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版友简短的帖子分析以及认知和森田二疗法的结合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2-9 15:2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12-9 16:06 编辑

      原文如下:
     我抑郁十几年了,工作不如意,没有婚姻,我总觉得我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但是,来了这里,发现这里有那么多抑郁朋友。很多人病情比我还严重。原来我不是最倒霉的。

    我干的工作是体力活,我的家境也一般,妈妈没了,爸爸老了。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人。但是,我经常关注一些贫困人的信息。我发现我的工作不是最累的,我也不是最倒霉的。因为还有很多人吃不上饭。

     同样,你们,这里的朋友,也不是最倒霉的。看看那些烧伤的,车祸的,毁容的,失去生命的。我们真的不是最倒霉的。

     咱们都积极起来,不能上班的,做点家务行吗?能上班的,上班挣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行吗?大家组织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上班,家务,读书,学习,运动。天天抱怨有用吗?

     还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发心为别人做事。在家孝敬父母,爱护丈夫妻子。有钱给贫困人捐钱。爱出者爱返,这么做了。就跟我一样抑郁和社交恐惧也能不知不觉好一点,我好了大半。没完全好。加油!




    这个很短的帖子代表了我们很多的抑郁或者心理疾病朋友的心路和心声,我们或多或少都有文中作者的一些家庭,工作,父母的事情。她应该没有大的心理疾病,可能是生活不如意,父母健康问题,工作不顺利导致有持久抑郁的情绪。如:觉得闷闷不乐,过得不幸。另外有社交恐惧心理,应该和其年龄小有关。

    他的抑郁来源于她认为自己生活的不幸,文中她通过行动,体验,观察改变了原有的观念,发现:原来别人的世界是这样的,比自己不幸的人还多着呢,自己的情况根本不算啥。其原来的观念是:我是个非常不幸的人,由此情绪会非常的痛苦和难受。而新的观念:我虽然不幸,但是还好。这样情绪直接获得了改善。一个人的观念和想法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这样他的内心获得了慰藉,原来的痛苦的情绪也会瓦解。(认知疗法)

    行动才能改变一切,持久的行动转变为积极的状态。这也是森田疗法所提倡的,“为所当为”,在行动中领悟和体验。所以我们出现一些类似的情绪问题,特别是有些抑郁的时候,一定要该工作就工作,该社交也要社交,该娱乐也要娱乐,而且还要主动去尝试不同的环境和集体性活动,最好不要请假在家“休息”或者“养病”。这样下去会陷入情绪的恶性循环,我们要在行动中蜕变自我,达到性格完善,洞悉事物的真理,积累人生的经验。(森田疗法)

     文中她收获到的一个“领悟”是: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目标和计划。可能以前似乎缺乏目标,缺乏生活动力,现在有了这样的领悟,我想她一定有过很多不懈的努力和尝试,最终获得了美好和持久的情绪体验,这也是也得“重要的人生经验”。 同理,如果一个人缺乏动力,遇到应急事件和生活挫折,会更容易陷入情绪困扰。一般青年人会有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寻找到自己生活的动力和追求。(后觉导悟)


    这位朋友用自身的努力和尝试,走在了正确的康复道路上,也感谢她的简短的分享和经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8: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