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森田日记,希望大家多关注,指教

[复制链接]
16#
 楼主| 发表于 15-4-24 18:25: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多做快乐的事情,人就会变得快乐,开朗起来。现实中能够让我快乐的事情还是挺多的,例如看电视(特别是搞笑的综艺节目),和朋友们一起斗地主,打麻将,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一起打桌球,一起去唱k,一起去旅游等等!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15-4-29 13:05:07 | 只看该作者
转载

单纯以去除躯体症状为目的的治疗是一种狭义的认识,这个想法局限了视野,使人不能真正看清身心疾病的本质,而且很难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治愈。
        如果观察并了解身心一体的真相,我们就会明白压力的反应诱发疾病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错误的信念导致。
        人的习性反应产生情绪变化,情绪不断累积,如果对外找不到正常宣泄的途径,就会转而向内影响躯体,逐步形成功能性障碍。自然界火山喷发就是能量的释放形式,一些胃溃疡的形成也是如此,道理相同,但方向相反。
        我们从来不需要怀疑药物的积极作用,医学是从微观方向出发,以现象为依据,用药物实现对躯体症状的缓解和控制。但医学的弊端显而易见,因为它无法重新构建心灵,而且长期的药物依赖容易让人身体和心理日趋僵硬,其副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心理治疗是通过陪伴和运用相关技术帮助来访者觉察真相,松动固有的心理模式,以恢复身心平衡。心理治疗的缺陷是容易受人为因素影响,咨询师和来访者本身的问题都会影响治疗的效果。另外也存在治疗技术适用性的问题,因为心理疾病种类繁多,没有一种技术可以包打天下。
        和治疗相比,成长具有更高的主动性和自发性,成长意味着改变,改变旧有的思想模式和行为模式。成长是一个重新认识生命的过程,在成长过程中,生命的动能和势能被某些障碍阻挡,甚至改变了轨迹和方向。成长就是需要看清事实的真相,然后移开障碍,这个过程虽痛苦而又曲折,但心灵只有在泪水中洗涤后,尘垢才会剥落。自性的光芒一旦显露,将会划破整个黑暗的夜空,指引着我们重返家园的方向。
        所有的痛苦来自于没有节制的欲望,所有的痴迷源于自我的执着。我们通过思维感知自我的存在,但思维仅仅只是意识的一部分,而我们却误以为思维就是精神的全部。这个致命的错误制造出漩涡效应,不断在思维中寻求突围,又不断折回,周而复始。所以,除了思维,我们一定遗漏了什么。如果我们的意识始终可以控制好行为,说明我们的意识永远都是正确的,可事实不是如此,我们经常感觉力不从心,甚至还背道而驰,明明想好了,但身体和情绪不听从指挥。这时,你还依然相信自己吗?
         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到线索,长期把注意力集中在思维上产生了身心分离,不断地为满足各种欲望损耗着能量。仔细回想一下,躯体原先以各种感受不断在暗示,而我们一直生活在麻木的状态中,置之不理,甚至还觉得厌烦。
        不断地重复思考,就等于不断地行进在迷宫里。
        请停止这个过程,回到自己的感受当中,唯有情感才是真实的。仔细体会和辨认,是什么让我们有如此的感受?答案就在其中。
中。
        真正的成长是在正向思维中产生的,是在行动中体悟到的,一直沉迷于痛苦和抱怨状态下的人并没有进入这个过程。
        生命其实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只需要观察自然,就会明白原来所谓的自我是多么可怕。生命本应当是开放的、鲜活的、变化的、灵动的,可是在自我意识的扭曲下变得如此丑陋和不堪。
        因此,成长也意味着回归自然,回归生命的本体。但我们首先要有一颗臣服的心,低下一直以来傲慢的自以为是的头颅。   
        只有当自我执着减少,生命才开始学会接纳,成长也由此开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15-5-1 18:12:22 | 只看该作者
有时在星期日,实验日或会客日一页都读不了。相反有时从早至晚都读书。这样,我得到了星期日节假日平均读书2小时的结果。从此,我读理论书籍每天大约1小时,1-2课内容。并坚持天天读,这样效率高,而且记得牢。然而现在的孩子们与过去不同,由于严格的升学考试的竞争,夜里12点,1点还在桌前学习。但是,这样长时间的学习,效果却不好,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为此而烦恼。也有的孩子导致神经症。
不久前,我接待了一位中学三年级的男同学。我将我使用的学习方法教给他,让他每天课后学习不超过一小时,其他时间用来做家务,并劝告他加强体育锻炼。他按我指导的那样去做,改变了他原来的生活习惯,治好了他的神经症,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在班里学习水平提高很快,并通过了高中升学考试。
当然解决数学问题时,一天一小时也许就不够了。我的体验是一课一小时,一天二课,这样能提高学习效率。
想向以前的学习习惯,现在自己也差不多是这样,学习,用脑的时间占了大部分时间,然而做家务,锻炼身体的时间却是极少,所以今后必须要着手改变这生活习惯才行/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00: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