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224|回复: 8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希望能得到施老师帮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4-2-11 01:52: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施老师,
   您好,我是您的读者,受益良多。这段时间,我又遇到了一些小的问题,来此请教。
   
   我在高二的时候(2002年),开始出现强迫性的想法。当时处于青春期,自然而然对异些有些想法。但是自己担心自己这些关于女性的想法,会过多干扰自己的学习,强迫自己不要产生这些念头。当然,结果越是强迫自己不要想,越是陷进漩涡。可惜的是,当时没有人能正确的引导我。
   高中阶段,断断续续,经历了很多痛苦,后面还有强迫过自己上课不能打瞌睡之类的。快临近高考前,我已经快麻木了,对高考本身已经没有太多恐惧,只是一直在毫无意义地跟自己内心博斗。这期间,我通过北京回龙观医院的网站的在线指导,知道了我需要“顺其自然”。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如果我再早一点开始强迫,比如高一,我自己也不能确定是否能坚持到高考。不管怎样,自己最终坚持了过来,考上了一所211高校。
   
   大学阶段,大一一学年,都很愉快,等到对大学生活,对省会城市环境熟悉起来,重心又转到学习上时,烦恼又重新回来了。这次我去找了学校的心理老师,告诉我,这是强迫症。在这个老师的指导下,我调整了过来,指导原则也是顺其自然。直到临毕业前,由于找工作的原因,又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体检时,由于自己紧张,导致体检不合格,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强迫之旅。
   最近的两三年,我结婚,购房,生子,换工作,换城市。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儿子出生后,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强迫。
   这一轮的强迫,始于一年前的一则新闻。新闻里报导,一个吸毒男子晕倒在公交站台上,带针头的注射器,直接落在了地上。我因为经常在新闻里报导的公交站台换车,心里猛的一惊,心想,我会不会哪天运气不好,在那个站台,正在那个男的倒下去的时候,倒在我身上,导致我被他携带的注射器扎到?然后,又开始担心,万一我被扎到染上重病,妻子一个人,能束负担得起房贷,儿子的生活,教育开销?就算经济上负担得起,对儿子以后的成长,是不是也很不利?
   我现在陷入这个漩涡中,本以为能够像以前一样,经过一段时间,自己走出来,但好像并没有像预料的那样调整过来。
   我现在经担心,走路的时候,会不会有狗从我身后来咬我(小时候被狗追着咬过数次),而我并没有发觉,进而导致我染上狂犬病。坐车的时候,会不会被含有病毒的注射器刺伤?其实我也知道,这概率是很低的,而且就算被带有艾滋病的注射器刺伤,也不一定会染上艾滋病。
   我感觉我这一系列症状,有严重的的趋势,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方法有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看了您写的书,感觉很多内容,跟我这十来年的切身体会,相当的吻合,只恨看到太晚。
    我跟妻子商量过,我们希望能够去一趟西安,当面请教您,得到您的指导。顺带着,我们也想去品尝下西安的泡膜很久了,希望能够顺利成行。




您的读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4-2-11 09:17:48 | 只看该作者
你的这些症状,是强迫思维(强迫症的一种)的典型表现。

摆脱症状困扰的原则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方法是:及时察觉出症状,认出症状,并见幻即离,不受症状束缚,不与症状纠缠(前面这部分属于顺其自然的范畴);该干嘛就干嘛(这就是为所当为)。注:症状(强迫思维)是一种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4-2-11 09:24:29 | 只看该作者
我已经通过站内短信联系了施教授,我相信他会关注您的帖子和站内短信(不知你是否已发?)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4-2-11 09:26:48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的描述,我觉得你这一轮的强迫症状主要表现为疑病性强迫的范畴,是一种杞人忧天。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4-2-11 21:43:21 | 只看该作者
已经和我联系上,我会尽力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4-4-23 12:41:28 | 只看该作者

我在努力着,改变自己,在这里记录一下我的足迹


       01年,高二的时候,强迫症第一次发作,当时是担心自己上课打瞌睡。后来通过回龙观医院的网络咨询,调整过来。虽然高中每天都过得很痛苦,但是还是坚持过来了。大二发作一次,也自己调整过来。大四临毕业,刚刚工作的时候,又发作一次,自己又调整过来。自以为,自己经过这几次强迫发作,调整,恢复的过程,我应该是以后都不用担心强迫了,我有足够的经验,有足够的信心来应付。



