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58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抗抑郁药与怀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07-10-27 20:4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约20%的孕妇患抑郁症,抑郁症会引起严重后果。抑郁症会使流产和早产、体重不足的几率增45%。患抑郁症的妈妈会使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语言发展能力减弱。

    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药(SSRIs)帕罗西汀等治疗抑郁症非常有效。但是,这些药进入市场的时间不长,还没有得到充分研究。食品药品管理局将这四种药物全部列为B类[据我的调查在美国被FDA列为是C类],也就是说,它们在动物实验中无害,但是长期遥人类实验没有进行。氟西汀是历史最长、最常用的先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药;它在全美是前20位的处方药之一。由于这种药自1988年就已上市,已经成为大多数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药长期研究的对象。然而,这些研究结果经常是矛盾和不完整的。

    一项2003年的《美国妇产科》期刊的研究表明,服用选择性血清再吸收抑制药的妇女不会面临更大的出生缺陷危险。1996年《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研究证明,孕期服用氟西汀的妇女流产和胎儿异常的几率并不比其它妇女高。然而,这项研究表明,在后三个月服用氟西汀的妇女发生并发症(比如早产)的危险更大。其它的研究反对这项发现,表明服用氟西汀的妇女并不比其他人更易发生并发症。目前历时最长的研究是1997年进行的,它跟踪了那些母亲在孕期服用氟西汀的学龄前儿童,发现这些孩子的神经发育没有受到任何不利的影响。

    尽管一大堆证据混乱无序,但这恰恰显示出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药的危险并没有得到证实,所以服用它比接触那些真正会引起抑郁症的物质要好得多。因此,你和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可以通过衡量危险、利益和最新的研究成果,然后做出选择。

[ 本帖最后由 晓棹 于 07-10-27 20:57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07-10-27 21:08:25 | 只看该作者

孕前体检根据慢性病向医生提出的问题之抑郁症与躁郁症

抑郁症:
向你的医生咨询,这很重要,了解你在准备怀孕前停止服用药物有何风险或益处。如果不可能停用药物,医生可能会建议你服用新一代抗抑郁药物,因为与老产品相比,通常认为这些药物对发育中的胎儿危险更小。

躁郁症:
你的医生可能会建议你改用改抗抑郁或抗精神病的药物,而不是服用锂,但这不是所有妇女的必然选择。服用锂会给发育中的胎儿带来危险(例如,如果妊娠头三月服用锂,有可能造成心脏畸形,而且死产和和婴儿死亡的风险上升)。如果你接受医生的建议停止服用锂,你需要在6--8周的时间里逐步减少药量,而且而有再等几周确保你的病症不再复发才能准备要孩子。由于患有此症的妇女在产后几周内出现产后抑郁症的风险更高,医生可能会建议在产后几天内服用锂。注意:服用锂的妇女不要进行母乳喂养,因为含有锂的乳汁可能对孩子造成危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07-10-27 21:15:47 | 只看该作者

FDA对孕期药物的分类

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FDA)将孕妇对药物的副反应分为以下几档:

A档(孕A):经过对照研究在头三个月未能发现问题。
B档(孕B):动物试验未发现问题,但尚缺乏人体研究数据;或动物试验虽然有阳性发现,但人体研究未发现对胎儿的不良作用。
C档(孕C):对动物有致畸作用,但尚缺乏充分的人体研究,或对人及动物缺乏足够的研究数据。
D档(孕D):对胎儿肯定不利,但对孕妇的某些危急情况必须使用。
X档(孕X):在动物及人体研究中均证实对母体和胎儿不利或弊大于利。
以上分档只是指某药对多数孕妇的副作用而言,不排除个体差异。同时由于某些药物可能对胎儿有迟发的不良反应(即在幼儿或儿童期出现),因此使用历史较长的药物,其有关方面的资料较新药成熟和可靠。


常用精神药品的孕妇使用按上述档次列述如下:

一、抗精神病药物
1.吩噻嗪类:孕C档。包括氯丙嗪、三氟拉嗪、甲硫哒嗪等。其他药物分档资料不足。
2.硫杂蒽类:分档资料不足。包括泰尔登、氯噻吨等。
3.丁酰苯类:氟哌啶醇属孕C档。
4.利培酮(维思通):孕C档。
5.奥氮平(再普乐)、奎硫平(思瑞康、启维)均属孕C档,必须利大于弊时使用。
6.舒必利:曾用于孕妇止吐,未见致畸报道,但分档资料不足。
7.氯氮平:孕B档。有关该药对孕妇影响的研究较多。氯氮平的药物说明书不推荐该药使用于孕妇。

二、抗抑郁药物
1.三环类:阿咪替林,孕D;氯丙咪嗪、多虑平均为孕C。
2.四环类:马普替林为孕B。
3.SSRIs类:西酞普兰(喜普妙)、氟伏沙明(兰释)为孕C类,氟西汀(百优解、优克等)、帕罗西汀(赛乐特)、舍曲林均为孕B、
4.米氮平(瑞美隆):孕C,但人体研究尚少。
5.曲唑酮(美抒玉):孕C。
6.米安舍林:孕C。
7.MAOI类药物:孕C。
补充:怡诺思:孕C

三、抗焦虑药和镇静催眠药
1.苯二氮卓类(安定类):阿普唑仑、氯西泮、地西泮(安定)和劳拉西泮(罗拉)均为孕D类、氯硝安定为孕C[据我所知,按美国FDA的标准,氯硝安定也是D类]。
2.丁螺环酮:孕B。
3.思诺思(唑吡坦):孕B。
4.β受体阻断剂:心得安为孕C。

四、抗惊厥药
1.卡马西平:孕C。
2.丙戊酸钠(丙戊酸盐):孕D。
3.苯妥英:孕D。
4.苯巴比妥类:孕D。
5.拉莫三嗪:孕C。
6.加巴喷丁:孕C。

五、锂盐(碳酸锂)
孕D。

六、益智药
1.多奈哌齐:孕C。
2.艾斯能:孕C。
3.加兰他敏:动物使用显示可引起胎儿和新生儿的轻微发育不良。

最后要提醒的是,那些未在上面列出的精神药物并不意味是安全的。

[ 本帖最后由 晓棹 于 07-10-29 21:10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07-10-27 22:47:56 | 只看该作者
男性服用抗抑郁药能不能要孩子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07-10-28 05:41:30 | 只看该作者
男性也一样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07-10-28 07:13:15 | 只看该作者
我看到许多的人在问服药后能不能要孩子,我一直感到很难回答这样的问题。
如果给予一个纯医学的回答,其实也简单,那就是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孩子,因为这可能会增加婴儿异常的几率(当然这种几率并不大)。但是事实上怀孕生育并不适一个单纯的医学问题,我就碰到有患者说,得了抑郁症,需要维持用药,但是年龄也不小了,家人催着要孩子,如果在不要孩子,婚姻可能会出问题,你说,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该说要孩子还是不要孩子呢?

[ 本帖最后由 琴川杨 于 07-10-28 07:18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07-10-29 21:59:28 | 只看该作者

决择

关于这个问题,事实上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医学范畴,涉及到诸多的伦理、社会、与家庭问题。没有哪一位医生敢对病人打包票说,你要孩子吧,没有问题。做为医生,所能做到的只是告诉患者科学的事实、以及这方面新近的研究进展等,最终做决择的人还是患者与其家属本身。就像我在国外的时候,我的精神科医生对我说的“you do you best”。而做为患者本身,也应该明白她们从医生那里所期望得到的帮助亦只限于对她们所用药物与怀孕关系的清楚了解,最后该怎么做的权利依然只在她们自己手里。

[ 本帖最后由 晓棹 于 07-10-30 21:53 编辑 ]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1-10-31 17:4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5-1 00: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