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美惠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李镇西等优秀老师教育演讲视频

[复制链接]
31#
 楼主| 发表于 14-8-14 09:50:4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14-8-14 10:14 编辑

视频: 李镇西:如何教出好孩子4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14-8-14 09:52:15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19李镇西这样当好班主任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3#
 楼主| 发表于 14-8-14 09:53:00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李镇西这样当好班主任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14-8-14 09:54:35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3.以心灵赢得心灵(A)(李镇西)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讲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14-8-14 09:57:59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3.以心灵赢得心灵(B)(李镇西)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讲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6#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01: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14-8-14 10:06 编辑



教师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功         (2014-03-02 21:24:58)


李镇西

2006年8月,我出任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担任校长后,出于“惯性”——我不太愿意说是我“热爱”,我没那么高尚——我曾坚持上课并担任班主任,但后来我不得不罢手,因为毕竟我的主要身份与职责是校长。作为杂务缠身的校长,我不可能像单纯的教师一样全力以赴地研究教学并完成各种复杂的教学任务,并达到相应的升学要求。如果我执意要坚持在一线上课,说得直白点,那是对学生不负责。

曾经有一位读者给我写信说:“李镇西,在我们心目中,首先是一位语文特级教师和班主任,而不是校长。”是的,我一直并没有远离语文教学,没有远离课堂。作为“语文特级教师”的我,做了校长自然会格外关注我校语文教师的成长,关注语文教研组的建设。这种关注,主要体现为思想引领,专业指导、身体力行和提供舞台。

思想引领。

我常常对老师说:“教师,首先是知识分子,他要有知识分子的自觉意识和尊严。一个语文教师 ,应该有文人情怀,学者视野,诗人气质。” 我曾经用教研组活动的时间,给老师们开设专题讲座《语文教师的人文追求》,让老师们以古今中外的语文教育大家为坐标,看到自己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读书,是我对老师们进行思想引领的常规做法。《南渡北归》《民主的细节》《唐宋词十七讲》《前方是什么》《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语文科课程论基础》等著作,我和老师们一起阅读,一起交流。我办公室的书橱一直向老师们开放。每次和老师们谈心完毕,我都让老师们在书橱中选一本书借去看,而且可以在书中勾画批注,下次还书时和我交流。我还请来钱梦龙、流沙河、魏书生、王栋生(吴非)名家大家来到我校,给老师们开设讲座,面对面的交流。每期开学,我都要给老师们播放有关著名知识分子的纪录片和视频,比如傅雷、比如陈寅恪……面对屏幕上的大家巨匠,老师们在心灵震撼的同时,很自然会想到在今天,“我”作为知识分子,作为语文教师的知识分子,应该有着怎样的追求和作为?

专业指导。

因为我年长,教育经历比年轻老师丰富,因此经验和教训都要多一些,这是我能够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的资本。我长期听老师们的课,除了统一安排的研究课之外,我喜欢跟踪听某一个老师的课,一听就是一个单元甚至更长。因为如果随便听一堂课,有可能这堂课“恰好”上得很好或上得不好,而且任何一堂课多多少少都可以说出其亮点或挑出其不足,这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我跟踪听课一段时间,这样对我这个老师教学就有一个完整的了解,然后和他交流探讨。另外,我听老师的课,尽量不以我的课堂为尺子去比量他,也不以统一的标准去束缚他,而尽量根据老师本人的风格特点去完善其课堂教学。除了听课和交流,我特别注重老师们的写作,写教育随笔,写课堂实录,写精彩片段……写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而且作为语文教师,写作应该是专业基本功。几年来,在我的倡导下,语文组的老师写了数十篇课堂叙事的随笔。这些随笔是老师们成长的见证。此外,我对老师们的专业引领还体现在教育科研上。我这里说的教研科研不是什么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而是让每一个老师研究自己遇到的困难。我常说:“把难题当课题就是最好的教育科研。”比如,我校在课堂改革中,也吸取了高效课堂的一些元素,但有老师提出,语文课毕竟不同于数理化课堂,过于模式化程式化不符合语文教学的特点。“好,”我对老师们说,“那我们就一起来研究符合语文学科特点的语文课该怎么上?这就是我们研究的课题。”目前,我们组正在结合每一天的课堂研究这个课题。

