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如何利用心理学戒烟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3-10-23 11:5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3-10-24 11:33 编辑

       超过97%的吸烟个体都经历过尝试戒烟的一个月内复吸。那么,戒烟为何如此之难?一方面是因为香烟戒断过程,吸烟个体对香烟相关突显线索有更强的反应,这会打破吸烟个体内稳态,引发强烈的吸烟渴求另一方面是由于吸烟成瘾导致个体的抑制控制能力(包括被动反应抑制与主动抑制控制)受损。此外,主动抑制是吸烟个体寻减少或戒烟时必备的重要能力,它能够帮助吸烟个体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突显的吸烟线索时,能够预先抑制自身对香烟的感觉寻求行为。主动抑制其实就是我们的心理构建和预防能力,也就是戒烟的心理动力,比如你为了什么而戒烟?当你烦恼、无聊、困惑以及在一些社交场合时候,有没有一想到这个就会产生抑制吸烟的欲望?

      倘若我们只为了健康而戒烟,这样的动力并不是强烈的,因为我们面临的生活烦恼和诱惑很多。假如你戒了一个月,但是突然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或者一些社交场合,如果只是为了健康这样的动力,显然不足以让你抗衡吸烟,再次吸烟可能在所难免。


      而最强大的动力就是构建我们的认知,整合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系,形成新的认知能量。比如我们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这样的人是不可以吸烟的。继而寻找一些附加在体系内的行为来代替吸烟,比如 运动、爱好,并且形成新的认知能量场,从而全面抑制我们遇到各种情况下的吸烟的诱惑,这样的戒烟才是比较持久的。

       比如我们想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同时你的工作是一个公务员或者国企员工,从事的是管理工作。那么我们在整合这些之下构建的认知体系是成为一个 “健康美丽的管理者”,这样就是你构建而成的主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这个人生观和价值观之下,从而我们的业余爱好可以是跑步,锻炼身体,可以喝茶,可以听音乐等等,不再是令你难以摆脱的吸烟恶习。这样认知体验经过一段时间反复之后,逐渐形成心理能量,在心理能量积累之下就会产生强大的能量场,当我们再次产生吸烟想法的时候,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健康美丽的管理者”这个念头就会浮现在脑海,这个念头充分抗衡了再次吸烟的欲望,继而用相符合 “一个健康美丽的管理者” 的运动和方式来代替吸烟,这样,一个完整的抑制吸烟的过程就形成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4: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