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肩关节脱位的症状如何?怎么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4-3-24 19:43: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肩(盂肱关节)脱位时,肱骨头从关节窝分离,常发生前脱位。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大关节脱位中,肩关节脱位约占一半。
根据《默克家庭医学手册》的表述,肩关节脱位可能:前脱位/后脱位/下脱位/肩关节前脱位。前向脱位占≥95%,由于外展加外旋引起。相关损伤包括:臂丛神经损伤、肩袖撕裂(特别是在老年患者中)、大结节骨折、腋神经损伤、由肩关节不稳定引起的复发性脱位多见于30岁以shang患者。肩峰明显突出,外展时肘轻度伸出。肱骨头向前向下移位,不能在正常位置触及。患者不愿移动手臂。 他们可能有运动和感觉障碍(例如,如果腋神经受伤,三角肌感觉减退)。
前盂肱(肩)脱位

[size=0.875]

    前后位 X 线平片显示肱骨头脱离了关节窝内的通常位置,提示前脱位。



肩关节前脱位的诊断:真正的前后位和腋窝X线片。正位(AP)和腋窝X射线可诊断前脱位,X线上可见关节窝外的肱骨头。
肩关节前脱位的治疗:通常闭合复位、肩关节前脱位的治疗通常是使用局部麻醉(关节内注射)或程序镇静。常用复位方法包括:牵引和抗牵引复位手法、外旋复位(如 Hennepin手法)肩胛操纵复位、Cunningham(按摩)复位法、Davos自动复位法、Stimson(悬垂)法、FARES(快速、可靠、安全)复位手法。许多手法(例如,Hennepin,肩胛操作,Cunningham,FARES)可以不需镇静但需要时间使痉挛的肌肉充分放松;患者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放松上。
没有一项技术对所有肩关节脱位最有效。如果可能的话,病人就诊时脱位的位置是选择何种技术的考虑因素。还应该考虑以下情况:如果病人的手臂不能内收,则不应使用Cunningham技术或外旋,因为两种手法都取决于手臂内收。若患者的手臂固定在外展位,应使用FARES手法、Stimson手法或肩胛骨操纵法。如果患者的手臂下脱位,应使用牵引-反牵引技术。若为孕妇不能俯卧,则不应使用Stimson复位法。关节复位后立即给予悬吊和绷带进行固定(见图 吊索和绷带)。 对于年龄> 40 岁的患者,吊带和绷带 5 至 7 天并鼓励早期活动范围以帮助预防并发症(例如,肩周炎)。
牵引-反牵引技术 可用于减少肩关节前脱位(见图 牵引-反牵引技术用于肩关节前脱位的复位)。 在这个过程中,患者平卧于担架,锁定担架轮。助手将一条折叠的被单围绕病人患侧胸部。复位操作者牵引患肢向下向外呈45°角。在肱骨牵出后,再将肱骨近端稍向外侧牵引。
Hennepin 技术(外旋)可在患者仰卧或端坐时 (见图 Hennepin手法减少肩关节前脱位)完成。医生内收病人的患肢,并曲肘保持90°。 然后慢慢地向外旋转(5~10分钟),以便缓解肌肉痉挛。复位通常发生在外旋70〜110°。该技术对约80%至90%患者是有效的。
肩胛操作可以在患者直立或俯卧位时完成。医生保持患者肘部在90°弯曲,慢慢外旋患肢。助手在患肢上轻微的增加牵引力。医师旋转肩胛骨使得肩胛下角朝脊柱方向内侧移动。 肩胛操作可以与其他技术(例如,Stimson 技术)一起使用。
Cunningham 技术主要涉及按摩盂肱关节周围的肌肉,患者保持坐位。医生进行以下操作:坐在病人的患侧,面对病人,将患肢放于自己的肩上,保持患者的肘部弯曲及内收,医生的手置于患肢肘部的凹陷处(肘窝),并握住患肢,按摩肱二头肌,中三角肌,斜方肌,放松痉挛的肌肉,指示患者如感觉到肩部在移动时要尽量放松,而不是紧张(放松是这个复位方法的关键)指示患者坐直(不向前方或侧向倾斜),然后耸肩,尝试用两侧肩胛骨的上端相互接触,复位会在几分钟内完成。
Davos(自动复位)技术是一种患者自行控制的用于减少前脱位的技术;它应该在没有程序镇静的情况下完成(1)。 病人坐位,同侧膝盖弯曲,肘部靠近大腿。双手紧握于腿前,用松紧带绑在一起,固定于胫骨近端,这样患者就不必专注于保持正确的复位姿势,并且可以放松肌肉。医生坐在病人的脚上,指导病人将头向后仰(颈部伸展)并耸肩。伸展颈部对脱位的肩部施加持续的牵引力。因此,患者可以利用自己的体重来减少脱位。
Stimson 技术(也称为悬空重物技术)较少进行。患者需俯卧位,患肢垂于床边。将重物系于患者手腕上。约30分钟后,肌肉痉挛通常可缓解,足以使肱骨头复位。因为病人俯卧,不推荐镇静。这个位置不适合怀孕和极度肥胖的患者。这种技术也可以与肩胛操作联合使用;患者俯卧时医生进行肩胛操作。这样可减少复位所需的时间。
FARES技术通常不需要镇静(2)。 患者仰卧位,肘伸展,前臂处于中立位。医生施加牵引力并缓慢地外展手臂,以每秒2或3圈的速率以垂直方向将手臂在水平面上下约5cm之间以摆动。这个操作需要肌松剂。当手臂外展至90°时,患者的手掌向上抬起,手臂向外旋转,手臂持续外展的过程中患肢保持持续小范围的垂直振荡。外展120°时通常可获得复位。
《默克家庭医学手册》:全球数百位医学专家、一个独立的同行评审编辑委员会、编辑医生和专业医学作者协作撰写而成,详细阐述2000多种疾病和功能障碍的病因及诊疗机制,并提供大量优质医学音视频。100多年来,《默克家庭医学手册》一直保持完全的编辑独立性,就医学诊断和治疗提供当前最佳的思想。此外,该手册支持多语种,并推出《默沙东家庭版》为广大非医学专业用户提供权威易懂的医学参考知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