     我的性格特点,对自己追求完美,思维过于逻辑化。高中时代,虽然没参加什么竞赛,但是理科非常的好。大学时代,不小心调剂到了数学系,更是强化了我这种思维特点。 大学时代,自己意识到了自己思维上的缺点,工作时选择了简单一点的行业,觉得这个行业会简单一点,对我来的生活可能是件好事。但实际上,这个自认为简单的行业,追求安全的特点,让我变得更加的谨慎,甚至说有点胆小了。


      12年,我从快乐的单身汉,变成了丈夫,房奴,父亲。经济,为夫,为父的压力一下子而来。购房的首付款,全部来自我跟妻子两人的积蓄,再加上从亲戚处借的接近20万现金。虽然亲戚都不需要我急着还,但是我心里总想着早点还了,有债务在身的感觉不太好。小孩出生后,我也希望能够尽力给他提供个好的成长环境。
     有一天晚上看新闻,一吸毒男子在公交站台,因吸毒过量晕倒了,注射器掉在了手边。而我恰好也经常在新闻中提到的公交站台等车,当时,一个念头在头脑中一闪而过。心想,万一下次我在那等车,他倒下来的时候,正好手上的注射器扎到我,怎么办? 会不会因此传染疾病?我得了艾滋病,我老婆一个人,连每个月的房贷都还不起,她跟小孩,怎么生活?当时这一想法,一瞬而过,但是正是这则新闻,这个想法,让我开始关注艾滋病,让我变得更加的爱护自己,生怕自己遭受什么意外。
     过了一段时间后,我母亲去医院做了抽血检查,抽血当时,我并没有关注护士换针头,换采血管的动作。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又一个万一,在我脑中浮现。万一护士刚刚忘记换针头,刚好前面的人,又有艾滋病,怎么办?询问母亲有没有注意护士抽血的动作,我妈告诉我,她根本就没有看。
    从医院回家后,我开始担心,母亲有没有因为护士忘记换针头,而传染上某些疾病。然后就整天上网搜,护士有没有可能忘记换针头?如果忘记换针头了,刚好前面的人有艾滋病,然后传染给我母亲的概率有多大?
     后来母亲又陆续去医院做喉镜,胃镜检查,我看医生操作的时候,似乎并没有每个病人都更换一根新的内窥镜,直接将前面人用过的擦了擦,就给下个人用了。我又担心,这样是不是会传染艾滋病,又在网上搜,然后就陷入焦虑之中。
    在网上搜索的时候,虽然我了解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很有限,但是因为母亲在这里带小孩,我知道母亲肯定无法理解我这种想法,我一直一个人,闷在心里,没有寻找合适的方式来调整。当焦虑严重的时候,我就选择早点睡觉来逃避。这里面,也有一个原因,就是自认为,前面几次强迫,我都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调整出来了,这次也只是时间问题,肯定过段时间就会好的。
    后来,又一次在无意搜索中,搜索到北京出租车艾滋针头事件,我又再一次陷入了焦虑。虽然没有谁会故意报复我,但是万一谁报复社会,在某个地方放上艾滋针,万一碰巧被我遇到怎么办? 万一我被针头轻轻的刺伤,我没有发现,那我不是会传染给家人么?那样不是会导致家毁了么?  
    从这次之后,我就开始担心外界是不是有艾滋针头,凡是我肉眼不能看到的,我都要去看一下,确认一下,到底有没有蓄意报复社会的人,放置的艾滋针。
    检查的地方:
        包括小区里的公共板凳;
        楼梯的扶手朝下的那一面,因为那一面,肉眼看不到,而人上下楼梯,有时候会比较接近扶手,有可能会被刮伤。
        公交车的座位,公交车的钢管扶手。
        马路的台阶等等。检查的东西很多,我自己也知道真的很是荒谬。        马路边的小商摊,支起来的木板架下面。菜场摆放菜品的木板下面。


