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93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如何面对并解决困难,调整负面情绪,与有心的朋友共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3-11-12 13:5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涯论坛上看到一段很有用的帖子,谈的是如何面对并化解困难,已经面对和调整与困难随之而来的负面情绪。层层递进,语言精练,看到之后很受教育和启发。一般而言,我们夸大问题和负面情绪比较多,很容易在这幻象面前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的勇气,这段文字与大家共享。
------------------------------------------------------------------------------------

    低谷期,我们这个年龄目前遇到的,大概是,婚恋和工作,和父母家庭有关的可能也是源于以上两个的派生品。糟糕一点的就是都一起来了,感觉四面楚歌。
  
  低谷期,其实是情绪上的低谷远远大于具体的麻烦事,想想看,如果结婚有了小孩,父母老了,压力更大,所以,现在真的基本只需要安抚情绪,就会觉得低谷爬出很多了。
  
  恩,那末世般的情绪来自哪里呢?很多是想象。举个例子,我失业了。让我觉得难过的,按顺序是这样,完了,生活没着落了,完了,我的职业生涯中断了,完了,我怎么和父母朋友男朋友解释,我的同学同事还如火如荼的在我前面奔跑着,十年之后……
  
  这些我夸张了的心理活动对“失业”这个具体问题是没有任何建设的,但是,好像影子,似乎很难甩掉。正确的判断只有在冷静下来的情况下才能做出。认识到这一点,就有意识的压制这些情绪。告诉自己,这时候,需要的是冷静和乐观。
  
  如何压制这些负面情绪,就是让自己有计划的忙起来。把困难分成具体的可执行的步骤,让自己面对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和行程表,而不是一个空泛的困难。之前就需要分析困难。还接着说失业的事情。失业了,就要找工作。找工作,最好马上有100个面试排着队等我,想要有面试,就要发简历,想要有100个面试,我至少要发100个简历而且得100个不同公司。
  
  下面的问题有两个:1,我的简历是不是合格,2,我有没有100个不同公司的类似的职位。那,至少,第一个具体的事情有了,就是完善简历,而且,正常每个人应该准备5,6份简历吧。其次,我的资源和人脉是不是要更新和扩大了。那就把这个新题目再分解开……
  
  还有一个低谷中的心态我觉得很好,辩证的看待困难,比如,这次失业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终于有机会认真的自省的总结一下。比如,失业,我终于有机会让自己想想究竟将来要干什么,筹谋一下未来的发展。凡事发生,必有好有坏。这不是心理安慰或者暗示,而是一个真正的道理。
  
  以上是一个例子,可以往下写很多。中心思想就是,1,困难的艰难程度是被想象吹起来的气球,一捅就破。2,把困难分理成具体可行的步骤,让自己面对具体的事情,而不是一个巨大的目标。3,辩证的看待困难,没有绝对的损失。
  
  就算这些都暂时没有效果,这样做会让你心理好过很多,我坚持那句话,我们目前的年龄没有什么真正的困难,很多是心理影响。
-----------------------------------------------------------------------------------
     楼上MM说的这些方法,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用。亲身经历证明非常有效。
  
    我觉得,至少有70%以上的困难,甚至更高的比例,一但分成具体的事情,就变得没那么遥远,甚至会触手可及。
  
  在这里补充一点,就是自己心态的调节上,不要一下子希望很高,要注意能让自己看到一点点的小进步。把这些小细节做好了,往往会有大惊喜。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状态非常糟糕,哪怕是糟到了极点,不要去想有多糟糕,注意力应该放在哪些能改善上。因为你哪怕只稍微改善了一点,你也比之前要好。
  
    分清哪些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哪些是自己无能为力的。对于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通通排除在考虑范畴之外。比如求职,公司会不会要我,这个想都不用想,因为想了也没用。专注于自己能做的事情上,像小狗MM讲的那样,一步步倒推下去,最后总有自己能做的,自己能做主的事情,比如从简历开始,比如从学习英语开始,比如从学习操作软件开始,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其它不要太在意。甚至可以换个角度想,我已经倾尽全力做到最好了,成与不成都不会有遗憾。可从我这么多年的经验上来看,当你把自己能掌握的事情都做好的时候,很多之前觉得做不到的事情都会变成可被你控制的,而且往往还会得到意外的bonus,呵呵。
  
  所以都是很好的结果,一路走来都很开心,专注于自己,不给自己留遗憾,每天成长一点点,隔三岔五的领份bonus。心情想不好都难。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3-11-12 15:00:00 | 只看该作者
“认识到这一点,就有意识的压制这些情绪。告诉自己,这时候,需要的是冷静和乐观。如何压制这些负面情绪,就是让自己有计划的忙起来。”有心理学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负面情绪是不能强行压制的,当觉知到有负面情绪时,上策是了解导致负面情绪的源头并相应解决之,如果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就顺其自然;中策是从心理层面疏导、调节负面情绪(如果可能的话,对于无法调节、疏导的,也顺其自然),但对现实问题就不怎么采取行动解决;下策是对现状顺其自然地接纳,任由负面情绪的自然消褪;下下策才是强行压制或任由负面情绪发泄,前者会伤自己,而后者会伤别人。

其它的内容都挺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3-11-16 15:58:17 | 只看该作者
2# 波波
您说的对,这样一解释大家就不会误解了
因为这段文字来自天涯论坛,目标一是解决问题二是在做的过程中调整情绪。可能对于“压制情绪”,作者的本意是指不放纵自己,任自己沉浸在负面情绪中,而是采取积极的行动。对于如何行动、如何把遥远的目标分解为一步步踏踏实实的做法,感觉作者提出的方法很有建设性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3-11-23 13:05:50 | 只看该作者
神经质性格当中最缺乏的就是有建设性的思想和行动,尤其是行动。一个念头想一千遍,最后没有行动。枉自消耗自己的精力,使自己更加迷惘不已。精神活动如果能够由内向外发展,哪怕每天有一点点进步,几个月后,不可限量啊。这里边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要能够忍受得了痛苦,老老实实去做自己该做的事,面对该面对的问题,回归原本的自己就不远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3-11-24 19:03:15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3-11-24 19:26:3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名字叫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3-11-24 19:29:45 | 只看该作者
6# 冰冻罐头
原帖很长,有300多页,是一个活跃在其中的看客留下的文字。
帖子的主题跟这个无关,嘿嘿,是讲婚恋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22: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