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长裙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抑郁症患者的自白——我在北大的日子 (转载)

[复制链接]
46#
发表于 08-9-26 16:45:03 | 只看该作者
我是2000年左右看实话实说和湖南卫视看到站长,实话实说站长是在坐在台下,湖南卫视就是坐在台上了。
我发现我有抑郁症后重来没有考虑出国,怕出国后环境变化引起复发,站长不简单

转一下湖南卫视的文章:
北大两硕士挣脱抑郁走进阳光地带

据世界卫生组织(WH0)披露,目前在全球十大疾病中,精神抑郁症占第五位。在发达国家,每五个求医者中就有一个看心理医生的;在中国,每年约有20万人因精神抑郁而自杀。可悲的是,大多数中国人对精神抑郁症仍很陌生,不少人因为缺乏心理卫生知识而任凭自己的心灵在痛苦无助的灰色世界里游荡,甚至最终引发悲剧。本文两位主人公的特殊经历,也许能给人们带来积极的启迪。

文/肖淞平  刘  玲

本文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国际金融专业的才子,一位是国际关系专业的才女,两人都是北京大学的在校硕士研究生。他们在各自的爱情路上遭遇挫折,陷入痛苦而不能自拔,最后都抑郁成疾,数度自杀。值得庆幸的是,他们经过心理医生的耐心治疗后逐渐摆脱了抑郁,走进了阳光地带。最近,这两位爱情“弃儿”携手走进湖南卫视《有话好说》的演播厅,向人们诉说各自不堪回首的情感经历。之后,他们又手牵着手回到北京,继续推动“阳光工程”,也开始了新的爱情旅程……

他们就是李宁忠、刘洁。



为爱所伤,才子抑郁成疾,向往走向另外一个世界

1975年,李宁忠出生于福建省某小镇。父亲整日喝酒,母亲终日忙碌,都很少过
   从抑郁阴影中走出来的健康勇敢的李宁中和刘洁
问他的学习,更不知道怎样与他交流。从小富于幻想、追求完美、感情细腻的李宁忠日益孤独,觉得没有一个可以倾心交谈的人。

李宁忠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在同学中遥遥领先。高考那年,他很顺利地考上了北京大学,然而孤僻内向的性格丝毫没有改变。

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李宁忠对同班的一个女生产生了好感。她性格开朗、活泼、随和,李宁忠觉得她给自己的生活打开了一扇春光明媚之窗。他们经常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一起去上自习。有一次,女孩讲起自己打算毕业后出国留学,李宁忠高兴得几乎跳起来,因为他俩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他俩相约一块儿出国。因为他们不仅相互理解,而且还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李宁忠觉得自己的心与那女孩子靠得更近了,甚至认为她就是自己寻觅已久的另一半。当然,这一切只不过是他的一厢情愿——他所仰慕的 “女神”早已心仪他人了。

李宁忠对“女神”的美妙感觉终于在三个月后被打破了。那天傍晚,未名湖畔微风习习,杨柳依依,李宁忠独自坐在湖边看书,有一对亲密呢喃着的恋人从他前面走过,他下意识地抬头看了一眼,竟发现那个女的就是他心中的“女神”,而她身边的男士是同一宿舍的同学。这怎么可能呢?这里面一定有误会。李宁忠经过一整夜痛苦的思考,决定向心中的“女神”表白自己的心迹。

听了李宁忠的表白,那女孩不假思索地拒绝他说:“迟了,说什么都没用了!”看到李宁忠眼里充满绝望,女孩解释道:“我真的没有想过会伤害你。以前我只是把你当成普通朋友,我非常抱歉让你误解了我的本意。”李宁忠的第一次感情投入就这样匆匆地画上了句号。