身体力行。

我经常说:“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要求老师们读书,我就得手不释卷;要求老师们写作,我就得笔耕不辍。至少在阅读和写作方面,老师们是很佩服我的。经常在教研组活动中甚至全校教工大会上,我爱给老师们讲我最近读的书,我眉飞色舞的讲话,自然会感染不少老师,下来之后他们会去买我提到的书。我也经常把我写的教育随笔或教育故事印发给全校老师。我的博客几乎每天更新,不少老师都是我的粉丝,天天阅读。还有老师也学我开始建博客,写微博。几年间,我校老师在网上写文章竟然达到了两万多篇。作为特级语文教师的校长,我更多地示范是上课。当校长八年来,我一直没有中断上课。我上课主要分为这样几种情况,一是每届新生入学,我都要给每个班上一堂语文课《一碗清汤荞麦面》,以此作为每一个孩子进入我校的爱的启蒙教育。二是我专门给学生开设的阅读课和选修课。阅读课每个班每周一节,我上五个班,每周五节;选修课是我自己开发的《文学作品中的公民教育》,每周两节。三是在课程改革中,遇到一些难点,有老师叫苦,有畏难情绪,我就主动上示范课。我的课堂从来都是向老师们开放,只要有我的课,老师们随时都可以推门进来听。

提供舞台

这里的“舞台”特指老师们成长展示的平台。我经常给老师们提供讲学的机会,让老师们在全省乃至全国展示自己的课堂。有一年,福建请我去讲学,我就主动提出带年轻老师唐燕去。唐燕上课,我点评并做报告。结果唐燕上完课后,学生们围着她又是签名又是合影,不让她走。几年来,我校先后和我一起外出讲学的老师有十多位。我给老师们提供出版著作发表文章的机会。每当有出版社给我约书稿,我就问:“我主编的行不?”对方说:“行!”好,我就拉着语文组的老师写书,我给他们拟提纲,帮她们修改润色,然后出版,还有稿费。《给新教师的建议》《民主教育在课堂》《每个孩子都是故事》《把心灵先给孩子》……这些著作都是这样诞生的。我还给全国许多杂志的编辑联系,让我们的老师在其杂志上开设专栏。尽管不是每一位老师的文字水平都能达到专栏的要求,但不要紧,有我呀!老师写了文章,我帮助修改,最后达到发表的水平。另外,我还利用我在一些报刊开设的专栏,推出我们的老师。在《中国教师报》的“镇西随笔”专栏上,我已经连续三年写我校老师的故事。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因为我的专栏而被全国的同行所熟知,并敬佩。

昨天和语文组组长胡成老师谈心,她说:“李校长,您来了之后,我们语文组包括我们学校的老师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的视野比过去开阔多了,我们读的书写的文章也比过去多得多。”胡老师很朴素的话,让我很有成就感。八年前,我出任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时,有记者问我:“你认为你自己怎样做才算是成功的校长?”我回答:“教师的成长,是我当校长成功的唯一标准!”今天,我依然这样想这样说这样做——教师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09: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美惠子 于 14-8-14 10:11 编辑

