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认知疗法两个小问题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8-11 09:1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0-8-11 09:18 编辑

     自学心理学朋友反应认知疗法(合理情绪疗法)有时候很难起效果,主要集中这两个小问题:

一 是不合理的思维非常多,需要层层剖析。例如一个案例:夫妻吵架,互相指责。我们听听内容:你不该这样!你不该那样!你凭什么这样?凭什么那样?你为什么这样? 还夹杂着以前的情绪积压: 你以前怎么样!你以前做的事对不起我,害得我.....! 早知道就不该结婚了!   结果双方互不相让,越吵越生气。这里面几乎每句话都是不合理思维,但是情绪当头,如何能控制? 所以需要我们抽撕剥茧,逐个击破。千万不能着急。


二 是不合理的思维模式形成思维惯势,深入潜意识,需要构建新的认知模式难度较大。   比如一个案例:子女和父母较深的矛盾,子女一见到父母就心理很不舒服,这里首先就存在着不合理思维:一看到父母那个样子就非常生气(不合理思维)。  其次一直觉得父母不尊重自己,感到非常生气(不合理思维)。 长久以来父母用威严去压制子女,子女无法反抗,所以就有负情绪(情绪积压)。 这些因素之下形成一个负性心理能量场,导致不合理思维牢牢占据着潜意识,见到父母时候或者和父母争吵时候往往大量不合理思维先入为主,导致认知模式难以调整。所以双方还不如不见面,纠正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7: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