在李宁忠看来,自己对她是真心的、诚挚的,即使她不喜欢自己,自己也可以等她一辈子,可她为什么不给自己机会呢?李宁忠无法承受这次失败的打击,从此陷入情感的痛苦沼泽难以自拔:那个离他远去的女孩的一颦一笑、只言片语,如恼人的细雨,无时无刻不滴落在他的心头;她的决绝、她的离弃、她与男友成双成对的身影,对他都是残酷的折磨。伴随着这种痛苦,他严重失眠了,浑身无力,对一切都不感兴趣,后来竟发展到不断逃课。

快毕业的时候,李宁忠的精神状态已濒临崩溃边缘。在这期间,他几次出现自杀的念头。更让他遭受打击的是,大学刚毕业,那位女孩就与她的男朋友一起出国了。李宁忠与她可是曾经有约的啊!李宁忠的心碎了,觉得对她的等待和爱全都走到了尽头。他决定放弃出国,争取保送读本校的研究生。

经过一番努力,李宁忠成功地留在北大继续攻读研究生。但他全然没有喜悦,只想每天到大街上游荡,看到来来往往的车辆就想撞过去……

接下来的日子,忧郁不振的李宁忠几次生病住院。这使他更自悲了,自杀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1999年底,有同学发现李宁忠的反常表现,纷纷劝他想开一点儿,鼓励他用意志战胜内心的绝望。可惜的是,没有一个同学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为了驱赶不断闪现的自杀念头,李宁忠有时候不得不向同宿舍的同学求助,请他们不要离开他,他实在害怕自己独处的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干出傻事来。在这种情况下,学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只得回老家休养。

回到老家,李宁忠的痛苦丝毫没有减轻。有一次,他对哥哥说:“我现在每一秒钟都有死去的危险……”他哥哥听了竟一笑置之,以为弟弟是胡说八道。全家人都没有发现李宁忠已得了抑郁症。

不久,李宁忠返回学校。他时常站在6楼宿舍的窗口前,整晚整晚地不能入睡,想象自己纵身跳下去的感觉肯定十分美妙……他明知道自己其实并不想死,但寻死的念头竟那么固执而强烈。

1999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管理系的一个博士生用哑铃把自己的室友砸死并推到楼下去,自己也跳楼自杀了。处在自杀边缘的李宁忠获知这消息后彻底崩溃了,和他同宿舍的同学赶紧把哑铃藏起来,并把他送往医院。

在北大心理咨询中心,李宁忠遇到了北大医院“森田疗法”病房主任康成俊教授,从此获得了再生。

1999年12月17日,也就是“博士跳楼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李宁忠接受了康教授的诊断和治疗,直到此时他才知道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康大夫告诉他,通过药物、心理以及睡眠、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理,用不了多久他就可以摆脱抑郁。李宁忠将信将疑。

住院后,李宁忠看到身边原来“看破红尘”的病友经治疗后“好得不得了”,终于对治愈抑郁症抱有一丝希望。

在康大夫的建议下,李宁忠睡了一个星期。从第二个星期开始,康大夫让他从事轻度劳动,继而从事重度劳动以帮助睡眠。两个星期后的一个早晨,睁开睡眼的李宁忠突然发现照在床上的阳光是多么灿烂,窗外叽叽喳喳的小鸟仿佛在歌唱,一种全新的感觉冒上心头:“生活原来是这样的美好!”

李宁忠在治疗期间的日记中写道:“你常常会夸大自己的弱点,这其实是你最大的弱点。在别人眼里,你很有前途,而你却不肯接受自己,这是因为你总爱将理想中的你与现实中的你作比较。”

“森田疗法”让李宁忠逐渐回到正常的生活中,他还成了康大夫的得力助手。他不仅给病区带来笑声,还鼓励病友战胜疾病、迎接新生活。



为情所困,才女两度自杀,生命不能承受抑郁顽疾

2000年3月,“森田疗法”病室来了一位楚楚可怜的美丽女孩,她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二年级研究生刘洁,因为两度自杀未遂而被送进医院。

看着刘洁忧郁的身影,李宁忠马上联想到自己曾经的孤独与无助,不禁萌发出强烈的责任感:帮助她,一定要帮助她从抑郁的阴影里走出来!

