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狗尾巴草和谷子的故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4-7-16 18:46: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夏天,我们这儿小麦收割完了,有的地里要种玉米,有的要种大豆,还有的要种其他的作物。我的父亲对我说:“今年咱家西边的地要种谷子,你和我去把谷种种在地里。”我就回答:“可以。”我和父亲很快到地里把谷种撒在了地里。
   三天过后,谷种发芽长出地面,很小很小,几乎和草没什么分别。
   又过了几天,父亲又对我说:“那种谷子的地里恐怕已经长出了草,你和我到地里把草除去。” 我又回答:“好的。”我和父亲来到地里,只见地里长满了草,而且草和谷子一样高,各种杂草都有,只能隐隐约约的看见麦拢种谷子的痕迹,我只能因为这么一点痕迹可以分辨的出谷子的小苗。我的父亲就对我说:“你可以看得见种谷子的麦拢,但是你不能分辨那颗是谷子,那颗是狗尾巴草,所以呢,你可以出锄去那些大的杂草,容易分辨的交给你,不容易分辨的交给我,因为我认得狗尾巴草和谷子,这只有一点细微的分别。”我就对父亲说:“你不如把如何分辨谷子和狗尾巴草的本事教给我,等你的以后老了,我自己就可以分辨的出来。”我的父亲就说: “ 既然你有心,我就告诉你。谷苗在小的时候,它的茎是圆的,大部分狗尾巴草的茎是扁的,而且有的狗尾巴草的根部会有直接的分岔,而谷子就是一根独茎直接生长。还有一种狗尾巴草几乎和谷苗一样,没法分辨。在这个时候,我也只能分辨的出前两种。”我就问父亲:“那和谷苗一样的狗尾巴草该怎么办呢?”我的父亲回答:“你不用担心,可以等到以后谷子长大了,到了秋天抽穗的时候,就可以分辨出来了,因为谷子穗肥大,谷穗头上没有细毛刺,而狗尾巴草的穗上又瘦又小,而且毛刺很多,草籽到了那个时候就可以看得出来了。到了那个时候,如果你有心就可以把狗尾巴草从根部用镰刀割去,但是不可以拔出草根,因为那个时候草根和谷根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你拔出那草根,固然彻底的消除了狗尾巴草,但是谷根也会被扯断,因此就供应不上谷子生长结子的营养,所结出的谷籽就是瘪的。”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我记住了。”
   世间的善恶用我们人的眼睛还没法真的分辨的,就象狗尾巴草和谷子一样,我们可以分辨的出明显的善恶,但是不可以分辨的出那些细微的点点滴滴。而要彻底的分辨那些细微之处,只有等到时机到了,他们才会暴漏自己的致命的弱点,让那些虚伪的善人从头到脚暴露。也不可以轻易拔出那些虚伪的善人,因为他们在人前自称为是善的,如果把他们拦腰折断,连根拔除,就恐怕那些真正的善根也要受伤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2: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