症之担心地球停转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1-2 17:04: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11-2 17:05 编辑

    作为一名工程师,老朱(化名)的日子过得并不像别人想象得那般轻松。几乎每一天,他都要反复去思考一个问题,假如地球停止转动了怎么办?这一个问题深深困扰着老朱,也让他每天生活在恐惧当中,甚至无法正常生活。最后,在家人反复劝说下,才到五台山医院看了心理医生。经诊断,老朱患有较为严重的强迫症。如今,经过一番治疗,老朱总算恢复正常。

  据五台山医院医学心理科医学硕士周朝昀告诉记者,临床接诊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强迫症患者,只不过各人的患病程度不同而已。据介绍,总喜欢踩着地砖的中线、总担心忘记锁门……这些都是强迫症的表现,市民可对照检查。

  这个老工程师

  总担心地球停转

  据介绍,老朱今年已经年过五旬,做了半辈子工程师。在别人看来,老朱一家有房有车,过着令人羡慕的富足生活。然而,谁都没办法理解,老朱却偏偏放着好日子不过,天天在心里瞎折腾,想着要是哪天地球停止了转动,人类该咋办?

  可能是由于工作的原因,老朱做事情向来严谨。也正因此,他在思考地球停转问题时,也相当用功。为此,他还特意买了与之相关的书籍,理论上论证各种能够让地球停转的情况。老朱最后得出结论,一旦促使地球转动的一堆条件中,有一个缺失了,地球就会在瞬息间停止转动,这个结论让老朱非常担忧。用他的理论来说,一旦地球停止转动,附着在上面的一切生物都会因此死亡,这让他陷入深深的恐惧。(虽然极度痛苦,但是不研究下去不搞清楚内心就会极度不舒服,但是这样的问题却是非现实的问题,大家听了觉得可笑的问题。 我们生活中,比如不洗手心理就不舒服,觉得影响了全身不舒服。但是实在不洗,也能熬下去。或者干脆认为多洗几次没什么,稍微有点洁癖,不觉得是问题。 那么这种情况只能算轻微的强迫或者不算强迫)

  越想越恐惧

  最后连工作都干不下去

  一开始,老伴虽然不赞成老朱浪费精力去想那些摸不着边际的问题,但也并没有阻止。到了后来,老伴发现丈夫越来越怪异,时常疑神疑鬼地跟她讲自己的理论,还从不听劝,认为自己研究的东西很高深,别人都不懂。

  起初,老朱还只是担惊受怕、疑神疑鬼,到了后来,老朱几乎每天都深深陷在自己制造的恐惧中,焦虑不安,连工作都难以应付,最后,他不得不辞掉了工作。为此,他和老伴大吵了一架,原本和气融融的家庭,也变得几近破碎。

  看心理医生

  “每天恐惧”原是患了强迫症

  家人对老朱的想法难以接受,他们担心老朱是患上了精神病,甚至有人觉得,老朱是被妖魔缠上了,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为了改变老朱的境况,家人开始劝说他到医院看看心理医生,一开始,老朱并不同意,几经游说之后,总算勉强同意。“他到医院来看的时候,还给我们讲理论。”五台山医院医学心理科专家周朝昀向记者介绍说,经过一番检查后,老朱身上的“妖魔”总算现了形,致使老朱陷入恐惧、并影响了正常生活的,竟是强迫症。

  “他思维很缜密,只不过用错了地方,可能正是因为这个,他才患上强迫症的,要是不干预治疗的话,会对他的生活造成更为严重的伤害。”周朝昀称,经过一番治疗调整,如今,老朱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朱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五台山医院医学心理科经常会接诊类似患者。“只不过各人情况不同,患病程度有所差别。”周朝昀说,强迫症的一般表现就是对一件事情的反复思考和反复行为,并且这种仪式化的动作已经给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影响。

  周朝昀表示,根据临床观察,一般患强迫症者都有比较明显的性格特点,过于追求完美,容忍不了任何缺陷。另外,这一类人比较注重细节,对每一个问题都会思考很深入。此外,责任心强也是强迫症患者的性格之一。周朝昀分析称,相对而言,成功人士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强迫症。不过相反,患上强迫症的人,并不意味着就容易成功。因为强迫症患者严谨、追求完美的性格特点,也会成为生活的负担。(强迫症的一大人格特点是追求完美,和安全感形成期有直接的关系)


  对照这些症状

  看看你是否有强迫症

  据周朝昀介绍,几乎每百人中就有2人患有强迫症,这些人需要通过干预治疗才能正常生活。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人,虽然有一些强迫症表现,但尚未发展为病态,虽不需要治疗,但也应当做一些适当调整。以下为几种强迫症的表现:

  一、走路的时候,有意识地去踩同一条线,或者总喜欢踩着地砖中间走。(强迫仪式化)

  二、经常在出门时,怀疑自己没锁门,甚至多次跑回去看,检查多次后,仍不放心。(强迫怀疑和检查)

  三、总是怀疑自己手上脏,一天洗很多次手,严重时甚至要洗手几十上百次。(强迫清洗)

  四、总是沉浸在一个不着边际的问题中,反复思考,杞人忧天,并因此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强迫穷思竭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2:4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