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96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神经症,没什么大不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4-6-3 16:18: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神经症产生的原因,疑病素质是基础。这与我们从小的成长环境,家庭,学校的错误的教育理念,传统观念,以及原始的精神胚胎是有很大关系的,但不是必然,是可以通过正确的知识,正确的行动,让我们回到正途的。不管你是刚刚患得神经症,还是十年,二十年,只要你愿意,这一切都可以改变的!我们的心灵是一片花园,也许它现在杂草丛生,荒乱无章,你知道,我们可以让它变会原样的。我们并未失去本性,只是暂时迷失而已,生活只是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而我们却太认真的参于其中!我们和症状斗争了这么久,斗过它了吗?没有,我们越强势,症状就越加倍回馈于自己。古希腊神话有个经典,具体记得不太清了:说是有一个神,周游四方,斩杀怪兽,弑妖除魔,所向披靡。但有一天,它走到一个地方,被脚下的一块石给绊了一个趔趄,非常生气,拿起手中的剑就劈向石头,而这块石头突然变大,他又使劲全力去同石头搏斗,这块石头却变得越来越大,大到足以压倒他。就在这时,另外有一位神出现了,说,放下你手中的剑吧,否则你会被它击败的。在他放收回手中的剑后,这块石头越来越小,最后又变会原样。不知道你从中明白了些什么没?
    其实这块石头就是我们的症状。症状之所以为症状,是因为我们的无明。而让状状延续下去的营养,是因为“我执”。去掉无明,断掉我执,我们就会回归本性!大家每天学习森田疗法,有的人说怎么不管用啊,或是刚开始效果很好,后来怎么又反复了等等,这是不是不适合我啊。森田疗法是治病的良方,但,理解不当,也会被它束缚。药是好药,就看你能不能对症下药,用对地方了。森田疗法如良药,可以助你,但前提是你必须自助。森田如一盏明灯,给你指明了方向,路还需要自己走。
    神经症患者都是完美主义者。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无视现实与自己的能力。不允许自己失败,不接受有不好的想法产生,对于负面情绪一味的排斥。有些人明明天生胆小,却死活不愿意承认,偏偏要装出无所畏惧的样子,在潜意识里把自己想像成一个伟人或与之作比较,就是不愿意承认事实,不愿意做回自己。自欺欺人,是不是很可笑呢?这是片面的完美主义。这是我们对自己了解还不够,没有了悟自己的内心。有这样一句话“承认自己的不忠,也就是对自己忠了”,这是一种自觉的境界。比如吧,自己是个胆小的人,不管你承不承认,都是事实,更不会因为自己的否认而有所改变。那些虚张声势的姿态是完全没必要的,相反会增添无谓的烦恼。胆小的人,在特殊的情况下,也会激发出过人的能量。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这也是一句佛教语。说的是什么呢?无非就是个因果关系。我们患神经症也是有其特殊原因的,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如果我们认清事实,不过问过去,不妄求将来。只要做好现在的自己,活在当下,走对了路子,痊愈也指日可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4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4-6-3 22:13: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利剑出鞘 于 14-6-4 08:55 编辑

说得很有哲理,不错,赞一个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14-6-4 12:05:13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岸兄对森田的领悟颇深,你给别人的回帖我都看了,受益匪浅!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4-6-4 14:17:26 | 只看该作者
sophie1986 发表于 14-6-4 12:05
赞一个!岸兄对森田的领悟颇深,你给别人的回帖我都看了,受益匪浅!

谢谢,不敢当啊。我也是受益于阳光论坛。承蒙论坛的前辈,战友的帮助才走出来。尽一点微薄之力吧。大家互相学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4-6-13 14:22:3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15-1-5 13:11:5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大哥,是个生活很有悟性的人,病情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是个必然!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5-4-5 15:40:02 | 只看该作者
看后真是没什么大不了,活在当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14: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