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05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森田日记,希望大家多关注,指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5-3-22 09:56: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其实我早就想写一个森田日志的主题贴了。但是,总是有各种因素阻碍自己去做这件事情!首先,觉得自己的文笔不好,写出来的东西,害怕别人看!(不知道这是否是自卑心理),还有害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去写这个日志!其次感觉自己是个比较懒惰的人,不想动脑!
但是今天,我不再犹豫了,我要勇敢的迈出这一步,这样的话,我才能够更好的提高自己!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楼主| 发表于 15-3-22 20:45: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自己一到傍晚,就很容易疲倦,感到伤感,感觉到生活很有压力!这个时候,我在假设,我有了500万,我有个漂亮的女朋友或者是老婆,我能够很好的完成我的工作,能够拥有很好的学习能力的话,我身体健康!如果这些我都拥有的话,我感觉自己应该就会轻松很多了!不会有那么的压力,我的幸福感应该会增强恨多吧!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5-3-23 08:53:15 | 只看该作者
神经症人一般内向,很少反省自己,不爽快。真正爽快的人总是看看对方,看看自己,然后反省,找到自己任性的缺点。如果改掉任性和以自我为中心的缺点,你将受益终生。

不是说,神经质性格的人,一般比较容易自省嘛?任性的缺点又是指哪方面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15-3-23 09:32:49 | 只看该作者
神经症人往往把自己的症状当成罪魁祸首。也就是说把多种原因硬归咎为一种了。高良武久先生把它称为“防卫单纯化”。
其实自己真的一直是这个样子,得失眠症的时候,就认为如果治好失眠后,一切都会好的。现在睡眠基本上没有问题了,只是生活中的各种烦恼事情(例如自己的工作,恋爱,学习能力问题都不理想),还会时常把他归咎于是因为自己的抑郁症还没完全好所导致这样的,心理总是在幻想,如果自己完全不受抑郁症困扰的话,我应该就会很高兴的,我高兴了,那么我的学习能力就会好很多,那么我就能够很好的完成我的工作。
可见,我现在还是处于那种“防卫单纯化”的状态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5-3-25 20:29:3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愿楼主早日康复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5-3-29 21:25:2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15-3-29 21:52:20 | 只看该作者
这两天的情绪,感觉还不是很好,感觉自己还是心事重重,感觉情绪还是比较容易焦虑/我知道这很大方面的原因是自己心理的想法造成的。主要有几点:
一,在感情方面,觉得自己各方面都比较差,身材矮小,学历又低,工作又不好,所以每当想到这些,我都感觉心情不好,自己特别自卑。我也知道这样想是不对。心理咨询师也告诉我,其实这些都不是能够让我们真正自信起来的原因。
二,在身体方面;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一直没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所以就影响了自己学习能力。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15-3-29 22:05:02 | 只看该作者
还有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做到真正的自信起来呢,不会因为样貌,学历,工作等等方面比较差,就导致自己自卑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15-3-29 23:50:58 | 只看该作者
经常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反省的过程,若能再结合自己学习践行森田理论的心得体验来记录,就更加棒了。

过一段时间回过头来看看,如果自己应对的方式方法正确,就会明显看出自己的进步了;如果当中有应对不当之处,自己也可觉察,或者在他人的帮助下了知,然后就知道如何修正自己的应对了。

祝福你!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15-3-30 09:37:5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波波的点评,我会坚持记录和学习森田的,也希望您能够常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15-3-31 08:38: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继发性痛苦与自我接纳

作者:丛中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邮编:100083

    人类心理痛苦的来源有两个层面。一是来自心理以外的原因,如吃不饱、穿不暖,在心理上可以出现饥饿感、寒冷感等痛苦体验,当被针刺伤皮肤时,就会出现疼痛感。这些痛苦是人类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基本的痛苦,我们不妨将他们称作是“原发性痛苦”。二是来自对自我的评价和接纳,如,我不能是现在的这个样子,我应该比现在更好、更舒服,我绝不能这样痛苦。如果这种想法能够驱使人们减轻或消除那些原发性痛苦的话,人们可能就不会再引起进一步的心理痛苦。但是,原发性痛苦的原因经常是难以消除的,人们又不能接受这种痛苦的现实,或者说人们不允许自己有这种痛苦,所以人们就开始了无效的、苦苦的挣扎,进而产生出在原发性痛苦基础上的“继发性痛苦”,这种痛苦是个体对原发性痛苦不能接纳而出现的更进一步的心理痛苦。人们如果永远不肯接纳“生活是痛苦的、人生是痛苦的”这样一个现实的话,人们就可能会永远地挣扎、永远地继发性地痛苦下去。

