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43|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森田不是治疗,治疗不是森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0-7-26 22:0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和大家说说“放弃”。什么才是自然的放弃?
我发现很多患者强行的逼着自己去放弃,这样强行去做和强迫行为是没有什么两样的。

真正的放弃只是放弃强迫行为,而不是“强行的放弃整个症状”、“强行让整个症状消失”。
我说过,症状内部是复杂的,而森田中的放弃是“放弃症状最外层的行为”,就是放弃“自己完全控制、做主的强迫行为”。
强行的放弃症状就是“行使症状消失”!这只会让自己更加痛苦。

大家有这样的体会------强行放弃会觉得很吃力,难以放弃,很难做到。
但是,如果你放弃的是“自己完全控制、做主的强迫行为”,放弃的是你强迫行为最外层完全由自己控制的那一层行为,会觉得很轻松。森田所说的放弃就是放弃强迫行为。

放弃强迫行为和放弃症状是不同的。
放弃强迫行为是顺应自然的一种方式。
放弃了强迫行为,症状也许还会存在。这时,就应该让症状自然而去。

强迫行为都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属于自己完全主动的行为。既然是主动,就可以轻易的放弃。
很多人说放弃很难,其实你是去强行放弃那些你不能改变的东西了。
“被动”的东西、无奈的、不能改变的就不要强行去放弃。
你只要去放弃自己“主动”的强迫行为。
怎么区分被动和主动?
很简单,因为主动是你完全可以自主控制,你放弃时能“轻易做到”的就是主动,“做不到和难以做到”的就是被动。
“做不到和做得到”并不是绝对的,是动态的,是浮动的。有的行为,你状态好时可以做到,状态不好时就难以做到。有的行为你努力去做有时可以做得到,不努力却很难。
“做不到和做得到”因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区分主动和被动以当时的条件为准。任何条件下,能轻易做到的、完全自主的就是主动。
放弃自己的“自主的、主动的”强迫行为,“被动的、没办法、无奈的”强迫和症状就由它去,顺其自然,千万不要又主动的去干涉、解决。

现在你应该知道,放弃“自主、主动”的强迫行为才是森田所说的放弃,
而不是强行去放弃、去放弃“自主、主动”强迫行为以外的那些“无奈的、难以改变的症状、问题”,不是强行的让整个症状消失。

放弃了强迫行为,症状未必会马上消失。有些东西是无法改变、难以放弃的。这些难以放弃的症状怎么办?
你应该知道,火车刹车并不是列车员按了刹车键就可以马上刹住的。按了刹车键之后,刹车键通过电流提示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提示每个零部件,这样复杂的一步步一起协作,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刹住。

现在把放弃强迫行为当作按刹车键,症状当做整个刹车,你就应该知道,按了刹车键后,刹车不能马上刹住。必须等待,必须任其自然,让火车自己一阵的机械运动过后,它才会刹住。
症状也一样,放弃了强迫行为症状不会马上停止,只有继续顺其自然,让它存在,它才会自然的慢慢平息。
所以,放弃后症状还没完全停止的时候,应该等待,继续顺应自然。不把治疗当作森田的目的,而是把顺应自然当作森田的目的。
很多人就是在这里--------放弃强迫行为后,看到症状没有完全停止、还存在,就以治疗为森田的目的,没有等待,继续急忙的重新强迫、重新解决问题。

把以上的话归纳起来就是“顺应自然,放弃治疗。放弃主动,任其症状”。

总结这16个字--------顺应自然,不把治疗当作森田的目的,而是以顺应自然为目的。
放弃是指放弃“主动、自主”的强迫行为,也是绝对可以轻易做到的那种放弃。
放弃“主动、自主”的强迫行为,而不是放弃整个症状。这样放弃后症状也许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这时,听任自然,不要主动干涉

神经症,尤其强迫症可以这么说----就是种执着的完美主义。

强迫动作和思维都是追求完美主义的行为,我以前说过:执着就必然追求完美。
现在看来,整个强迫症就是一个大的追求完美的心态吧。

具体的完美追求对象形成了具体的“强迫症状”。或者说:具体的执着对象造成了具体的“强迫症状”。

对象是会变的,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症状。而本质的就是“完美主义/执着”,这是不会变的。

