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36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致心理疾患的六大心理陷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1-5-5 15:16: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致心理疾患的六大心理陷阱
作者心岸姐姐
心理陷阱一、怕:每个人都有恐惧的事物,只是正常人能很好的处理意念和现实的距离,只要没有真实发生,就不会无故的去用“怕”来面对人生。而非健康心理,是用“怕”预计未来,在“怕”中禁锢自己。“怕”一旦超越他的人生底线,这种恐惧就将蔓延他生活的每个角落,思想和现实混淆,所思想都在恐惧中失去了客观判断力。
  除了思维方式用“怕”思考人生,行为上呢?行为上也往往因为思维的怕和消极而减退,很多本来有能力做到的事情,就放弃了或者不敢去做,不能去做。因为无法做,就进一步加深思想的“怕”,就这样深深陷入心灵的牢笼。
  举例说:某人某天被狗咬了,立刻打了疫苗。当天整个大脑就围绕狂犬病想起来,立刻恐惧的发抖。在怕中失去了判断力,接下来为了验证到底会不会得病,就每天考虑这个问题。到处查资料,到医院检查。几乎崩溃的地步。没有得病而死,反倒被病吓死者大有人在。恐惧心理一旦处于病态,就需要理性分析自己,积极找心理医生治疗,而不是到处再到医院检查或者咨询医生临床病理。再多的科学知识都无法克服内心的恐惧,说服不了恐惧,这是心理出问题了。或者说魔怔了,钻研进去了,脑子根本转悠不出来,必须系统心理治疗。
类似以上的恐惧还有很多种。比如余光恐惧症、境遇性排尿恐惧症,社交恐怖症,幽闭恐惧症,广场恐惧症,恐艾滋,死亡恐惧症,黑暗恐惧症。等等。
心理陷阱二、认真:这里说的认真,实际上是较真。比较刻板,一是一,二是二,脑子想什么就认定是什么,不会灵活变通,更不会轻松思考。多有意思维,所以对待无意思维就无法接纳了。就是脑子里不一定什么时间,忽然想到了什么,也许回忆,也许眼前的事情或者事件,这个事件只要不符合自己的规则,立马就认真起来。绝对不允许自己有差错,不允许有不符合自己理想人生的事物发生在自己的生活里。这下不得了,在认真中掉进了心理的无底深渊,走火入魔了。
  这多发生于强迫症。举例:某天某人在大街上走路,忽然一个字眼在大脑里乱穿“杀人”。自己怎么会想这么凶杀的事情呢。脑子立刻认真起来,对这个想法很紧张,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围绕着这个想法开动大脑,颠覆了他原来正常的生活。
心理陷阱三、贪心:对自我要求过多,过高。本来工作很好,生活很幸福,职位等都已经不错。只是到哪里都不能平衡心理,还是和人比较,攀比来攀比去,结果自己伤痕累累。
过于贪心,不能保持平常心面对人生,不知道人生到底需要些什么,不能整理好自己的心态,就会在现实生活中丢失自己。
举例:某人是科室科长,单位人人都羡慕,只是他并不满足,仍然看好局长接班人的位置,天天专营这个事情,绞尽脑汁的去运作。结果最后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没有从本单位提拔,而是从上级单位直接调迁一个局长过来。就为此郁闷不已,结果导致抑郁症。
心理陷阱四、无我:找不到自我,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到哪里都感觉别人盯着自己,很怕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说法。自己也明白就是整个的为他人活着,根本没有自我。全部的心事就是考虑别人到底怎么看自己,很在乎他人态度。这是为人处世最大的心结。这种无我者陷入了深深自卑心理中,失去了快乐和轻松的人生。活着也就有了很多的压力和负担,察言寡色中把自我丢的远远的。
心理陷阱五、万一:
“万一”发生了什么什么呢?
“万一”这种思维控制着整个生活。做任何事情都怕万一。万一失败,万一徒劳无功,万一别人笑话自己,万一他人不配合自己,万一中把自己搞的痛苦不堪。
陷阱六:太自我:看不起任何人,走到哪里都指指点点,都必须给人家指出点缺点。哪里哪里不好,如何如何。就用很自我的方式面对他人,而他人都不好意思明说什么,内心都深深厌恶着这家伙。而这家伙自我感觉良好,好像什么大材小用,怀才不遇,或很有深度,很有水准的大家一样,其实别人眼里什么都不是。这种太自我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表面看起来好像风光,只是人际关系上很难赢得真诚的朋友。一旦别人不接纳自己,就会陷入抱怨愤怒的深渊,或者太多极端的心理就慢慢产生了,心理压力增大,非健康心理下生活工作都容易弄糟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1-5-5 16:48:2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1-5-12 19:3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1-5-15 00:08:20 | 只看该作者
概括得很好,很受用。谢谢 心岸姐姐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1-5-22 21:17:02 | 只看该作者
前五种我都有。难怪我会生病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1-5-24 15:21:03 | 只看该作者
对!我就是“怕”,把自己搞得疑神疑鬼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