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李沁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引发双相情绪障碍的心理原因之一及对策探讨

[复制链接]
16#
发表于 07-11-29 11:34:26 | 只看该作者
Ni wei shen me bu yong yao a ?

Wo xian zai guan jue hao bu shu fu a ?

Yao bu yao ting le yao ,wo jiu neng hui dao zheng chang de zhuang tai a

Hai shi ni gen ben jiu mei you de guo zhe zhong bing ne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07-11-29 14:03:35 | 只看该作者
Hehe, good question. I think I've response something similar or at least relevant. All depends on yourself, if you think I am, then I am, if not, then not.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07-11-29 23:09:57 | 只看该作者
狡猾的干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07-11-30 05:3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07-11-30 19:44:15 | 只看该作者
得了这种病,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积极的治疗,坚持吃药,调节好心态,其他的也没有好办法了。我看我们一点也不比别人差。现在照样得上班工作,挣钱养活自己。所以,一定要恢复信心,尽快的好起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07-12-19 21:23:43 | 只看该作者
这么好的帖子,一定要把它顶起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07-12-20 11:37:04 | 只看该作者
很久没有看到沁洋了,不知现在可好。今天看到这个贴子又被顶起来,有些想法想补充进来。

      沁洋前面提到的压抑心理是双相病人常见的问题,但是如果一个正常人看到这些描述,可能也不会感觉陌生(其实正是由于我们的问题正常人也会经历,所以我们才不容易得到他们的理解与同情)。

      曾经有许多朋友提到过,双相的病因有生理的因素。我反对以此为借口逃避自己的努力,但我们在应对疾病带来的种种问题时,不得不在许多方面要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同于常人的地位上来看待。

      还是说压抑的心理,常人经受这种心理压力的时候,可能并不会克意去克服,也许只是出于自然反应地去聊天、散步、购物、娱乐……甚至是一觉过后,不经意间就已经化解了这种压力。而对于我们来说,就像身体的代谢功能有障碍一样,我们的“情感代谢系统”是失调,或者是不充分的。我们由于生理或者后天的原因,对许多刺激无法及时排解,这样越来越多的情绪“拥堵”会加重我们对问题的认知,加剧病情的恶化。

      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小刀说的“当源自真实的内心需求时,就像性欲一样,是控制不住的”和沁洋说的“我们首先必须学会喜欢自己、爱自己”是一致的。需求,或者说欲望,是人所共有的,如果没有这些,人世上就少了许多快乐和规矩。关键是在于用合情合理、对他人和自己都尽量少带来负面影响的方式来解决内心的需求,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喜欢自己、爱自己。

      譬如对他人认同的渴望,人人都有,每个人也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与褒奖。但是这种肯定的取得,是必须遵循一定社会规律的。我们经常从我们的才干出发,(特别在躁狂时)把自己的方式和成就认为是正确无误的。岂不知,一己的视角最难于窥及全豹。就像《西游记》里的孙猴子,大闹天宫时本事是公认的,但是行事的方式是无法为正统所认同的。而当他皈依三藏之后,把自己的本事用在了西天路上的降妖除魔,才使自己的才能不仅得到了公众的崇爱,更得到了“官方”授权,从而更加如虎添翼,在困难时刻还可以得到诸仙的支持。

      这是一个人生态度上的例子,可能过于泛泛,在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时候,我们都可以通过许多方式变通自己需求得到满足的方式。譬如官样公文中发挥不了我们的文学细胞,我们可以私下里写些情诗给自己的爱人念诵;老婆不理解自己的深奥思想,可以以她接受的方式找机会与志同道合者探讨;外语不如别人,可以找个对外语一窍不通者夸夸其谈;领导批评不宜当面质疑,可以背地里找到他的冤家口诛之(切记不可付诸行动啊)。总之一句话,不要认为哪个情况下只有一条路,路总有许多条,而你义愤填膺的时候很可能选择最差的一条,所以我们要学会变通。

      再说回去,这种能力也是正常人所共有的,但是由于我们的特殊性,我们要更多地提醒自己、更多地克意去主动调解自己的情绪变化,许多正常人也是在不停地这样做的。因此,说到底,这没有什么特别的,也没有什么困难的。就好像任何一门学问,其实都是从空白中摸索出来的,其根基都不是什么深奥的东西。我们对待疾病、对待生活亦是如此,从简单处着手,努力保持自己的平衡,我的生活,只有我自己才真正了解,也只有我是真正的“专家”。

      又说了不少,这次却感觉非常言之无物,凑些字数。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12-7-15 14:10:56 | 只看该作者
纳兰兄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水平,令人佩服。生活不会只有一条路,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多种,条条大路通罗马。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14-9-7 16:39:50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很对。我自己确实也是这样的人。理想中的自己,现实中的自己,真正想法的自己,确实很多事情都是觉得应该怎么做,而不是我自己想怎么做。学会爱自己,喜欢自己,对自己自信,那么别人才会因为你的自信而爱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22: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