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aiblngu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希望能得到施老师帮助

[复制链接]
普及知识 该用户已被删除
76#
发表于 14-8-27 16:15:2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7#
 楼主| 发表于 14-10-8 18:33:35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有来更新帖子。
我还没有彻底走出来。
现在剩下来的,只有实践。

路还很长。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8#
 楼主| 发表于 14-10-19 14:47:14 | 只看该作者
2014-10-19

简单写一下,这些天来,症状的转移。我记录的大部分内容是我糟糕的表现,不像很多朋友一样,都是正面的,积极的认知。
大约一个月前,因为我忘记带钥匙,家人出门的时候,把钥匙藏在门口,让我回来取了自己开门。当时我正在坐公交车回来的路上,正处在症状之中,因为上车的时候,腿疼了,正在纠结要不要走到公交车前门,看一下,有没有针头?接到电话的时候,根本就没仔细听家人说什么。当十分钟后,冷静下来的时候,打电话回去,让家人不要这么做,因为这样我可能又会产生新的症状,而且我马上就要到家,等我一会就可以了,但是已经晚了,家人已经出门了。
   这时,我劝自己,无所谓的,只要回家,钥匙还在原来的地方,就可以了,就肯定没问题。于是这样,我回家了,回家的时候,特地观察了一下,楼道里没有什么人进出,钥匙在家人藏的地方。 但是,我脑袋里立刻有想法了,会不会有人发现了钥匙,进了家门,出来的时候,又把钥匙放在这个地方,隐瞒他进到我家的事实?
    等我家人回来后,我跟家人吵了,我也很内疚,我自己也知道这是小概率事件。但是还是让家人简单把客厅收拾了一下,把厨房的用品洗了一下。本来还想把家里的食品都扔了,但是后来没有实施,全部正常吃了,而且小孩也吃了。这时候的想法是,就算有人进来了,东西洗了,吃的东西都要煮,肯定没事的。
    但是,我仍然担心,有没有人进来,故意放置带有艾滋病毒的针头在我家?我知道这样不会传播艾滋病。但是总觉得,是不是有一些得艾滋病的人,文化程度很低,不知道这样不传播,所以他们还是这样做了,企图报复社会呢? 于是,家里往外扔的每个东西,我都要检查,我害怕有针头在上面,我们一家人都没注意到,就扔了。我想把家里东西都检查一下,但是家里东西太多了,根本检查不过来。 这样检查了几天垃圾,确保扔出去的,都没有针头,才放心下来。出门前,总要把身上检查一下,看衣服上有没有针。
    我希望说服自己,不要再检查,因为家里没有被翻乱,家里钱物没有少。但脑袋里,总出现悬疑小说里,出现的违反正常生活规律的场景。就是某个人进了我家,在家里藏了个针头,然后又锁上门,把钥匙放在原位,锁门出去的场景。
    我试图通过分析,来解决这个顾虑。
    1、吸毒的人,以及小偷,他如果进门了,肯定为财,家里钱物没丢,说明他们没进来过。
    2、艾滋病患者,他们不为钱,单纯为了传播艾滋病,他们应该知道这样不会传播艾滋病,所以他们不会这么干。我为了了解,是不是每个艾滋病患者,还特地打电话给疾控中心,疾控中心一个好心大哥,告诉我,在江苏,他们会跟踪到每一个艾滋患者,会教他们这些知识。哪怕是河南那些不识字的农民,他们都知道他们是因为卖血,或者是共用注射器当场产生血液交换,而传染的。
     
     除此之外,我的脑袋里,经常在分析,我楼上租房子的,有没有长得很瘦的,经常留意他们手臂上有没有针孔,分析藏钥匙的地方,他们看到的可能性大不大?

     有的时候,劝自己,自己买房以前,不也是租房的么?现在租房的人那么多,不要老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

