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08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随笔日志] 钓鱼与调节心理疾病的关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0-11-29 11:3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钓鱼与调节心理疾病的关系

  近期我的爱人恢复的不错,我的心情也好点了。经历这些过程中,我也体会,心里疾病的患者如其不能走出心里困境,何不敞开心菲呢。近些日子我在给我的爱人做心里辅导时也深深的感觉到心里疾病是如何的难,患者痛苦,家属压力也大。上周末双休我带爱人去钓鱼,在钓鱼的那一段时间感觉到爱人她是如此的开心,在此之前她是根本不能坐下来认认真真的去坐着钓鱼的,经过一次次的鼓励和开导,她能也和我一起去,专注、开心以及很好的完成钓鱼等动作认她忘记了很的困苦和烦恼,获得的是健康的心情。在钓鱼的过程中我爱人也很不错,钓了40条小鱼,最失望的是一条两斤左右的大鳊鱼跑了。现在我把一些经历写出来,希望大家最好去试试,如果有什么钓鱼方面的困难,请联系我,我的QQ:154077975,钓鱼与调节心里疾病全文出下:
抓鱼、装饵会把手弄脏,野餐或回家就餐之前,必须彻底洗手。为此,出钓时,可备一块肥皂、一些酒精棉球(装瓶密封)、一条小毛巾,以便随时取用。此外,脚打泡、跌伤、蚊叮虫咬、蛇蝎侵袭、溺水、渔钩刺伤等,都可能偶然发生。只要从思想上重视,切实把安全放在首位,同时掌握有关科学知识,上述问题都是不难解决的。比如:长时间受太阳曝晒,易患日射病,撑开一把伞问题就解决了。水反射强光刺眼,对眼睛,戴上茶色或变色眼镜就能预防。总之,只要自我保健措施得当,钓爱好者即可尽情享受钓鱼的乐趣垂钓在很多方面具有增进身心健康的作用。
      
一是自然而然的健体运动。钓鱼出发前整理钓具,制作钓饵,准备野餐食物;继之天不明起床,身背钓具或步行或骑车,有时甚至要跋山涉水;垂钓过程中不断地甩竿投食,或蹲或站,经常改变各种姿势,使全身各部位的机能得到充分锻炼。这些锻炼是在钓鱼的兴趣诱惑之下,不知不觉自然而然的运动,这是其他下意识体育运动所不能相比的。        
   
二是宁静致远心旷神怡。钓鱼不仅需要环境安静,尤其需要心境平静。在青山绿水,薄雾蒙蒙之中,甩竿投钓于湖塘沟渠,眼睛紧盯着浮漂的动静,此时你必会自然而然排除杂念,精神高度集中,什么人间的烦恼,生活工作中的不如意,统统忘之脑后,这与气功中排除杂念,意守丹田,有异曲同工之妙,能达到静心怡神,陶冶情操和磨炼意志之功效。
      
   
三是发自内心回味长久的快乐。若你初始垂钓幸得一条大鱼(小鱼亦然),会令你兴奋得手舞足蹈,这种乐趣会在你脑海中经久不忘,每每提起,总要津津乐道,眉飞色舞。
      
   
四是空气清新健脑益智。钓鱼是一种离开空气混浊的城市而回归大自然的野外活动,垂钓之处水浪花,草木葱茏,散发出氧气、负离子、杀菌素和芳香物质,吸入这清新的空气,有益大脑健康,增强记忆力。
      
   
五是风花蝶鸟诱人耳聪目明。河湖垂钓,视野广阔,可看到那身边流水,上空翔鸟,水中映影,花丛蝶飞等美景,又可听那潺潺水声,呼呼风声,婉转鸟鸣,沥沥雨声等等,此皆可调节视听,使人耳聪目明。

      
垂钓还能沐浴阳光,日光的紫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身体活力。
      
垂钓可强身,何乐而不为?

