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邓云天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云天家园森田疗法痊愈者体会集

[复制链接]
16#
 楼主| 发表于 16-7-16 08:45:21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你还沉迷在强迫中
痊愈者:兜圈圈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好久没来论坛了,看了好多朋友的帖子,无非就是“任然纠结于症状”,无非是还想把森田当做救命稻草一样,想通过森田把强迫症给解决掉。出发点就错了,所以一直还在研究“这样实践森田对不对,那样实践森田对不对”。还在纠结“为什么我还没好,为什么我没有蜕变”,因为你出发点都错误了。
        你有没有觉得最近并不是之前自己认为的强迫症状在困扰自己,而是越来越弄不明白森田要我们怎么样我们才能更把我的强迫症治好。觉得森田越来越难理解,觉得好像很深奥,似乎自己随时都害怕自己实践错了,然后就思考这样做是不是实践对了森田,那样做是不是就错了。直到自己偶尔想通了“哦,这样做是对的”,刚轻松了5分钟,又一块石头压在了胸口,又开始纠结是不是实践错了。朋友们,你们说这样实践下去结果会是什么?就是强迫上加强迫,无休止的追求完美的强迫。
        强迫的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有时候自己是觉得自己不该有某种情绪,有时候觉得某些东西应该像自己理解的那样才对,有时候认为不能证明完全安全就比死还难受,有时候纠结森田理论必须完全弄清楚明白才放心却永远弄不明白。
        朋友,累么?我们该放弃这样的执着了。
        很多朋友问,人明明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像胸口压着一块大石头,等事情解决了就像一块大石头落地了一样踏实,这是本能啊,那我们的石头为什么永远落不了地?呵呵,这个问题很有趣,这样说,其实我们是把不是石头的东西当成了石头来压自己,最后自己被自己压的透不过气,就比如天上有个月亮,我们觉得月亮不该在天上,非要把月亮扯到地上来,永远都做不到,就会感到月亮在天上让我好难受好难受。但其他人都承认月亮就该在天上,可能意识上没去确认过,但是潜意识认为月亮就在天上,不需要管他,也从来没管过。所以,接受我们“胸口压大石”的感觉吧,朋友们,这块所谓的石头本来就该在那里,本来就搬不动也不用搬动,你还去搬,只会越来越沉,让自己透不过气。不管它,慢慢的发现,石头和自己已经可以和谐的在一起了。
        打破死循环就在当下,不是为了转移注意力忘记症状而去做事,而是为了好好生活而做事情,我们本来就该好好生活。有句话叫“人活着是为了生活,而不是生存”,活得精彩点,没错。继续纠结理论问问题没意义的,我们只需要大致知道森田的方向,找到方向就去实践,别再榨取脑细胞的剩余价值咯,呵呵。
        我是一个强迫思维过来的人,我已经不去界定自己到底痊愈没痊愈了,就这样了。我比前两年的我活得精彩多了,开心多了,睡眠也好多了。自己能体会自己慢慢的变化。一个从意识接纳到潜意识接纳的过程。呵呵,你们也能做到。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16-7-18 13:56:37 | 只看该作者
别错误理解森田的“完美主义”,别把任何难受都认为是强迫症!
痊愈者:兜圈圈

还有一个体会我想说,就是关于“完美主义”的,有些人错误理解森田疗法所说的,让我们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他们说“那为什么要改变,接受现在强迫的自己,难受就难受嘛,不舒服就不舒服嘛。要自己坚持改变,不也是追求完美么?”
        朋友,我想说的是,森田为什么叫我们不要“追求完美”呢?是因为,我们所谓的完美已经超过了正常人的界限,这种完善欲让我们得不到什么,而是失去了很多。没有让我们满足,而是让我们万般难受。不是么?
        所以,并不是叫我们不追求完美了,只是不要过分追求完美和安心而已。换句话说,能让自己永远开心幸福的追求完美,放心大胆去做吧。而自己刻意去追求所谓的完美,让自己得到更多的是难受,果断放弃。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吧。
        比如说,我之前在幸福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个念头“故意想想恶心的场面是什么感受”,这种“隐”总是让我去在幸福的时候想恶心的场面,然后顿时又觉得我不该有这样的思想,说服自己不能这样想。就陷入了强迫的死循环。
        我之前理解的接纳,就是单纯的不让自己排斥自己的思维了,念头来了,想故意去想象一遍恶心场景就去想,不排斥了,当然不排斥后似乎心里压力会小些,但是,每次还是顺着“想去想恶心念头”的隐,就去想象那些乱七八糟的场景,变成了一种仪式行为,虽然每次都接受了这种难受或者从幸福到不幸福的郁闷,但是,难道我一辈子都要为这个“坏习惯”影响心情么?我之前就在想,是不是改掉这种坏习惯是在追求完美呢?后来经过邓老师的指点,才知道,实际上我们人追求完美是好的,只是不要过于追求,既然我有想一遍恶心场面的意识思维或者坏习惯是可以改掉的,当念头出现,我完全可以把这个念头也接受了,不去想这一遍没有意义的思维,继续做该做的事情,不让坏习惯占用我更多的生活时间。慢慢的,真的改善了。
        有人会问,你这样岂不是又在关注念头和想改变了么,不是说不能关注么?别去钻研什么理论,实践了才是事实。我们“为所当为”是为了什么,可以说是为了做好当下的事,实际上我们心里都清楚,是想让我们的症状慢慢消失,我们慢慢从漩涡里走出来,要说关注念头,要钻牛角筋说,那也是在关注症状呀。哈哈。所以,别管这么多了。把注意里放在现实生活中,念头出现,既然要改变,肯定会意识到症状出现了,只要意识到,然后去继续做当下,就是最好的不关注症状,也就是我们唯一正确的对症状的“关注”其他的关注都是多余的,为自己而活。加油!
        理论是理论,只要我们理解了其中的含义,我们换一个完全对立的反义词,也能解释出森田疗法,要是我们老是去分析理论,我们必然进入另外一个漩涡。这就是中文的特性啊,哈哈。朋友们生活去吧。
        呵呵,好久没来了,再啰嗦两句,朋友们,别把任何难受,都认为是强迫症来了。
        就比如我上面说的我的症状,“我觉得我不该有这种思维”,这是在强迫,让本来正常出现的思维当做不正常,逼它消失。但是我单纯的“接纳”了症状,为什么没好呢?很简单,因为我没有强迫了,但是我的坏习惯根本就没改啊,我还是想去想什么,就去想什么。即便难受,也要满足自己的心瘾。这就是自己的一个坏习惯。当又想(want)去想(think)的时候,接受自己的这种欲望,知道这个是坏习惯,不搭理它,继续感受幸福的生活就好。我也就好了,改掉了自己的坏习惯。如果非要把这个套成强迫症,也可以啊,就是我追求完美了,非要去想了才舒服,结果更不舒服,仪式行为。
         其实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当做什么强迫症,我们本来就没问题,只是我们一直养成的坏习惯而已,症状内症状外的坏习惯造成了我们的难受。我们只需要像改掉坏习惯一样的,改变自己就好。方法是什么呢?“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呗,想想,我们在强迫症之前改变自己坏习惯,是不是本来就是在用森田疗法啊?哈哈,是不是突然悟出来点什么,实际上我们是自己骗自己得病了,得了很严重的病,呵呵。
        改掉我们的坏习惯,不关注它,继续做该做的事情,我们什么问题都没有,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23: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