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讲话为何不敢直视对方眼睛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4-6 10:5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经常有朋友讲话不好意思对视别人眼睛,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我们通常认为是害羞,内向的表现。其实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对话时候人的目光对视是一个复杂的心理现象。而本身过度关注这个情况,是一种敏感的表现,严重的朋友会形成心理情绪问题。比如自卑,不敢社交,严重影响生活学习工作。

一  敏感和不敏感:
    正常的目光对视和转移是自然的,不“敏感”的朋友不会可以关注这些,或者关注到了也觉得没什么,所以自己也会很自然。“敏感”的朋友会过于关注,如果不接受自身“敏感”这种情况,反而会更加不自然,造成恶性循环。换句话说对视的时候你有任何表现都是正常的,从状态上,有时候你“不好意思”;有时候你“一本正经”刻意注视;有时候你假装不去看对方眼睛;有时候你心虚而盯着对方眼睛,都是正常的。从形态上,你可以盯着对方鼻子;也可以轻微低下头交谈;也可以不看别人的眼睛;也许状态好了你还可以盯着对方眼睛一直看,都可以,不要去刻意在意关注就行,因为你的目光就是你独有的,每个人的对视都有不同的特点。而且这并不是代表不尊重别人。
    在一些必须的场合和职位,可能从礼仪的角度需要或多或少的对视,这样的话可以通过一些行为技巧来操作,比如盯着对方鼻子,逐渐就会习以为常。


二   正常情况:
    其实正常的聊天,每个人都有遗漏的地方,需要进行回忆。在回忆的时候,人的眼睛是移开的。看向其他的地方,完全的注视就是心虚或者刻意的表现,害怕被发现,所以是不正常的。有时候你不好意思的时候其实对方也在不好意思。所以目光对视呈现什么样的状态和形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随其自然。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8: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