     
钓鱼是一项高雅、充满乐趣、有益健康的活动。其好处可用怡心、健身、美食、祛病、求知十个字加以概括。下面试分别概述。
     
怡心:一个人的心境和情绪如何对身体健康很重要。钓鱼活动可以怡乐心境,排除精神方面的个中不良情绪,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现代心理卫生学证明,忧郁的心情和不好的情绪,会引起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的疾病。长寿学者胡夫兰德在《人生延寿法》中指出: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环境。如忧虑、沮丧、恐惧、贪求、嫉妒和憎恨等。中国医学也认为,人的内伤主要是七情,既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心里因素(既精神因素)常常引起生理功能的失调而导致疾病。医学资料表明,人类因为身、心失调所引起的疾病占50%80%,所以古人曾有百病生于气的说法。情绪不佳会导致疾病损害人的健康。同样道理,良好的心境,愉快的情绪可以消除疾病,促进健康。近代有一句病理学名言: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而钓鱼在诸多文体活动中,是最能怡乐心境,乐而忘忧的一种活动。当你来到大自然中,在阳光明媚、空气新鲜、环境清幽的江河、湖泊、溪流岸边垂钓处时,马上会有安详静怡的感觉,当你悄声静气地等待鱼儿上钩时,一切杂念都会抛弃脑后,工作的劳累、世事的烦恼、焦躁的情绪都随之自然地消失,紧张的神经系统得到良好的协调和改善。当你从水中钓出一条活蹦乱跳的鱼时,你的心情是何等的兴奋、欢乐,那种乐趣可以说除自己以外,别人无法领略的。成年累月为工作劳累的人,时或抽暇去作一次垂钓,能得到及好的身心休息,获得轻松愉悦的精神补益。离退休的老人,如果寂寞、苦闷产生急躁不安的情绪,收拾渔具去钓鱼,定然能心旷神怡转闷为乐,转恼为欢。  
      
作为现代人,钓鱼大多数钓的是情趣,钓鱼对人身心健康的益处,至少有以下几方面:

一曰:从体力上受益,自家庭到钓鱼地,步行也好,骑车也罢,对身体是一种锻炼,既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又有延年益寿之功。
   
二曰:从环境中受益,感受风和日丽之时,愉悦山青水秀之间,享受的是目光浴,呼吸的是负离子,在宁静中调整情绪,在磨蹭中消除烦恼,这是其它活动方式所不能替代的。
三曰:从静态中受益,钓鱼的静坐功,是一种静养,全身肌肉放松,有助于心脑功能的平衡和全身血液的通畅,许多毛病如烦躁、焦虑、多动、狂妄、心悸、健忘、疲劳、失眠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调理。钓鱼的专注功,对眼睛有调节和保护作用,对近视眼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四曰:从精神上受益,钓鱼能纠正精神不集中的毛病,使人克服三心二意的情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护理专家,对60名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进行长期观察后发现,有目的地让他们观察游鱼活动时,其精神恍惚、踱步及自我行为等相关症状明显减少,且食量增加。在瑞典的波的尼亚海滨,有人专门创办了以治病康复为目的的钓鱼诊所,让形形色色的精神病患者前来垂钓,许多人在这里获得了健康,起到了药物无法达到的特殊作用。民间有句俗话说得好:醉翁之意不在酒,垂钓之行不在鱼。钓鱼之事不能在钓的数量多少上论英雄,而在于参与、消遣,在于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在于增添生活乐趣、享受人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0-11-29 21:58:5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喜欢钓鱼,家里的鱼竿好几支。可抑郁中,近一年没有垂钓了。只是偶尔看看别人钓鱼,看钓鱼也挺有意思,俗话说,旁观者清吗?!呵呵

钓鱼确实能使人忘却烦恼而满怀激情,心旷神怡,那种状态确实很好。记得去年,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有时兴奋的都睡不着觉呢。骑上自行车,迎着朝霞,小河边空气清新,一切烦恼抛之脑后,特放松。钓了鱼,回家自己杀,做,特有成就感,特别快乐。

等过段时间状态好了,准备冬钓。去年和钓友开着车,一钓两天,好不快活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0-12-1 11:35:29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1-1-20 11:34:24 | 只看该作者
这贴没有人看太可惜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4-8-2 13:33:51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4-8-3 06:20:10 | 只看该作者
我喜欢看别人钓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4-8-3 06:26:28 | 只看该作者
是啊,闲来垂钓碧溪上,很惬意。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1: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