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支持,还是改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4-4-21 17:45: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转自:星儿的世界博客
作者:马安迪

提起孩子的自闭症,大多数家长、老师和专业工作者都自然而然地聚焦他们的缺失和障碍上面。由于大家往往过分专注于如何治疗孩子们的障碍,从而很可能忽视了他们所拥有的优势和天赋。作为自闭症诊的断标准也都是一系列所谓“残缺”或“症状”的罗列,而所有这些标准本身就隐含有相当程度上的负面含义。我们现阶段给孩子们提供的大多数支持,基本上都是着眼于如何改变孩子,试图把他们塑造成并不一定符合他们天性的所谓“正常人”。有些自闭症治疗的方法模式,只不过是在重复强化他们是如何的“残缺”、“障碍”和“无能”。这些方法不仅鲜能奏效,相反还有可能会加剧孩子的焦虑、不安和失望。它们并非着眼于通过肯定孩子来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长处,而是执着于孩子们哪些方面不好,以及跟我们愿望之间所存在的差距。希望通过改变孩子的行为,将其塑造成特定行为的人,从而达到“战胜”自闭症的目的。

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优势及弱点、兴趣爱好、天赋和才能。当孩子们的天赋和优势都得到恰当的支持和培养时,他们的就终能自然地得以施展。我们花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努力将孩子变成一个“正常人”,常常忽视,甚至抑制了他们特质的发挥。而正是这些特质终将造就孩子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恰当的“支持”,而非“改变”的话。如果我们少花一些精力在孩子的弱点上面,多鼓励他们发挥自身的优势,我们就能帮助孩子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发展出强烈自我观念和自我价值感。我们应该承认并重视其自身的特质,唯有如此,他们才能成长成才,开花结果。

无论有否自闭症,所有孩子都有对安全感、被接纳和自信心的需要;所有孩子都有想发挥他们的优势和兴趣的动机。当孩子们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而不是被迫成为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他们就会自发地发展和成长。不幸的是,当我们仍将我们的大部分注意力聚焦在孩子的弱点上面,并努力将其塑造成并不符合他们特质的所谓“正常人”,我们就将其置于没有安全感、不被接纳和无所作为的窘境。焉能有成长成才,开花结果之日?

无论有否自闭症的标签,我们都应该尽全力支持孩子们“安全、被接纳和自信”的需要。这意味着去发掘孩子自己的特质和动机,让他们感受到安全和能力;减轻他们的压力,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并发挥其优势。我们的支持将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重视他们,从而增强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自信心,并最终能施展其所长。

在支持和帮助孩子时,不妨考虑以下几点:

一、怎样帮助提高孩子的安全感?孩子主要的感官 / 认知 / 社会压力有哪些?我们怎样改变和调整的环境以尽量减少他们压力?

二、怎样帮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和被重视?是为了支持孩子,还是试图改变孩子?哪些沟通方式(手势、声音、表情、感染强度、方法风格等)能让孩子感受到接纳和信任?

三、如何帮助孩子感受到自信?孩子有哪些长处、兴趣爱好和天赋?孩子有怎样学习方式和风格?如何发展和提高他们的才能?如何通过兴趣引导孩子的技能学习?如何激励孩子?如何帮助孩子应对问题并获得成功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7 16: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