    每当我担心的时候,我脑袋里,就告诉自己,家里是不可能有针的,上面两条理由,足可以了。 这时候,心理状态会好一些。我自己知道,靠这种分析,以后遇到其他的事,还是会陷进去,是不可能走出来的。但是没有这两条理由,我更加的焦虑,检查的行为,更加历害。  因为担心的是家里有没有针,而每天都在家里,已经接触过的地方,肯定是没有针了,还有一些,日常生活中不太接触的地方,比如柜子里的冬装,会不会有针在那里?
    这几天检查的行为,更加的历害,出门反复检查衣服有没有针,检查完了,出门,身上只要任何感觉,我都担心是不是出门的时候,检查没有到位,有针没检查出来,所以停下来,检查是不是针? 检查裤子的时候,会担心针会不会从裤子上,掉到鞋子里。
    有朋友到家里来做客的时候,我没有让他们检查完再离开,也没有去看他们身上,有没有针,我告诉自己,家里没有针,没有针。
    但是一等到我,还有我的家人出门,就控制不住了。我内心知道只要哪一天能做到一次不检查,就能做到第二次,第三次,但是最近,总是败下来。  以前担心家有狗,担心办公室有狗,就是坚持,抱着必死的心,坚持下来,摆脱了后愉快的心理状态,自己也是有体会的。
     我一直败着,我想了一下,可能是,家,每天都要回,每天都有足够时间产生足够联想,足够担心。而且,没有检查,就不能证明家里确实没有针。不能像忍住不检查有没有狗一样,事后会很开心地发现,确实没有狗。
    我决定把家里检查一下,检查完了,就不担心家里有针了,要不然,我一直这样检查下去。这样,可能是违反了森田,但是,每天在家都在刺激自己的神经,再这样下去,检查就要没完没了了。
   我家人,陪着我仔细检查家里的衣服,我知道家人很委屈,家人很伟大 ,一般的人,真的是无法理解这样的行为的。但是我觉得,没有办法了,只能先把家里检查一下了,如果能够让我放心,这也是值得的。这违反了施教授教我的方式,但是也没有必要太过于拘泥吧?
    我也知道,检查完了,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让我出门前不检查,但是也只能先试一下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9#
 楼主| 发表于 14-10-19 14:48:27 | 只看该作者
目前的状态是,出门走路已经很快了,也不像原来那样怕狗了。但是很多症状仍然还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0#
 楼主| 发表于 14-10-19 15:10:00 | 只看该作者
目前的状态是,出门走路已经很快了,也不像原来那样怕狗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1#
 楼主| 发表于 14-10-24 21:47:02 | 只看该作者
2014-10-24
老婆每天送我去班车点,已经有大约两个月的时间了,今早出门上班,我自告奋勇地要求自己一个人走去班车点。因为感觉这段时间,状态调整得还可以了吧,自己不可能一辈子让老婆接送上班。
7点15出门,7点23的时候,走到了家附近的加油站,看到了悄悄跟在身后的老婆,她害怕我一路再反复检查,误了时间,赶不上班车。7点27分,我顺利走到了班车点。

班车还没有到,这时,我的症状又出现了,心想,我刚刚从电梯上来的时候,脚疼了一下,会不会是针呢?下去看一下还来得及,于是又跑下地铁站,看了一眼,又看了第二眼,第三眼,才跑上来,这时候,班车刚好也到了。

到了班车上,自然又是检查,看了好几眼座位,才安心坐了下来。班车发车后,到单位这半个小时,脚,屁股下面,又有疼或是痒的感觉,控制不住,又用手摸了,或是用眼睛看了,才安心。
下班车的时候,努力的正常下车,不想让其他人看到异常,眼睛往地板上瞅了一眼就赶紧下去。到了办公室,就后悔刚刚哪怕多看0.5秒,也能看清地板上,到底有没有针了? 心里纠结着,想再回到班车上检查一下。内心斗争着,坚持着,找事情,拖延时间,直到一个小时过后,我确定班车司机肯定已经例行打扫好班车,就算找借口回去检查,也没啥意义的时候,心里安静下来。这时候,心里非常确定地说,没有针!正常人,像我今天这样,没有非常刺激性的疼,是不会往针上面想的,所以,今天我肯定没有遇到针!

中午从食堂吃完饭,回来的路上,小腿后面一直痒个不停,我忍了好久,终于还是停下来,抓了抓裤子,看了鞋子上也没东西,往前走了。这时候,突然想到,刚刚会不会针被我抓掉地上了,或者是自己掉地上,我没看到?就往后瞅一眼,但是距离有点远了,地上可能是有其他垃圾,不知是何物,加上这时候,同事已经往前走了十来步,我也赶紧跟了上去。心里想,大不了,呆会我自己一个人再回来看一下,不就行了么?

回到办公室,忙着处理事情,闲下来的时候,心想,我这会去检查一下吧?这时准备把身上检查确认一下,没有针,再出去,这样自己就不会又担心这次出去,把针掉在外面了。检查一会,工作上又有事情了,我赶紧又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希望能拖延时间,拖到自己想通了,没有去检查的意愿的时间。等处理完手上的事,又像第一次一样,检查身上有没有针,然后再出去。这样反复几次,直到下班,我也没能下去检查。临下班前,我手上还有事情需要处理,心想着,我下班的时候,再去看一眼吧?

