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美惠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荐] 王凤仪言行录

[复制链接]
316#
 楼主| 发表于 10-1-30 19:21:32 | 只看该作者
一百八十二、过哈尔滨讲道
  善人从黑河回来,已经走到安达,兴安分会派人赶来,非请我们去开会不可,所以又到札兰屯开会。从札兰屯回来,路过哈尔滨总分会时,王一清会长来看善人。王会长是辽宁省铁岭县人,在哈尔滨任银行经理。铁岭老家是楼房,非常考究,人称“王家大楼”,乐捐给铁岭道德分会为会舍,他是哈尔滨总分会第一任副会长。善人和王会长谈话时,子东因要打喷嚏,恐怕妨碍他们谈话,掩住鼻子出屋。王会长误以为是闻到他抽大烟的味道。他上课立志说:“我既是道德会会长,就不应该抽鸦片烟,昨天被郑会长闻着烟味,他掩鼻出去,羞得我无地自容。若不戒除,誓不为人!”便开始戒烟。周身疼痛,呕吐不止。他对太太说:“我在道德会上课立过志,怎么还难过呢?”他太太说:“因为有痛苦才要立志贯彻到底,不是立志就不痛苦了。”他一听心生欢喜,终于把烟戒除。后任长春总会立业储金部部长,献身道德事业。
  哈尔滨市电业局局长田村(日本人),听说我们由黑河回长春,路过哈尔滨,特请到该局讲道。同时并请日本天香法师高足三上居士讲道,听众百余人。首先由侯向琳主任讲“忍辱化性”,继由郑尚化尘部长讲“行道立命”,再次三上居士讲“行道事实”,最后善人上课讲“救杨柏得道”,由子东翻译。田村局长致谢词说:“《中庸》上说‘大德敦化’,今天我们真是三生有幸,拜听各位大德现身说法,使我们顿开茅塞,觉悟了道要行,才能得着的真理。弟子等唯有合十拜谢,今后努力行道,才不负各位大德的盛意。”长春总会开大会时,三上率领日灯园信徒二十余人,远道前来致贺。他们都是地方绅士,却身穿工人服装,进院见活就做,为的是“提倡勤喜劳作”与人结缘。
  子东在哈尔滨会上,遇见戴希之厅长,他说:“曹主任讲病、看性如神,所以我天天来听道。”子东不知是那位曹主任,后来见面才知道过去的喇嘛甸子学田部尽义务赶车的。一个目不识丁的农人,一旦明道,能使有知识有地位的人,敬若神明,足证王善人真会教人,真有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7#
 楼主| 发表于 10-1-30 19:22:32 | 只看该作者
一个目不识丁的农人,一旦明道,能使有知识有地位的人,敬若神明,足证王善人真会教人,真有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8#
 楼主| 发表于 10-1-30 19:23:24 | 只看该作者
一百八十三、声明交代
  善人七十二岁那年秋天,从黑河回到长春。长春总会在东三马路增建北楼业已落成。南楼、东楼高级职员宿舍都是单间。赵会长请善人选一间住,善人说:“佛在底边,神在高处,道是平的。道德生活,高人得学低,住在高处,分别上下,人心生隔。最好把这几间房子,改为学生宿舍,就合道了。”善人住在楼下,不肯上楼去住,并对张雅轩说:“我们天天讲,房子要小小的,地要少少的,自己却盖大楼,现在的头前人(领导人),把人都领高啦!我告诉你们,不论到什么地步,可千万不要把我会的本质,去和人家合流啊!我会的本质就是治己而不治人,托底就下,不借半毫势力。”又说:“我首先专救愚人,要拿李永成打底子(做样本)”。
  有一天,岳兴华对善人说:“市政府行政处长盖斌谷提议,我会经费,以后可能由政府给钱,职员也由政府给薪金。”善人惊呼:“糟啦!那样做,不是把咱们卖给人家了吗?”王善人见会内的男女青年人,着重理论和名位上,不知悟道和行道,舍本逐末,所以催促朱循天、张世维、王淑英等,组织新家庭,按照往日所学的道去实行。更命朱循天到怀德县范家屯去,一边拾粪,一边过家。
  善人慨叹说:“当年办女学,我就知道女学(指海城一带)发展不起来。女学生要向下推(排斥),(淑贞女校初成功,专重智育不重德育。)我就退了五年(指离开海城,到怀德一带发展。)再回海城,女义学才大发展。道德会上来一些大人物,又该推(排斥)我了,其实我正要退呢!”