                       走进孩子,影响老师
                          李镇西
那天在和数学老师侯纾难谈心时,她说在初一(10)班上课时,课堂纪律不太好,有些男生很调皮。上周五,男生们在课堂上太“嚣张”,侯老师是在上不下课,气得流着泪离开了教室。说着说着她又流泪了。
侯老师是大学毕业后来到我校工作的年轻老师,而初一(10)班的班主任屈敏老师也是大学毕业后和侯老师同时来我校工作的。屈老师也曾经很苦恼地给我说过班上几个男生“不听话”的事。两位年轻人,本来怀着美好的情怀来到学校,结果刚踏上讲台便遭遇来自课堂纪律的挫折。我决定帮帮侯纾难和屈敏两位老师。
我看了看时间,估计屈敏还没放学生,于是,我说我去班上对学生说几句话。于是,她和我来到了初一(10)班。当时屈敏正在和学生讲话。我站在门口小声地对她说:“等你说完了,我也给学生说几句话,好吗?”她听我这么一说,便对学生说:“我们欢迎李老师!”
孩子们鼓掌,然后静静地看着我。
我说:“我想给大家聊几句。虽然我是校长,也不可能全校每个班都这么关注,但我的确特别关心你们班。为什么?因为你们的屈老师和侯老师都是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我得帮她们。经常路过你们班教室,同学们都很有礼貌;我也曾进教室听课,你们的教室真是很干净。所以,初一(10)班的孩子给我留下的印象很好。”
孩子们笑了,脸上表现出自豪的神情。
我话锋一转:“现在我要问个问题,你们一定要说实话啊——你们喜欢屈老师和侯老师吗?”
大家都说:“喜欢!”
我问:“能不能说说理由呢!让屈老师侯老师也听听你们对她们的表扬吧!”
“屈老师和侯老师很关心我们,很负责!”
“屈老师和侯老师很爱我们!”
“屈老师和侯老师从来不打骂我们,我们犯了错误,总是耐心给我们讲道理。”
我注意到,屈老师说的那两个特别让她头疼的孩子也站起来说屈老师好侯老师如何如何好。
一直站在后面的侯老师流泪了,不住地擦眼睛;屈老师也流泪了。显然,她们被感动了。
我说:“是呀,屈老师侯老师对你们那么好,他们刚参加工作,你们的表现将决定她们对教育的情感。我昨天回我大学毕业最初教书的乐山一中去作报告。我一走进校园,就想到当年学生对我的好,我嗓子哑了给我药,我生病给我唱歌。正是这些学生让我感到教育的幸福。那么你们是不是都让两位老师感到了教育的幸福呢?有哪些同学让老师生气了呢?”
有同学举手了:“我上课不守纪律。”那个带帽的男生——正是屈老师和侯老师最头疼的学生——也举手了:“我上课管不住自己,说话,也不完成作业……”说着说着也哭了。
我说:“我相信,这些同学真心觉得自己错了。侯老师也说,你们上周五不守纪律,但周一给她认错了。然而,没多久又犯同样的错误,课堂纪律依然不好。我知道,你们认错道歉是真诚的,但就是不能控制自己。我们班上要建立制度,包括奖惩制度。但最重要的是——我送大家四个字……”
我在黑板上写下“战胜自己”四个字,然后说:“任何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着两个我,高尚的我和卑下的我。当你上课想玩的时候,两个我就在打架,一个说应该玩,一个说应该学。如果高尚的我赢了,你就会守纪律听课,反之就会不守纪律。所以同学们要随时提醒自己。你可以给自己定个规矩,如果今天上课没有违反纪律,或者一周没有违反纪律,你就奖励自己;如果没管住自己就惩罚自己,比如你以前每周都要踢足球,那么停止自己一次踢球。你还可以用本子画个表格,一堂课守纪律,就画个红五星,一周都守纪律,看见一个不缺满满的红五星,就会有成就感。虽然这红五星一分钱都不值,但这是一种精神享受,因为你战胜了自己。我相信大家!以后我会经常来关心你们的。让我们再次用掌声向屈老师和侯老师表示敬意!”
同学们热烈鼓掌。
过了一周,我在过道上碰见初一(10)班的孩子,问他们:“最近课堂纪律怎么样?”他们说:“大有进步。不信您去问老师!”我问侯纾难和屈敏两位老师:“现在班上的纪律有好转吗?”她俩都说:“好多了。”我说:“嗯,但你们要做好学生反复的准备,这也是考验你们的智慧。”
我这次去初一(10)班和孩子们集体谈心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帮助两位新老师,引导孩子们遵守课堂纪律。但没有想到,这次集体谈话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影响了侯老师和屈老师,他们通过我的这次谈话,学到了如何走进孩子的心灵。
几天后,屈敏老师写了一篇文章发给我。在这篇文章中,她记叙了那次集体谈心的经过,然后写道:“李老师的这次“突袭”是在关心我们班的成长,更是在帮助我这样的新老师解决问题。我心里很感激他,这本不是一个校长必须做的事,可是他却做了,还这样的诚恳。同时李老师这次和学生的谈话还让我学会了平静、冷静,走进学生心灵的沟通的重要性。”
屈敏老师谈到了她从我这次集体谈心中学到的东西。为了准确地展示她的收获,请允许我打断节录她的原文吧——
当学生犯错时,我的第一反映基本上是怒吼,靠大嗓门来镇压住他们。而今天李老师的到来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那就是“以柔克刚”,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李老师和学生的整个谈话过程就像是朋友间的聊天,没有严肃、没有紧张。虽然今天聊天的话题比较严肃,但他的每一句话的音量却不大,不像我发火时的“河东狮吼”,语气也很平和。他没有一来就说这个班的纪律怎么怎么样,而是从情感的角度出发,让学生先认同老师的付出,然后再让学生们自己说班上的问题。这样一来,学生会觉得班上你给的事是和息息相关。这一点对我的启发特别大,也就是要让学生从内心里认同我,认同这个班,认同他是这个班的一分子,让学生真心地觉得自己的表现和这个班的荣辱相关。