森田治疗的过程就是平息自己的“完美欲求”,放弃执着,顺应自然,从而回复自然。

--------------------------------------------------------------------------------

患者的完美欲求让患者强行的“去追求”、“去达到”符合完美主义的目的。
症状是一个“矛盾”,化解矛盾的方法应该是去“顺应自然规律”而不是去强行追求,“强行追求”就让患者痛苦、烦恼、迷惘。


每个患者都是这样的情况:遇到自己的强迫问题去实行“强迫行为”,这个强迫行为就是“强行、反复的强迫动作、反复的强迫思维”,往往强迫行为因为“反复的、强迫的”去做,会遇到很多阻碍。 这些阻碍就是像患者反复的强迫行为带来的“痛苦啊、劳累啊、绝望啊”~什么的。

顺应自然就是当你“强迫的时候”遇到阻碍,很难过去或者过不去的时候,就退步,跳过去、绕过去,总之不要硬闯。
硬闯会很痛苦和难受,这时你会感觉到的,那么呢,你就顺应自然,放弃抵抗、追求等等
“努力又痛苦”的行为,
去自然的接受、面对那些你抵抗、反感的各种东西,
只要你放弃了就自然的接受了。

-----------------------------------
很多患者认为放弃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了,而又觉得强迫追求的并不正确。
所以呢,很迷惘和痛苦。

有这样一种症状,患者“害怕的”认为自己的本能消失了,不是自动的了,
这时患者想解决问题,也就是“手动的、刻意的”去寻找“原本自动自然”的
本能。

在追求的过程中肯定矛盾重重,痛苦不止,遇到过不去的“阻碍”。

这时----------面对阻碍时就要“放弃”,退一步,不要在抵抗和追求什么了。
放弃了就“自然接受”自己感到矛盾和迷惘的“害怕和问题”,让它存在,把它摆在那里。

---------------------------------------
●总之,在强迫中遇到“难以追求和抵抗”的“阻碍”,就要退一步,绕过去,你要相信我,没错的,这样做不要紧的。
以上所说的话都是这个意思。

退一步,你虽然没有在追求自然本能了。
你也许也不知道自然本能是什么样子,是什么原理,但是不要紧,
自然永恒在,
它本来就存在在那里的饿,只是你的强迫行为蒙蔽了它,它自己会出来的,会有作用的,不要你参与,不要你管,不用你去刻意的追求什么。

你放弃了,你依然迷惘,你无知,但是不要紧,自然永恒在是事实,你不知道它也会作用的。
你好象不知道怎么办,好象不知所措的没有路,其实你不需要看见路,就像瞎子搭车一样,又不需要你认路的。

自然会自动的给你安排条路,一切都是和谐的。
相信我,没错的。
即使一时被眼前的假象和害怕困惑,用这个思想态度去面对,没错的。
-----------------------
患者要做个坚强的人,自己靠自己。

不要依靠某个疗法,某个人,某本书,绝对没有灵丹妙药,治疗心理和治疗身体是有区别的。
我看到过的无数好转的患者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靠自己。
静心细读有益

做为一个学习森田的患者。首先接触到的是“顺应自然、为所当为”这八个字。
接触之后是不是还要继续往下探究?是不是还要读很多的森田书?
如果能领会这八个字,真正按这八个字去做,根本就不需要了。

模糊的概念:怎样为所当为,什么是为所当为?
答:为所当为是相对于症状来说的,在强迫症状中如果“把手头应该做的事停下来”去解决症状、应付症状,与症状周旋就“不是”为所当为。 反之,如果不停下“本来应该做的事”,尽管面对症状仍然以自己本身应该做的事为主,去做,这就是为所当为。


以上的话也等于=停下来去满足强迫心瘾就不是为所当为,不满足继续当前自然的活动就是为所当为。


下面重点看这一段话↓
或者这么说更加简单:症状是像“高山一般不可扳倒”的事实,当你“没有必要”去面对它的时候就不要去主动找它。没有必要面对它的时候就逃避它。逃避的前提是----没有必要去面对它的时候才可以逃避。 所以你不要主动去找它,即使你把这个“不主动”看做是逃避也没关系,逃避就逃避。