        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人会故意报复我。我是担心有人故意报复社会的,他没有特定的目标,但是碰巧被我赶上了。就如北京出租车艾滋针事件中的徐天一样。
      我为什么会担心扶手的另一侧,会有针头?因为在物理上,理论上,是可以用胶水,或者其他方式,比较巧妙地把针管藏在另一侧,只露出一点针头,而让人不察觉。我清醒的时候,也告诉自己,这种情况,仅仅存在于物理上,在社会上,不可能存在。但是,由于长时间的担心针头,我已经是习惯性的,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会想到针头,都会想去检查,确认。检查确认了,我才能够不焦虑,得到正常的安全感。不然的话,之后我会处于焦虑中,需要不短的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伴随着检查针头,还有其他强迫性的行为。
     我与其他人发生接触,包括钱,收发快递,同事间的物品,我都会担心有没有可能他的手刚好受伤了,有血沾在上面?  
      不敢坐出租车;
      害怕某个吸毒的人,把用过的针头扔到垃圾桶里,我经过的时候,被刺到(我住的小区,垃圾桶经常很满很满,垃圾高出桶不少,而且垃圾桶旁边的通道很窄,经过的时候,确实离桶非常近)。
     到现在,我出门,会担心汽车后视镜,我看不到的另一侧,有没有藏着艾滋针。每次经过路边的汽车,都会回头反复检查经过的每辆车的后视镜,搞得自己烦恼不堪。  五分钟的路,我往往需要十分钟,严重的时候,基本更多,才能完成。简言之,只要有可能的地方,我都想去检查确认一下。

     每一次,我都会试图用逻辑的思维,来让我缓解焦虑。比如公交上,有人刚刚在某个座位坐过,那我会想,那个座位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有人坐过了,证明这个座位没有针头藏着。

     其实我知道,我所担心的这一切,概率真的非常小,肯定是比出门被车撞死的概率要小很多很多。而且就算这样的事存在,我跟其他人一样,这概率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 但是追求完美的我,又觉得,我如果不小心被传染得了,也要知道我得了病,避免给家人带来伤害。一想到艾滋病长达十年无症状的潜伏期,我就又陷入死胡同里,出不来了。

     今年过完春节,我意识到,我这次太过于大意,症状已经严重了,找到了施教授,开始调整。但是我去年几乎没有调整过自己心理状态,已经导致我现在习惯性的担心针头,习惯性的检查。这种检查,这种担心,让我痛苦不堪。

     我写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能在我恐针头上,用比较逻辑的语言,来批判我,让我早点放下包袱,摆脱习惯性的担心,习惯性的检查。
---------------------------------------
再来写一下,我恐狂犬病的症状。


1、我小的时候,曾经有好几次,在没有挑逗狗的前提下,被邻居家的狗追着咬。其中有一次,被狗追了后,父母帮忙检查没有发现被咬破皮肤,但是我自己发现有一个很小的地方破皮了,没有任何疼痛。
2、很多人,日常生活中, 都有过被东西刺伤,但是当时没有感觉到疼痛,过了一会儿,才有疼痛感或者异常感觉的经历。
3、有几次抽血的时候,护士动作很轻,没有疼痛感。

上面我说的这几个经历,让我一直觉得,有可能,动物有可能把人蹭伤,破皮,但是人没有明显的感觉,特别是在比较急的时候,比如赶路的时候。

我现在居住的小区,物业比较的差,小区里有不少流量的猫,狗。前段时间,早上出门上班,有几条流量狗拦在了路上,我从边上绕了过去,然后就直接往前走了。 后来我因为其他原因,无意中回头,发现有两条狗一直跟在我后面,一直跟在我的后面。

当时我也没有多想,等我到了单位,静下心来,我突然想,刚刚那两条狗,有没有可能在我往前走的时候,从后面伤着我,我却没有感觉到呢?我立刻查看了我的脚,发现脚踝多了一个红点,我就不安定了,开始纠结,要不要去打疫苗。但是我回忆过程,狗狗没有叫,也没有明显的感觉,应该是没有被咬到。但那个红点,让我控制不住的焦虑。


今天先写这么多。后面补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4-4-23 20:22:3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14-5-2 22:08:40 | 只看该作者
应对方法:坚持不懈学习践行森田理论,接纳现状和现实自我,增强自我和症状的觉知能力,改善认知,切断强迫思维逻辑,摆脱强迫思维逻辑的控制,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多关注积极方面的信息,不要自己吓自己,不要过多想“万一”,更不要把“万一”变成自己的“一万”,要彻底看穿“怕”的虚幻性,做到见幻即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4-5-3 07:59:4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强迫症的森田疗法书中,有一章艾滋病疑病症的治疗过程,你的情况和里面几乎一样,请反复阅读那一章,看前辈是如何走出的,然后反复练习其技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14-5-3 23:19:34 | 只看该作者
施教授的几本书,较为系统地总结和发展了森田理论,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认真践行其中的理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4-5-4 21:12:2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aiblngu 于 14-5-4 21:15 编辑
shiwanghong 发表于 14-5-3 07:59
我的强迫症的森田疗法书中,有一章艾滋病疑病症的治疗过程,你的情况和里面几乎一样,请反复阅读那一章,看前辈 ...

