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巩膜炎的病因是什么?怎么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2-27 19:17: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巩膜炎是累及巩膜深部和整个巩膜组织的一种严重、破坏性、威胁视力的炎症反应。症状为中至重度疼痛、眼球充血、流泪和畏光。诊断是基于临床的。治疗为全身皮质类固醇,可能需要免疫抑制剂。巩膜炎最多见于30~50岁女性,许多患者可能伴有结缔组织疾病,如 类风湿性关节炎、 系统性红斑狼疮、 结节性多动脉炎、 肉芽肿性血管炎(从前称为韦格纳肉芽肿病)或者 复发性多软骨炎。少数病例是原位感染。大约有一半的病例无法明确病因。巩膜炎以眼前段受累最多见,表现为三种类型——弥散性、结节性和坏死性。

  巩膜炎的症状和体征: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巩膜炎常常表现为深部、烦心的患眼疼痛,严重到足以影响睡眠和胃口。可有畏光和流泪症状。球结膜下深部的充血状斑块,较 表层巩膜炎和 结膜炎更偏紫红色。睑结膜正常。受累区域可为局限性(通常是眼球的一个象限受累)或者累及整个眼球,可表现为充血的、水肿的隆起结节(结节性巩膜炎),或表现为一无血管区(坏死性巩膜炎)。中间巩膜炎和后巩膜炎不太常见,也不太可能引起红眼,但更有可能引起飞蚊症、视力模糊或视力下降。 
  严重的坏死型巩膜炎导致眼球穿孔,甚至可能丧失眼球。全身性风湿性疾病发生在20%的弥漫性或结节性巩膜炎患者和50%的坏死性巩膜炎病人中。系统性风湿性疾病患者坏死性巩膜炎的潜在信号是 全身血管炎.。临床医生应仔细考虑坏死性巩膜炎患者的感染,因为感染性巩膜炎可能表现相似,并且感染可能使坏死性巩肿复杂化。

  巩膜炎的诊断:临床评估,巩膜炎的诊断是通过临床进行的 裂隙灯检查,通常会显示源自结膜深处的巩膜紫罗兰色。需要进行涂片或活检(很少见)来确认感染性巩膜炎。CT或者超声波可用于诊断后部巩膜炎。

  治疗巩膜炎: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很少情况下,非甾体消炎药治疗轻度巩膜炎病例有效。然而,通常全身性皮质类固醇(例如泼尼松 1 至 2 mg/kg,口服,每天一次,持续 7 天,然后根据耐受情况或根据临床情况每周逐渐减少 10 mg)是初始治疗。如果炎症复发,可考虑使用更大剂量的口服皮质类固醇,也可起始用泼尼松1至2 mg/kg口服、每日一次,或静脉注射皮质类固醇激素,如甲基强的松龙1000 mg,使用3天。如果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治疗无反应或不能耐受者、或者同时患有坏死性巩膜炎和结缔组织病时,需用全身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甲氨蝶呤,麦考酚酸酯或者生物制剂(如利妥昔单抗,阿达木单抗),但是必须在风湿科医生的指导下。有发生穿孔危险时可行巩膜移植术。

  以上信息来源于MSD手册,需要了解更多默沙东医疗信息,可以通过MSD官网,下载默沙东诊疗手册APP。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5: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