接班的同事到了,交接完工作,跟我一同回家的同事,已经把车开到楼下等我了,我只好上了他的车,直接回家了,没能有机会去中午痒的地方,检查一下。这时想,赶紧走,走了回家了我就没有回去检查的念头了。
现在在家了,我还是想自己再开车去单位检查一下,内心十分纠结。早上穿的裤子是最近才洗过的,而且针是不会主动跑到人身上的?身上怎么可能有针呢?而且单位是安全的,除了打扫卫生阿姨不认识,其他人就算不知姓名,也眼熟。所以,根本不可能有针,根本无需检查,包装在路上停下来,抓一下小腿的动作都是多余的。
另一种声音,回去看一下吧,看一下,你就死心了,你就不会担心工作,生活的环境中,有针,有这种危险的东西了?    以前,你检查那么多次,都没发现针,你就不再担心以前检查的东西了,这次去看一下,也能让你自己认为的,你工作生活的环境是安全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2#
 楼主| 发表于 14-12-26 12:35:05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我又多次反复阅读了施老师书上,艾滋疑病患者的经历,我也跟一些朋友讨论了我的问题。

为什么我一直没有走出来? 其实并不奇怪,书上的前辈跟我一样,也是经历很久。我担心有人会报复社会,疼痛作用一个刺激源,刺激我不断地陷入。因为我觉得疼,就有可能是被针刺了,所以确认一下没有针,比较保险。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
1、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躯体反应,有各种各样的疼痛。每一种疼痛,确确实实都有可能是针刺的,也有可能是艾滋针刺的。正常人,没有往这方面想,他们认为不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所以除了一下子他们刺得跳起来的疼痛,他们是不关心的。我活在万一里,害怕任何一点疼痛,都有可能是针刺的,害怕如果不检查,万一真的是针刺的,而自己没有发现。

事实上,我必须接受这种所谓的概率,不是疼得让你跳起来的疼,就少关注。如果我关注这种概率,那我是活不下去的,这实际上超出来我的能力范围。
书上的前辈亦是如此,他也是经历了无穷的检查,才能够在后面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从前面的经验教训中,快速调整自己出来。

2、为什么我总是在考虑这种小概率事件?
因为我觉得这种概率一但发生,那后果是很严重的,无法接受的。 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到大,一切靠自己,长期养成的不服输,凡是自己能够努力的,都必须尽自己的能力,而努力。不管什么事情,能够弄明白的,就要弄明白的,不能弄明白的,也就算了。
天上的流星会掉下来,砸死人,流星的概率太低,为啥我没有考虑流星掉下来,或者走路被楼上掉的东西砸死,或者在马路上被车撞死? 因为我一直认为,疼了,可以通过检查来确认不是针刺的,我可以有所行动,这是我从小养成的行为习惯,想改掉,没有那么容易。而被其他东西砸死,撞死,在我看来,那是自我之外的东西,我控制不了,而且被砸了,被撞了,自己要么挂了,要是不挂自己也很清楚,不需要额外的行为来判断。

这种概率,在理论上来说,是永远存在的,那么我要做的,可能也是接受,或者哪天,我会醒悟,不接受这种,就活不下去。因为目前我已经被折腾得够糟糕了。
我是过于聪明,让自己陷了进来,本质上我是不笨的,希望我能早日回头,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3、之前跟一个前辈老师讨论探讨过,他说他在症状中时,他觉得所有人,都可能有艾滋病。我猛然惊醒,我不也正是这样么?我怀疑楼上群租房的人,是不是收入很低,智商也不够高,他们选择用针头的方式来报复社会?

这个问题,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我不知道艾滋病人,他们的心理,生活状态到底是啥样的?我所接受到的,全部是电视,新闻里,种种关于艾滋,吸毒人员,报复社会的种种惊悚的行为。一般人,都觉得这种人,这种行为,离他们很远,压根不会往这方面想,但是这并不保证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永远不会因为某个事件而诱发他们陷入跟我同样的境况。

我希望某一个疾控的专业人士,能在这方面帮助我。当然,我清楚,不可能靠这一点,就让我彻底走出来,这顶多是个暂时“治标”。希望能够如施老师书上前辈所说的,治标,然后在后面再次陷入类似的时候,及时认出岔路,走向正确的道路。


4、自己一直很排斥自己的检查行为,很抗拒,直到现在都很抗拒。不同的是,以前疯狂检查时,检查后,心里都十分的不舒服,不接受。现在如果控制不住去检查了,事后不会不接受,我就是这样的人。我要做的,是检查完了,吸取教训。当然,我遇到疼痛,或者其他情况,条件反射般地检查,是不可能短时间内停止的,那么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打破这种循环。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3#
发表于 14-12-30 15:20:09 | 只看该作者
和症状一起出行就是森田。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4#
发表于 14-12-30 20:19:23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看出 aiblngu 的进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3: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