施老师,在您那里,您带我学习了那一章,我回来后,也反复看了好几遍。
前辈,包括大部分艾滋病疑病的,都把自己的某些行为,身体上的某些症状,强行跟艾滋联系了起来。我没有整天把自己身上某个症状, 比如感冒之类的,跟艾滋联系起来。大部分时候,我都很清醒地知道,我不可能得艾滋病。 我现在最痛苦的地方在于,在逻辑上,我觉得有可能有人报复社会,而我刚好不幸遭遇。所以,我总是在检查身边的环境,我觉得我可以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来降低这种可能性。而且害怕自己如果不去检查,回家后会产生焦虑,于是大部分时候,因为害怕“焦虑”而检查。
    我觉得我需在打破一个我思维中恶性循环中的某个环节,我才能走出来。 比如,我今天从一辆汽车,跟水泥柱子之间挤了过去。挤过去的瞬间 ,我眼睛扫描了一下汽车车身,没有异物,但是没有来得及扫描水泥柱,我回到家后,忍不住地想回去检查,想确认那水泥柱上什么东西都没有。 当然,我肯定是没有再出门检查的。  但是假如换一个环境,比如我当时并没有离开那个环境,我回去检查一下柱子上有没有异物,我可以彻底不为此焦虑。让自己不焦虑,是不是也算作是自然的状态,本能的反应? 或者,我需要一个理由,让我不去检查,但这样的理由我暂时没有找到。 从概率上来讲,是没有检查的必要,但是没有检查的必要,不代表永远没有可能发生。我就这样恶性循环着。  
     很多时间,我坚持着不去检查,回家后,焦虑一两个,两三个小时后消失。但是这种焦虑有时候还会再次出现,因为我有时候事后会反问,我这么做是正确的么? 我没有方法来给自己增加信心,没有方法证明不检查也是可能得病的。就算去医院抽血检查,也得三个月的窗口期之后。

     其实我只需要达到一种状态,就是不要再去想艾滋就行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身正不怕影子歪,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了。 说白了,就是波波讲的,看穿“怕”的虚幻性,做到见幻即离。别人没有检查,也活得好好的,别人也有家有口,就算这世上真有这样的事发生,那大家的概率其实是一样的。
     但是,,, 我追求完美的性格,又让我觉得我可以通过检查 ,来降低这种可能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14-5-5 15:12:19 | 只看该作者
森田还是很有帮助的,我现在很多次,没有检查 ,回到家,心里也能够放下来。虽然不是全部,但是也是进步。

但是我觉得改变认识也很重要,单纯的坚持不检查,对我这种逻辑思维很强的人来说,是巨大的不发与痛苦。我怀疑人报复社会,其实都是没有结合社会实际。好像到现在为止,这个世界上,什么台阶上,公交扶手背面有针头的报导从来没有过。 事实上,就算有人真的想这么干,也不会选择把针头放置在这样的地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14-5-5 15:14:56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只要难得糊涂就行了,别人没有检查,也一样过着日子,我也是个普通人,跟他们没有特殊之处。而且我到处检查,绝对导致我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要比变大,从这点的角度 上来说,也绝对没有必要来到处检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14-5-5 15:23:00 | 只看该作者
    您好,我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我试图用检查,来消除心中不安的时候,到底如何做,才是顺其自然?
    按照邓云天的说法,对于那个不停洗手的人,只要接受自己,不管洗,还是不洗,都是接受,都是顺其自然。
    那么我呢? 继续去检查,可以消除不安。    如果不检查,我很多时间,都走不上前。但我现在受此影响很大,要花好多时间在检查上,非常的烦恼。很多时候,都是害怕自己不检查回到家里会不安,而去检查。        
      我到底该不该去检查周围有没有针?
    这其实也是我内心把风险放大,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加上自我追求完美,总觉得通过检查这种措施,至少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绝对安全的状态。

点评

如果你心里的纠结不解除,做不到真正的接纳,那么不管你是检查还是不检查,都不是顺其自然。建议:心甘情愿去忍受不检查而随之而来的不安;如果实在是无法忍受,就适度去检查。这才是顺其自然的做法。  发表于 14-5-5 23:53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14-5-5 18:31:51 | 只看该作者
aiblngu 发表于 14-5-5 15:23
您好,我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当我试图用检查,来消除心中不安的时候,到底如何做,才是顺其自然?
   ...

认出内心的执着,放下它,不要再被骗下去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4: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