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0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面对过去出丑的事情如何排解?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7-6 10:3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0-7-6 10:41 编辑

       说实话, “出丑”这事是我们每个人曾经乃至现在都有过的,长这么大谁还没有出丑过吗? 当然我们偶尔关注一下,回首一下,在正常范围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超出幅度就会引起不必要的情绪困扰。下面我们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一下。

    一 关注“出丑”首先涉及心理学中的一个效应——“焦点效应”。 焦点效应也叫做社会焦点效应,是人们高估周围人对自己外表和行为关注度的一种表现。焦点效应意味着人类往往会把自己看作一切的中心,并且直觉地高估别人对我们的注意程度。焦点效应其实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体验,这种心理状态让我们过度关注自我,过分在意聚会或者工作集会时周围人们对我们的关注程度。 比如临出门前女性因为反复换衣服,对着镜子试来试去,总觉得不美观,最后因为哪个都不合适影响了心情影响了出门,其实就是过度的关注自我,是生活中的“焦点效应”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当机立断,不要过多的思考和关注,迅速出门,很快就会转移注意力,这时候你会发现大街上真的没几个人看你。
       同样,我们回首过去出丑事情的时候,也会觉得焦虑烦恼。特别是晚上时候,会出现越想越羞愧烦恼的情绪心理。这个时候怎么办?停止回忆,停止思考,迅速做其他的事情。


     二 我们换到别人的角度分析一下。你想,人家自己的事都整天忙不完呢,谁会一直想着你的事?现在这个社会是高度发展的经济社会。人人都在为了自己活的更好? 谁会关注你当初丢人的事?  可能当时你的事情会成为别人的谈资,但是真的不会一直被别人关注。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必太在意了。

     三  认知层面要客观评价,其实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又出错出丑的时候,你一样别人也一样我也一样。一旦因为过去丢人的事情涌上心头的时候,要暗示自己客观看待一切:人都有丢人,好的,不好的,尴尬的时候,我之前在论坛帖子写过有个投降将军吴化文,投降国民党,日本人,:), 投降四次这可是涉及信仰节操的大问题,  最后关键时候站对了位置。所以说我们还是要经历多思考,见得多了,看得人多了,意识状态就会正确的评价人和事物,对自己过去的事情就会和解了,这些羞愧烦恼的情绪也就没有了,对过去出丑事情也就释怀了!

       另外我们学会再高级一点学会用积极的眼光去看待事物,这个出丑的事情你能吸取教训吗?能学到什么? 对以后有什么收获和帮助?有道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发表于 20-10-16 10:22:32 | 只看该作者
这篇文章好啊,想想出丑确实真的很正常!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家人,不完美的别人,不完美的环境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20-7-6 20:13:07 | 只看该作者
简单的道理,抑郁的人未必能看透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7-6 17:09:16 | 只看该作者
给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6: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