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再谈抑郁该不该辞职——结合哲学和发展心理学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1-4-20 11:3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1-4-21 09:22 编辑

        有很多朋友身患抑郁,总觉得自己目前工作虽然比较稳定或者在体制内,但是收入有限,环境单调,工作内容枯燥无味,人际关系不好,和理想的工作实在是有差距。想辞职但是不敢尝试,反复思考多年,苦闷无助,错过了青年年华,郁郁不得志。其实,我们可以参考以下两个方面(哲学和心理学)原理来进行选择和判断:
一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理


    首先,所有的学科都涉及到哲学和心理学。哲学内容和心理学异曲同工,哲学唯物辩证法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也是心理咨询技术的重要依据。


    什么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举过一个例子,一个年轻人身体非常好,喜欢洗冷水澡,但是有一天感冒了,你说还洗吗?如果再洗冷水澡,感冒岂不加重?这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是这次感冒的很轻,洗一次冷水澡其实也影响不大,因为这个年轻人已经适应洗冷水澡了,最终他洗了,也没有加重感冒,这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该不该洗冷水澡取决于自身情况和面临问题的全面分析和的判断。


    换到一个抑郁的朋友,总体来讲,抑郁较严重,自己的疾病尚未解决,正性心理能量无法积累,最好等疾病康复后再去想下一步事情,这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但是这个抑郁朋友,面临一个非常好且稳定的工作机会(例如年薪50万以上,自己也适合的岗位),必须辞职,如果不抓住就会转瞬即逝。最终他也选择了去争取这次工作机会。那么相对于他来讲,他就要在自己的疾病未康复状态下,去努力抓住这一次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这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抑郁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那么自然什么都顾不了,应当以治病为主,这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所以取决于我们根据自己自身情况和面临问题去判断。


    因为每个人自身情况和面临问题不一样,比如抑郁疾病严重的程度,自己的年龄,家庭状况,经济收入,后期工作发展、性格、兴趣、理想。只有结合起来,才可以更好的判断,我们不要和其他人做比较,就和打球一样,找到自己的节奏,每个人节奏是非常不一样的。只要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演奏,最终都会谱写一曲美好的乐章。

二  发展心理学很重要(每个年龄段心理追求满足特点)


    幼儿时期最重要的是同伴关系和家庭关系,如果满足了这些,小朋友觉得自己很幸福。到了青少年时期心理特点是自信心、同伴关系和学业,就是说这些过得去,心理就会很满足。到了青年时期是恋爱关系和未知世界的探索,以及事业起步。如果一个青年没有工作,没有恋爱,看到别人又谈恋爱又有好工作,他肯定会压抑烦躁,自卑苦闷。中年时期心理特点是家庭责任,事业发展社会贡献,获得尊重感。老年时期则关注家庭和谐、身体健康、子女顺利,另外是回首往事时候,最起码没有白白度过自己的人生。


    以上是我们潜在的人生观价值观(普遍人群发展心理特点),这些潜在的心理特点引导我们每个人良性发展,社会有序推进。如果和青年朋友谈家庭责任,事业,他肯定不会太理解,但是谈到恋爱和未知世界探索(旅游,探险),肯定会津津有味。中年朋友已经度过了这个时期,最重要的就是承担家庭,社会责任,所以相对考虑较多和感兴趣的也是这方面的事情。这是绝大多而言,也不是绝对的,有的人有一些特别的信仰,排除在外。对于多数人而言,总之:错过了发展心理学年龄阶段该做的事情,我们会产生后悔和抱怨心理。所以尽量在该处的年龄完成该做的事情。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到什么年龄就干什么事!

     所以,我们面临选择是否辞职的时候,以上两个方面原理需要结合起来进行考虑,才会更好的解决“该不该辞职”这个较宏观的问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23: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