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幸福到底是什么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5-7 10:3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0-5-7 10:33 编辑

      以前我们生活比较贫困,很少有人觉得不幸福。但是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幸福? 为什么每个人理解的幸福好像都不一样? 为什么有的人身残志坚,每天给人感觉幸福满满的样子,有的人安贫乐道,也很知足。也有的人很多的钱财,反而闷闷不乐,虚度光阴。 现在我们从心理学上说一说幸福到底是什么。


      一是"幸福"是相对的。任何时候幸福都是相对的,以前来讲吃饱穿暖就是幸福,现在相对来讲,事业成功,家庭和谐,成为多数人认同的幸福,这是社会发展的幸福观相对变化。
       作为我们个人来讲,我认为幸福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和自己比较得来的,而不是和别人比较,你想方设法去努力,走在自我认同、自我铺设、自我满意的道路上,并且期待和有能力持续下去这种状态,我认为就是个人幸福的概念。比如一个流浪汉,想改变自己,到打饼子店当个小工,学习到了技术和经验,后来自己开了个打饼子的小店,干了十年,最后买了一个小房子,娶妻生子,这不正是幸福的过程?  一个大学生学习差坏习惯也多,但是努力了5年,考上了一般院校的研究生,他用心经营自己的状态,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这个过程和结果也是幸福。他们都走在自我铺设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假如结果并没有那么好(现实是只要你努力,结果肯定不会太差),但是过程也是幸福,因为他们是自我满意和期待的。






     二是"幸福"是具有差异化的。从理论上讲,一个人先构建好自我安全感,才会去想其他的事情,如先解决了温饱,有工作的问题才会考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地位,名与利。
      但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人生认知,人生阶段不一样。对幸福的侧重点还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长期患病,渴望一个健康的身体,由此潜心养生,并不热衷名利。有的人从小家庭不和谐,父母吵架。长大后对家庭美满看得比较重要,宁愿为了家庭幸福而抛弃其他。而有的人为了追求事业又不在乎家庭。有的人追求理想,甘愿奉献一生,这是精神层面的幸福,是我们社会提倡的。
      尤其在社会发展的当前阶段,人生观幸福观呈现多样性。所以说幸福不一定就意味着金钱,健康,长寿。有时甚至是精神上的内涵,所以当我们看到别人有各种选择的时候,都是合理的。我们自己选择自己的幸福的时候,也千万根据自己的情况,不要被别人影响,做一个独立选择自我幸福的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发表于 20-5-7 10:58:34 | 只看该作者
远山老师很有自己的见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5-8 05:12:11 | 只看该作者
知足常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07: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