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呼吸短促如何治疗更有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1-26 21:43: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呼吸困难又称气短,是难以呼吸的不舒服的加深感觉。人们体验和描述的呼吸困难的不同取决于其病因。正常人在运动或处于高海拔时,呼吸会加快,但很少会出现不适。肺内外的许多疾病会使人体在安静状态下出现呼吸加快。例如,发热患者呼吸频率往往会增加。

呼吸困难患者会出现呼吸加快伴空气很快被耗尽的感觉。并觉得呼吸不够深不够快。他们可能注意到在吸入或呼出空气时,需要更加用力扩张胸腔。其他的感觉还包括能觉察到吸气时辅助呼吸肌在帮助用力扩张胸廓,呼气时也在用力帮助排除气体;有呼气尚未结束时急需吸入气体的不适感;并常常有胸部紧缩感。可能会出现其他症状,如 咳嗽或 胸痛,具体取决于呼吸困难的原因。

呼吸短促的病因:根据《默沙东医疗手册》的表述,呼吸困难常由肺部或心脏疾病引起总体而言,最常见的原因包括:1、哮喘,2、肺炎,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4、心脏病发作或心绞痛(由于心脏供血供氧不足引起的胸痛,称为心肌缺血)5、心力衰竭6、身体功能失调(例如因不活动导致的肌肉和心脏变弱)7、体重增加8、妊娠9、肺栓塞(肺动脉的突然阻塞,通常由血凝块引起)是一种少见但严重的原因。

对于有慢性肺病和心脏病的患者,最常见的原因疾病的恶化,然而,那些人也会患有其他疾病。例如,长期哮喘的人可能会有心脏病发作,或有慢性心力衰竭的人可能患肺炎。

肺部疾病:肺部疾病患者通常在运动时会感到呼吸困难。在运动中机体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并需要更多的氧气。当血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或氧含量下降时,大脑呼吸中枢就会使呼吸频率加快。如果心脏或肺部不能正常工作,甚至极小用力都可能使呼吸速度剧烈增加并出现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使得患者避免运动。严重的肺部疾病休息时也会出现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可能是由于,限制性肺疾病和阻塞性肺疾病,如出现限制性肺疾病(例如 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肺部会变僵硬,并且在吸气时需要更用力肺部才会扩张。严重脊柱弯曲(脊柱侧凸)还会限制呼吸,因为减少了肋骨篮的活动。

如出现阻塞性疾病(比如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 哮喘),气道变窄会导致气流阻力增加。当吸气时气道扩大,使得空气进入。但由于呼气时气道狭窄,气体不能像正常时迅速从肺内呼出,呼吸变得更加费力。呼气后如果过多空气留在肺部,则会导致呼吸困难。

当哮喘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随身携带一个吸入器当发作时方便使用。吸入器中的药物可以帮助扩张气道。

心力衰竭:心脏泵血通过肺部。如心脏泵血不足(称为 心脏衰竭),液体则聚集在肺内,这种疾病称为肺水肿。这种情况导致呼吸困难常伴有胸部压迫或窒息感。肺内液体聚集还会使气道变窄并导致喘息,这种疾病称为 心源性哮喘。一些心衰患者有端坐呼吸或者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或者两者都有的经历。端坐呼吸是指患者躺下出现但坐起即可缓解的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在睡眠中突发的,常为恐怖的呼吸困难发作。患者因憋气而惊醒,被迫采取坐位或站位进行呼吸。这种病症是端坐呼吸的一种极端表现,是严重心脏衰竭的一种体征。

贫血:当患者 贫血或因受伤而大量失血时,他们体内的红细胞变少。呼吸困难还可发生于贫血或失血患者,是由于携带氧气至组织的红细胞数量减少所致,患者呼吸反射性加深加快,努力使血中氧含量增加。当坐着不动时,很多贫血患者不会感觉不适。但是,当他们进行体力活动时往往会感觉呼吸困难,因为血液不能提供人体需要的增加的氧气。因此,他们呼吸反射性的加深加快以努力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

其他病因:一些导致血液酸性增高(称为代谢性酸中毒)的情况也可导致呼吸困难和喘息加快。比如严重的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突然病情加重、服用某些特殊药物或吸毒者。贫血和心衰也会加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呼吸困难。如出现过度通气综合征,患者感到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其呼吸会加深加快。这种情况更多见于焦虑而非器质性疾病所致。这类患者常有恐惧、胸痛等,甚至认为自己患有心脏病。患者可发生感觉的改变,常表现为手、足和口角发麻。

呼吸短促的治疗:治疗呼吸困难需针对其病因。低氧血症的患者将行塑料鼻导管或面部佩戴塑料面罩供氧。严重的病例,特别是不能够快、够深呼吸的病人,可辅助以机械通气,使用呼吸管插入气管或贴合紧密面罩。对于有心脏病发作、肺栓塞和绝症等各种疾病的患者,静脉注射吗啡,以缓解焦虑和呼吸困难带来的不适。
鼻套管

    通常以连续气流经套管方式输送氧气。



以上信息来源于MSD手册,需要了解更多默沙东医疗信息,可以通过MSD官网,下载默沙东诊疗手册APP。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8: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