很多人就是这样的--------面对症状时发现它是“铁一般的事实”,如果不去解决它,心里老是觉得自己有严重的问题。所以就不为所当为,所以就主动的去找它,所以就停下来去解决症状,这就是不为所当为了。
其实森田第一句话“为所当为”就是让你不要治疗,即使觉得自己的确、肯定的有问题,即使害怕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就是不要去治疗。
症状它有就有,虽然你不治疗它也许还有,就让它有吧,不要以为用森田它就可以消失了。森田第一就是告诉你:症状它的的确确有,你虽然害怕它,紧张它,把它看得严重,但是就让它严重的存在吧!


不针对症状去做任何事,任何事。一但你发现自己在针对它做什么,就停止就是了。
不针对它做任何什么,就让它摆在那里,继续生活。这就是为所当为。


其实前面几段话说的是一个东西,为所当为,虽然话说了这么多,但是它就是一个意思:
在你没有必要去“碰触症状”的时候就不要去“碰触”,即使你觉得症状铁一般事实存在的让你很不舒服。
这就是为所当为,你明白了吗?明白了往下看。


然后还有个词叫作“顺应自然”,这又是什么意思?
答:接着上面的说,看清楚下面这段话:
当你在为所当为时到了“必须”得去“面对症状”的时候,就去面对,不要逃避。
前面一个问答段落说了如果“没有必要去碰症状”就可以逃避,但是现在“必须面对了”就不要逃避。现在的逃避就等于继续症状。


怎么面对?
答:面对就是继续为所当为(就是继续做应该做的事),同时伴随着症状,就让它存在,带着它。
虽然带着它(症状),但是还是以为所当为(自然应该做的事)为主,也就是虽然带着症状但是还是以生活为主。
带着就带着,是它自己来的,你是被动的,你只是做自己要做的事,它要缠着你你也没办法。


就这样,顺应自然,为所当为你明白了就可以了,它们并不是什么可以操作的东西,不是什么武功要你努力、辛苦的去锻炼。


它们是让你明白后,改变你的态度,最终改变你的判断,也就是“影响、改变”你的选择。
在遇到症状的时候,选择顺应自然,而不是以前那么执着。


其实,明白了上面的话就领悟了森田,很简单的道理,很简单的事情,只是内心的迷茫和执着遮住了眼睛。
看得书再多,也都是说的这些。真正明白了这些,就够了。森田不在乎你多少书没看到,只在乎你看明白了多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0-7-26 22:05:50 | 只看该作者
太精辟了,今天我又“神经症”了,可是看了之后,信心满满,我觉得我不会害怕以后,顺应自然吧,学会放弃吧,放弃执着,放弃执着最外层,放弃完美主义,自然是永恒在的,你的自然之心就在那里静候着你,多一点耐心和对自然的“执着”,症状之后,就是自然之心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1-1-9 20:10:11 | 只看该作者
森田就是接纳自己身上的东西,个人认为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月殇 该用户已被删除
4#
发表于 11-1-19 14:37:2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1-1-19 22:51:21 | 只看该作者
森田是治疗,但也不是治疗。其实没必要区分。认真领会森田深层次的东西就是了,让生活更好,人生更有价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1-1-25 17:13:08 | 只看该作者
貌似很有道理,有时学习森田会进入一个误区就是:学的越多,了解 的越多,可这也正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强迫,就是把读森田的书作为强迫的行为,这也是不可取的。说到底,森田是在教人们不要把自己当成患者,也许他的本意就是让“患者”接受自己的症状,并心平气和地忘掉他。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1-1-26 18:29:32 | 只看该作者
我对森田的理解就是接纳,接纳自己,别人,但真要说清楚还是很难的,要去悟才行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1-6-6 14:57:04 | 只看该作者
好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1-6-6 23:06:41 | 只看该作者
太棒了.很本质啊.受益非浅呐.
每次看这个贴子都有新的感受.
虔诚,膜拜.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11-6-6 23:35:41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帖子,感谢分享

加精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11-6-7 16:35:01 | 只看该作者
收藏了,说的很通俗易懂!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13-7-22 15:35:23 | 只看该作者
1# 祁战勇
这个帖子太经典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3: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