刘洁也是因为失恋而抑郁成疾的。考上大学后不久,聪慧、秀丽的刘洁就与同系的一位非常优秀的男孩相恋了。可是他们走到一起不足两个月,就发现彼此间有着很多矛盾。刘洁性格开朗、达观,对人、对事都很热情,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与良好的品行获得老师、同学的好评及种种荣誉,她一直以来对自己很满意。殊不知她的男友对她的要求十分理想化,在与她相处的过程中,经常鸡蛋里挑骨头似的发现她这不是、那错了,还迫不及待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改造她。渐渐地,刘洁觉得自己做任何一件事都不会合男友的意,越来越觉得委屈,受挫的感觉也随之越来越严重。就这样,这个在别人眼里非常优秀的女孩开始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不行,失去了自信。这种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以后,她变得情绪低落、十分压抑,甚至对一些微小的事情都会特别伤感。以前那个乐天、可爱的刘洁不见了,她的男友觉得很失望。这种变化,让两个人都很痛苦,埋怨、猜忌成了他们争吵的由头,而且伤害越来越深。刘洁感到不堪重负,冒出自杀的念头。她想了很多办法,希望可以没有痕迹地结束生命,逃避感情的折磨。刘洁是山东人,可她从来没有去过泰山,于是她决定去泰山结束自己的生命。寒假,她回到家对父母说:“我想去登一次泰山。”父母只叮嘱她要小心就让她去了。她抱着必死的决心,没有带很多钱就出发了。在火车上,她躺在卧铺上一动不动,什么话也不说。下车的时候,坐在她对面的那个人说:“这姑娘真能睡,上车一直睡到下车!”其实她根本没睡着。心潮难平的她又怎能睡得着呢?到了泰山脚下,刘洁发现钱不够了,泰山的门票是60元,可她只有30元。站在泰山的入口处,她悲从心生:难道自己要死都死不成吗?她异样的神情让一位工作人员发现了,善良的工作人员关心地上前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刘洁看着他真诚的面孔,听着他亲切的话语,忍不住向他哭诉自己的苦恼。那位好心人马上打电话给她的男友。她的男友心急如焚坐火车赶到泰山,两人一相见就抱头痛哭。

回到北京后,男友对刘洁更关心了。他多么希望能把刘洁从痛苦中解救出来啊,可用尽种种办法都无济于事,刘洁还是想离开这个世界。

刘洁开始瞒着周围的人找安眠药,一个半月后共找到了90片安眠药。其实她心里非常矛盾,虽知道自己不应该选择死亡,自己还年轻,还有许多舍弃不了的东西,但求死的欲望像幽灵似的时刻在她的意识里游荡,斩不断,挥不去。她听人说,安眠药与酒一起吃见效更快,便买回一瓶啤酒,于1999年12月9日一口气吞下了所有的安眠药,还喝了一些啤酒。庆幸的是,幸运之神再一次光顾她,她被及时发现并火速送到了医院抢救。重新睁开眼看见母亲痛不欲生的泪眼时,深深的悔意涌上刘洁的心头,她伏在母亲的肩头上痛哭不已:“妈妈,我其实不想死啊,可我控制不住自己。”母亲紧紧地抓住她的手说:“女儿啊,我觉得重新得到了你!”

三个月后,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刘洁走进了北大医院“森田疗法”病室。在那里,除了康大夫以外,对刘洁帮助最大的就是李宁忠了。因为遭遇相同、年龄相仿,还有共同的爱好,两个年轻人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2000年4月,刘洁平静地与男友分手了。

刘洁终于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来。仅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她就恢复了乐观、天真,觉得自己变得十分勇敢,可以面对以后发生的任何事情。她打心眼里感激康大夫,因为他从死亡边缘把她拉了回来;她也打心眼里感激李宁忠,用她的话说就是,“如果没有他,通过治疗我可以恢复,但是不会恢复得这么快,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好。”不难发现,她的言语之间透露出一种特殊的感情。