  十一月二十七日,长春总会因新建大楼落成,召开代表大会,五百多人与会,改选张雅轩为总裁,张星南为监理,高正午为理事长,陈荣秩、杜曹玉琳为副理事长。王善人在大会上声明说:“我本是庄稼人,被大家把我捧到最顶上去啦!我好象是一间茅草房,盖在大楼上。现在善风可算开啦!创办道德会才七八年,会体已遍全国,立业人已有三千多人,崇俭结婚的人无法计数!道也讲明白了,我和张雅轩算是够交代啦!今后你们谁能矮到底,谁能成道。学道就是学低,才能成己成人,不要虚张声势,招人毁谤。最好人人在本分上成,负什么责任,尽什么职分,因为责任就是天命。今后不要依赖我们了,我也七十多岁的人了,这次到黑河,因为天气冷,我都喘不上气来。所以我要交代明白,今后各会不要再请我去开会,请我也不去了。这两年我已经领讲演团走遍了各地,到处鼓乐迎送,好道之士,也风起云涌,道德会也突飞猛进,增加至五百多所。我们是领风气的,现在风俗算开了,道也讲明白了,今后专看大家实行的如何啦?希望大家自立,注意成己。”
  第二天上早课,善人说:“我要办十班高级讲习班,二十五天为一班,学佛的十拔。拔完了善人,就要十收恶人了!先召集各总分会会长,再召集理事长和讲道的人。这次讲习是有系统、有层次的,高级班讲习过的人,回到各省去办中级讲习班,中级班结业的人回到各地县市去办初级讲习班。一层一层都讲习完了,各负各的责任,各长各的天命,又轻松又愉快,自然容易普及。还要选拔五百位模范人。”赵会长问:“什么时候开班?”善人说:“你就给各省打电报召集他们,明天就开课,一边讲一边等,还没走的会长就不用走啦。”下课后,孙静轩问善人:“您不是不收徒弟吗?这不是要传道了吗?”善人说:“人人都有道,道是大公无私的,谁实行谁就得着,哪用我传呢?”他又问:“谁当主任呢?”善人说:“冯涵清当主任,你和张雅轩当副主任,就中啦。”第一班,因远地的会长,尚在返会途中,电报比人先到,等了半个月,学员才到齐。
  【注】:冯涵清经张雅轩讲好眼病,早晚到会听道,某日下课回公馆,途中发生车祸,车身损坏,人体无恙,信道弥坚。他问善人说:“我做这有名无实的事,欲进不能,欲退不准,非常痛苦,不知该怎么办?”善人说:“这种局面,你办事无功,不办事无过。你忘了徐庶进曹营的故事吗?”冯又问:“那我精神没有寄托,怎么办呢?”善人说:“你有时间来会当高级讲习班主任,提倡妇德女道,学习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不但精神有寄托,而且能尽性立命。”冯涵清再拜受命,以师礼敬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9#
 楼主| 发表于 10-1-30 19:24:09 | 只看该作者
佛在底边,神在高处,道是平的。道德生活,高人得学低,住在高处,分别上下,人心生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0#
 楼主| 发表于 11-1-27 19:42:35 | 只看该作者
做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这话一点也不错,必先摸透东家的心理,才能使他称心满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1#
发表于 11-8-3 23:58:20 | 只看该作者
像王先生这样的人,是如何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持一种生活方式的呢。

真能坚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2#
 楼主| 发表于 11-12-10 08:41:38 | 只看该作者
你们不要以为,荒山上一棵小树,算不了什么。人得知道,人有人道,物有物理。懂得人性,会用人,能享人的福;懂得物的性,能享物的福;懂得树的性,能享树的福。把物用对了有功,把人领成了有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3#
发表于 11-12-12 08:56:54 | 只看该作者
莫要轻看一部化性谈,化性谈让我很受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4#
发表于 11-12-12 08:58:35 | 只看该作者
佛法,圣经,是相通的。感恩主,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5#
发表于 13-3-29 20:25:55 | 只看该作者
善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6#
发表于 14-2-28 04:30:4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也在学习 化性谈与弟子规两本书, 受益非浅。 感恩一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7#
发表于 14-3-20 08:09:3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4: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