在整个聊天的过程中,李老师一直站在教室的最中间,在空间上和学生们拉近了距离。他提问时总是随时左右转动着看看各个位置,观察各个方向的同学的反映,这样既能通过学生们得表情和肢体语言获得他们对问题的反映,也能使每一位同学感觉到老师对他的关注。于是同学们都被李老师的真诚感动了,最先举手的就是班上平时就不遵守纪律的那几位同学,包括“校霸”。每当李老师请他们回答时,他们总是显得很激动,比回答问题回答得好多了。当李老师拍拍的他的肩膀让他坐下时,“校霸”还抽泣了。
李老师和学生们的聊天还让我学会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不温不火,挖掘学生心中的情感因素,慢慢引导学生说出他们的心里话。李老师首先是夸奖同学们做得非常好的方面,这让学生们也非常有成就感。接着又从师生情感的角度出发,让学生自己说说喜欢老师的哪个方面,这样,学生们就会去寻找老师的优点,在突出老师的优点和付出同时也让学生慢慢有了自我反思和愧疚。而当这种寻找老师的优点和自我反思结合在一起时,学生们会更加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或许就是“攻心为上”的道理吧。所以,当攻占了学生的心里和情感防线以后,那几个最不老实的同学乖乖的站了起来,他们没有了平时的傲慢态度、不理不睬,反而是哭哭啼啼,这可是平时难得一见的。
李老师这次的聊天对象虽然是学生,但其实也是在和我做无声的交流,他在告诉我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怎样却面对经常犯错的学生,更是教我怎样去了解班上性格各异、成绩不同的学生,了解最真实的他们。我要像李老师那样,对待班上的事情要平和一点,淡定一定,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以心换心,以情动请,让自己走进他们的世界,哪怕有一个孩子能感受到老师真诚的关心也有所改变也是值得的。
读了这样的文字,我说不出的开心。以前我是一名班主任,自认为还算成功。现在我是校长,我真心愿意帮助更多的年轻班主任成功——这将是我新的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4:25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关于问题孩子的教育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9#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5:47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关于问题孩子的教育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6:35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关于问题孩子的教育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1#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7:25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关于问题孩子的教育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2#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8:11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关于问题孩子的教育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9:00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关于问题孩子的教育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4#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19:50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班主任管理案例现场点评互动(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5#
 楼主| 发表于 14-8-14 10:20:54 | 只看该作者

视频: 王晓春 班主任管理案例现场点评互动(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4: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