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92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绝对化、以偏概全与糟糕之极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1-5 10:2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生活中,有很多不合理的思维观念,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绝对化、以偏概全与糟糕之极。
       绝对化的思维观念主要表现为“我对别人好,别人必须对我好。”或“别人必须应该这样做。”比如说,在工作中,我们对某个人进行了帮助,或者对别人有求必应,可是当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他们却没有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就会很生气地想:“这个人真是太没有道德了,我对他那么好,他却不知道报恩。”还有在学习中,老师觉得自己讲课讲得很详细,可是有学生还是因为没认真听讲而出错,老师就会生气的想:“我讲得那么详细,你怎么还出错呢?”因此可能会对学生狠狠批评一顿。
      其实这些都是绝对化的思维观念,比如说我们帮助了别人,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却没有帮助我们。可能是别人当时没有能力帮助我们,也可能是别人认为也许有更好的其他朋友会帮助我们,也可能是他们觉得我们自己有能力解决。总之并不一定是我们认为的“他们不愿帮助我们,他们是忘恩负义的家伙。”一种情况。
      在学习中,老师觉得自己已经讲的很详细了。可是学生依然出错,并不是学生没有认真听讲一种情况,也许是学生当时没有听懂老师讲的内容,也许是老师讲的枯燥无味,学生没兴趣听讲,也许是学生当时听懂了老师讲的内容,可是不会举一反三,遇到稍微变化的试题就又不知道怎么解答了。
     总之,我们觉得“别人应该必须怎么做”的时候,不妨多想几种情况,避免绝对化的思维,以减少很多不满意、不高兴等负面情绪。
       以偏概全顾名思义就是以片面的看法代替整体的观点,比如说,别人一次对不住自己,自己就觉得这个人不行,就不愿再与他来往了。或者在学习中,有学生学习不好,老师就会认为该学生很笨,或者学生不是好学生。其实根据实践经验,学生学习不好,并不见得就是笨学生,也许在其他方面他会有别人不及之处。
      糟糕之极的思维常常表现为把当时的一些小失误悲观化为不可救药,或是把现阶段的过错臆想为将来更是糟糕透顶。比如孩子现在学习不好,家长或老师就会认为将来孩子也不会有什么出息,或者孩子现在学习不好,将来怎么生存呢?
     绝对化、以偏概全与糟糕之极的思维观念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消极情绪,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尽量要避免这样的思维,以提高我们的幸福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发表于 16-11-26 15:16: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李老师,我时常觉得自己情绪不稳定,哪怕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也足以让我情绪波动很大,好像天塌了一样,而且现在学习压力很大,让我感觉真正快乐的时候好像没多少,然后容易发脾气,想请教您,能否缓解一下我的焦虑状态,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6-11-28 14:22:13 | 只看该作者
初小白 发表于 16-11-26 15:16
李老师,我时常觉得自己情绪不稳定,哪怕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也足以让我情绪波动很大,好像天塌了一样,而 ...

当然可以哦,可以在我专栏开一个帖子,记录你最近的经历,你的心情,情绪的变化,领悟和思考,我会帮助你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16-11-14 11:02:35 | 只看该作者
力量力量 发表于 16-11-5 11:35
说得很好,谢谢了

感谢你的肯定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16-11-5 11:35:34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很好,谢谢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发表于 16-11-5 11:35:07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很好,谢谢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23: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