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5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失眠带给我的几点体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6-14 12:4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无所住心 于 13-6-14 12:53 编辑

1、永远不要去追求睡眠。
对于我,一个对失眠非常敏感的人来说,只要一要求自己“好好睡”,往往就是失眠的开始。而睡眠本身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没人会准确知道自己在何时睡着的。去追求睡眠,往往就是拔苗助长。

2、不起“分别心”。
在睡觉时永远不要去判断,睡着了,还是没睡着,这对于失眠敏感者只会火上浇油,起这种“分别心”的同时,就是个大脑兴奋的过程,能睡着才怪!
3、接纳一切情感及念头以及身心的不适反应,不作任何抗拒。
    有时会冷不防地想到睡眠问题,之前有过痛苦的失眠体验的人,会感到有担心,紧张和焦虑,这都源于我们内心对失眠的害怕,这是很自然的反应(别人没有反应,是因为他们没有失眠的痛苦体验)。这时候,无条件地去接纳它,不要去抵抗它。要诚实地接受自己害怕失眠的现实,出现的身体反应很多是源于内心的“怕”。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要异化它,让它自然地去留。记住:要接纳它,而不是关注及与这些情感念头抗衡,保持一种平等心,不去讨厌与憎恨它。不管它,让它去。
4、关注症状就是给症状注入能量。
     头痛归头痛,心慌归心慌,难受归难受……都别去在意。因为关注症状,就是给症状注入能量。想想是不是这样?
5、对于失眠及其产生的症状做到不关心,不判断,由它去。
随着对失眠敏感度的消失,一切都会正常和自然,关键是自己要有信心和多一点的耐心。采取正确的态度,用正确的方法做,不去在乎结果,永远“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永远不再去检查自己睡觉怎样怎样,再起“分别心”。睡觉由不得我们控制,但态度我们是可以选择的。

希望自己的一点小体悟,对大家有帮助。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3-6-14 13:04:13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3-6-15 09:12:01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在此分享心得体悟~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9: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