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主动和被动注意(兼谈手机依赖和教育子女)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3-22 10:1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3-22 10:23 编辑

   主动注意又称为有意注意,是自觉的有目的的注意。被动注意又称为无意注意,是自然发生的,没有自觉目的和不加任何努力的。

    通俗的讲,多数情况下主动注意就是应该干、需要干的事情,比如我们应该干什么:工作,学习,教育子女,办事,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得去干,在干的过程中我们形成的注意状态就是主动注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主动注意显然是“不是很喜欢的”,是为了生存和生活。而多数被动注意是被外在兴趣所吸引导致的注意状态,比如各种运动,聊天,玩手机,看电视,打麻将。


    主动注意和被动注意联系和区别如下:

   1    被动注意更容易吸引我们。   正常状态下,谁愿意去干一些枯燥的工作?比如领导让你加班,你肯定很不乐意,但是又没办法,这就是被动注意。但是这个时候让你去刷个抖音,玩个游戏,看个新闻,你肯定比较乐意。所以被动注意就是这样,天然的会吸引你,诱惑你。 而主动注意会令你比较头疼,但是没有办法。其实最好的主动注意就是树立一个强大的人生观,比如“我要成为一个画家”,或者和工作结合的人生目标:“我要出人头地”,这样被各种被动注意干扰的时候,影响工作效率的时候,都能够不为所动。


   2   被动注意促进主动注意。   比如干一些困难的工作,可以先从感兴趣的地方入手,这样会更好的进入状态。或者提前想一下,这些工作中有没有自己觉得好玩的地方,吸引的地方,时间久了,工作会倾向于主动注意,变得有自觉性了。工作丢不掉又实在是不喜欢,也没有人生观人生目标可以树立,就可以试试这个办法。在工作中想方设法找一些乐趣。


    3   被动注意可以作为适当奖励。  有一个重点,被动注意不能无缘无故的奖励,需要干完主动注意的事情,比如你今天给自己规划是:上午写一篇稿子,中午做饭,下午上班接小孩,晚上辅导作业。这么一天很充实很累,晚上可以给自己适当奖励一下,玩一个小时手机。这样是比较合理的。 教育子女也是这样,子女今天的作业全部完成,不懂的搞懂了,可以奖励看一会动画片。以此类推,小孩考试考到90分,父母小孩都高兴,可以奖励小孩买一些玩具,奖励去动物园,奖励美食。


    4  被动注意也讲究健康与否。 相对健康的被动注意比如运动类,练字,广场舞,这些强身健体又陶冶情操。玩手机这个东西是被动注意里面非常有吸引力的,但是并不是很健康的,其实不建议作为奖励。成年人用手机作为奖励适合于没有时间,或者没有爱好的人。其实我们更应该自己开发一些主动注意,比如运动,打球,哪怕在家买个小型的台球桌,在家玩电视跳舞,都是很好的主动注意。对于小孩更应该如此,必须从小多培养一些爱好,比如绘画,舞蹈,篮球,足球,音乐,从小兴趣爱好多,对以后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到了成年人也不容易形成手机依赖,所以小孩最好不要拿玩手机作为奖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23: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