    对于痛苦的描述有两种:一是“我痛苦!”,二是“我不能这样痛苦”。现在可以讨论一下这两种表述。在出生的时候,幼儿是有原发性痛苦的,如尿布湿了,婴儿就不停地哭闹,直到换了干尿布、他感到舒服为止。这时的婴儿有原发性痛苦,但是没有继发性痛苦。因为“我痛苦”中的“我”是在3、4岁的时候才建立起来的意识,甚至在儿童有了自我意识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如果儿童还没有产生对人生幸福的幻想性追求的话,他仍然只会说“我痛苦”,而不会说“我不能这样痛苦”。正因为如此,所以年幼的儿童不会得神经症,没有自我意识的动物也没有神经症。神经症是在人或人类发展出了自我意识和生存幻想之后、并对自我的生存现实不能接受时才出现的一种病症。如果把“我痛苦”作为原发性痛苦的描述的话,那么“我不能这样痛苦”则是对继发性痛苦的描述,是人在建立了自我意识之后、产生了对人生幸福的幻想、并站在幻想的立场上对自我生存现实不能接纳时才产生的一种心理反应。

    如何解除人生的痛苦体验呢?首先,对于“我痛苦”,可以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通过让人们吃得饱、穿得暖、玩得好等方式来实现。而对于“我不能这样痛苦”的解决,则不像“我痛苦”那样简单。因为,这样的痛苦不是与身体直接受到伤害所带来的痛苦直接相关的,而是来自人们的生存幻想,来自人们依据其生存幻想而产生的对生存现实的不接纳。所以前面那些解决原发性痛苦的方法不能解决“我不能这样痛苦”的问题。无论将来科学技术如何进步,人们的实际生活水平多么提高,人们总会产生高于现实的生存幻想,人们总是希望(甚至固执地坚持认为)自己应该生存得更好而绝不能像现在的这个样子。幻想是人类高级进化的产物,随着未来人类的进一步发展,其幻想能力只可能增强,而不可能削弱或消失。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因生存幻想而出现对生存现实的不接纳而导致的内心痛苦(继发性痛苦)将会伴随人类永远地存在下去,甚至这种继发性痛苦还会有加重的可能(由此看来,心理医生这个职业也将伴随人类的发展而永久地存在下去)。

    既然继发性痛苦是与原发性痛苦没有直接关联的痛苦,是由人们对生存幻想的固执追求造成的,那么,解决的唯一方法是自我接纳,即,要让病人从幻想中退出,重新回到自我生存的现实中来,接纳自我的生存现状;如果仍不甘心,他仍可以在立足现实(而不是立足幻想)的基础上向着幻想的目标尽可能地发展自我。如果人经过一生的努力之后,最终也没有能够实现其人生幻想的话,在他临死的时候,或许他可以这样说:“我已经奋斗过了”,然后再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人生是一个对理想的追求过程。这个过程中的一切感受,无论幸福还是痛苦,都是人生的收获,所有这些感受,共同构筑成了我的一生。感受就是人生”。

    精神分析在为病人解决内心痛苦的时候,主要是解决病人的内心冲突,如病人的自我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通过精神分析,我们可以帮助病人看到他是如何在幼小的年龄就已经存在心理上的不安全感,他对父母的爱失去了信心,他在苦苦地挣扎,希望通过各种措施减少这些不安全感,并获得父母对他的关爱。病人的种种挣扎,都是建立在其幼年的生活现实的基础上的,现在他的生活现实已经不再像他小时候那么残酷了,可他仍然在用过去形成的心理反应模式处理现在的生活问题,甚至,在幼年时所形成的过度代偿性的幻想支配下,依然苦苦地挣扎着。如果通过精神分析,病人认识到了他的心理问题所在,他可能就不再那么强迫性地、不加区分地拼命反抗和挣扎了。最终,病人心理内部的冲突缓和了,病人的内心痛苦——继发性痛苦也就减轻了。精神分析是相信人有自我拯救的能力的,但精神分析并不是让病人继续盲目地、苦苦地挣扎,她是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病人走出内心痛苦的误区。从这种意义上说,精神分析是积极的、科学的、人本主义的、人道的宗教方法,精神分析的不足之一便是,强调内省和过去的心理症结,不太注重当前行为的作用。