逃出心灵的地狱,双双携手启动“阳光工程”

2000年3月31日,北京大学校园里,一条临时搭起的“互联网世界阳光工程爱心行动首都高校巡回宣传”的大横幅吸引了很多师生,人们纷纷阅读横幅下有关抑郁症知识的宣传栏。

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就是勇敢地站出来承认自己的过去、现身说法的李宁忠。李宁忠还联合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的抑郁症病友及北大医院的大夫、护士,一同建立特别网站。此外,他还在网上主持E-mail咨询和以“开启快乐之门”为主题的网上论坛。

李宁忠从抑郁症的阴影走出来后,不但生活得有滋有味,而且现身说法抗抑郁。他的故事因此传为佳话。2000年3月,湖南卫视《有话好说》栏目的编导袁文君得知李宁忠的故事后,当即与他取得联系,邀请他到节目现场。李宁忠欣然同意并决定说服刘洁一道前往。

去参加这样的一个节目,对刘洁来说实在不是轻易就能决定的。刘洁考虑了很久,直到临行前一天才答应下来。“为了‘阳光工程’,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我们的遭遇告诉大家。当我们有勇气这样做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病真正治好了。”刘洁在节目现场道出了这一番肺腑之言,她说:“我的父母不愿意我被媒体曝光,怕我受到世俗观念的伤害。我今天在这里做这个节目,对家里人来说,绝对是先斩后奏的。”

李宁忠豁出去了!刘洁也豁出去了!这两个勇敢的年轻人带着对新生活的追求,带着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谱写了一曲“善待生命”的高歌。

在节目现场,李宁忠睿智、从容,刘洁亮丽、机敏,他们分坐在沙发的两头,平静而诚恳地谈自己那不堪回首的过去,让在场的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节目主持人马东禀承了他父亲马季先生的聪慧,很快便看出了这两个年轻人的感情秘密,在现场冷不丁问了刘洁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会不会爱上其中一个帮助过你的人,比如李宁忠?听康大夫说你们两个现在互相帮助得很好啊。”刘洁害羞地笑了,坦言自己很感激李宁忠。说话时,她用别样的眼光看了李宁忠一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08-11-2 09:52:07 | 只看该作者

科学的生活,才会幸福

不要讳疾忌医,要相信科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09-2-12 21:54:19 | 只看该作者
学业上的成功可能代表不了太多东西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09-3-14 15:11:17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很想知道刘洁现在怎么样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09-4-4 20:44:1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站长和他的朋友 祝福站长   让我们有啦一个家。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09-4-4 21:24:45 | 只看该作者

站长,俺想和您联系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09-4-4 21:28:09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次了解到了Sunshine 哥哥的嫂子,呵呵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09-4-4 21:31:01 | 只看该作者
“为了‘阳光工程’,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我们的遭遇告诉大家。当我们有勇气这样做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病真正治好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09-4-4 21:31: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ire 于 09-3-14 15:11 发表
呵呵,很想知道刘洁现在怎么样了?



不用说,现在是站长夫人,呵呵!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09-4-5 00:27:19 | 只看该作者
真的是好贴子,看到的人都会有很大收获。个人信念固然重要,也让战友们看到了治愈的希望。如果中国多一些象北大医院的森田病房或康成俊大夫这样的,就不会使这么多优秀的人至今还备受神经症的折磨,个人痛苦不说,他们卓越的人生价值也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09-4-5 00:5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2# 自月 的帖子

你看到这贴子也很幸运,它给你指了方向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09-6-29 16:00:5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能遇到森田疗法的实际操作法,是比较幸福啊!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09-7-28 10:52:41 | 只看该作者
看到阳光的笑容,感觉好轻松~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09-10-12 13:45:46 | 只看该作者
佩服A A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混混的菲菲 该用户已被删除
60#
发表于 09-10-28 16:33:1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00:3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