    关于宗教,我认为,从心理意义上说,宗教是注释人生意义的理念体系。一切对人生意义进行注释的理念体系,通通都是宗教,包括原有的经典的宗教,以及新的宗教。

    基督教认为,人的一切痛苦来自人的欲望,并有“原罪”的解释。这些都是让人们认识到,人生本身就是痛苦的,或者说:你不痛苦谁痛苦!这是上帝的安排,我们自己是没有任何办法的,除了承受所有不幸、忍受一切痛苦。这种理念的好处是,让人们接纳自我的生存现实,不再与这些痛苦进行对抗和斗争。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消除继发性痛苦。但是,这种理念解释的缺点是:1、它没有去分析形成痛苦的潜意识原因;2、它甚至是消极的,没有想办法如何地积极解决问题、发展自我;3、它会让人变得放弃很多正常生存的自我权利(right)。
     森田疗法,强调“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事实唯真”,这样可以让人缓解心理冲突,减轻继发性痛苦,同时又鼓励积极的行动,帮助人们接纳现实、接纳自我。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15-4-7 11:08:20 | 只看该作者
看了火凤凰在康成俊大夫的北大医院的住院疗法的森田笔记,感受很深,觉得森田疗法真的很伟大,还有感觉自己是一直没有真正做到森田所说的顺其自然,为所当为,以目的本位的生活态度。在看日志的过程中,我是想一次把那日志看完的,其实自己是能够一次看完的,只是这时自己的心理防卫机制也表现出来了,觉得自己应该分两三次看完,这样自己就不会太累。所以看的过程中,就有点不耐烦了,但这时我对着自己说,不耐烦,就不耐烦吧,我也把这个日志一次看完,不管看的过程是否认真,我也要把它看完。结果我就一次把他看完了,虽然这个过程心理还是有点抗议,有点不舒服,但是我还是把这件事情完成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15-4-7 19:33:2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坚持学习两个小时的办公室软件的知识,在学习之前,心情还是有点烦躁的,不安的,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的心情就平静了下来,学习注意力也慢慢集中了起来。虽然这过程中,有一小段时间,脑子里也在想其他事情,这时候有点不耐烦了,这时候心理想,想其他东西就想其他东西吧,我的目的是能够坚持学习两个小时,效率怎么样都不要紧,这样想之后,心情就平静多了,然后注意力也慢慢集中起来了。最后,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度过了,不管效率如何,我都挺满意的了。
工作之余,每天学习两个小时,要坚持一个星期,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15-4-8 23:25:31 | 只看该作者
昨天看了火凤凰的帖子,感觉今天进步很大。感觉今天一整天都是以目的本位做事情,而不是以情绪本位做事情。所以觉得今天是最近一段时间,活得最充实和自在的一天。虽然在晚上一小段时间,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但是我还是能够坚持去学习办公室软件的知识,刚开始脑子里还是想着不开心的事情,而且没什么耐心,有点坐不住。但是这时心想,我不能受到情绪的影响,心情不好,就不去学习了,这不就是以情绪为中心了嘛。所以就慢慢坚持下来了,在学习过程中,不开心的事情,不良的情绪也慢慢消去了,换来的就是能够慢慢的集中精力去学习了/
坚持学习第二天,加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15-4-17 15:10: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需要别人的关爱 于 15-4-17 23:01 编辑

又有好长一段时间过来写日志了!这段时间,也是这样平平淡淡的生活!虽然时不时受到情绪的影响,但还是忍受!也慢慢的接受人生下来,本身就是痛苦的,你不痛苦谁痛苦!
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刷牙洗脸,然后吃完早餐就和同事们一起去海边工作了!在路上,同事之间很多时候、互相调侃,说些黄色笑话(都是男同事),有时候,我听了也觉得挺搞笑的!但是心理却在心理鄙视自己或者同事,觉得他们太庸俗了,不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到了海边,我们 穿上救生衣,上了小船,就开始干活了。负责人叫我们把那43号钻孔放出来,这时候,我不想放,就叫刘工打开仪器来放孔!其实我是不习惯安排别人做事情的,有很多事情,自己能做就做!
放完43号孔就上大船了开始定位了!定位的过程中,听到一个工人对我们技术员辱骂,这个时候,我就特别生气!觉得同事不应该这样给他欺负,这个工人就是欺软怕硬的,所以我就和那个工人较上劲了!
其实这件事情,是因为工人误以为,我们管理员这边故意叼难他们!但是我那个同事又不和别人解释,所以造成别人的误解!
晚上和同事一起斗地主,感觉还是挺专注的,挺投入的,而且这过程中也感到挺快乐的!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9: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