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6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抑郁症的森田疗法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3-15 21:0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3-15 21:22 编辑

       一、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介绍

  森田疗法由森田正马首创,是日本人独创的心理疗法。它谋求不被不安情绪及症状所困扰,顺其自然,摆脱痛苦。“不安”都是任何人都会有的自然情感,头痛等症状也是常见的。本疗法并非以消除不安为目标,其重点在于,让患者理解,不安与恐惧是人类的自然情感,并非患者本身所特有的东西。

  神经质的人,对于不安的情绪及症状过于在意,总想逃避。然而,越是意识在意越是容易被困扰,陷入痛苦境地。比如,处于耳鸣症状时过于在意,反而耳鸣的感觉更强烈。这种恶性循环被称为“精神相互作用”。

  相反,如果对症状不在意,在行动上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不会有心理负担了,症状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减轻。不要在意感觉、情绪,行动优先,这是森田疗法的基本原则。

  对于抑郁不安焦虑严重者,以及神经症状·焦虑型”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者,本疗法适用。本疗法主要用于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或对症状过于担心,无法经行日常生活的患者,或性格内向、容易担心者,或完美主义思维方式的患者。

  二、森田治疗抑郁症之欲望分析

  过强的”生的欲望“困扰患者,为何会对不安情绪及身体症状过度担心,森田心理专家认为这是由于该患者”生的欲望“过于强烈所致。“生的欲望”分两方面,一个是“自我实现”的欲望,“我想成为这样的人,我应该是这样的人”,即追求自我理想。另一个就是“自我生存欲望”,包括健康欲望,摆脱痛苦、享受快乐的欲望,吃的香睡得着的欲望等。

  这两种欲望是相反的,都是人的真实的欲望。这两种欲望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很自然的。

  但是,如果这些“生的欲望”过于强烈,就会带来麻烦。比如,如果“我想这样活着,我应该这样活着”这种“自我实现的欲望”过于强烈的话,理想中的自我与现实中的自我之间就会产生巨大鸿沟,使自己丧失信心,从而产生不安、焦虑的情绪。

  另外,如果“保持健康”、“安全地生活下去”这种自我生存欲望过于强烈,就会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的变化过于敏感,稍微出现一点症状就会感到担心。

  三、摆脱困扰,顺其自然

  当出现不安、焦虑或不适症状时,人们总想消除它,这是人真实的欲望,是“生的欲望”的自然流露。

  爸妈在线心理专家告诉我们,不要勉强去排除它,应当顺其自然。当出现不安、焦虑或不适症状时,如果勉强想消除它,其实意味着你已经被这些不安的情绪或症状所束缚,与其如此,不如将它视为“自然的心理变化”,坦然接受它。

  在此基础上,按照“自我实现欲望”,采取符合实际的行动。换句话,就是顺应“自我生存欲望”,坦然接受它,在“自我实现欲望”的意识下采取符合实际的行动。

  四、治疗抑郁症:从外表入手,立即付诸行动

  不安情绪强烈的人,总是期望在最佳的条件下才有行动,当情绪不稳定时,总是等待情绪好转后再说。然而,等情绪好转,往往就迟迟难以付诸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先从外表入手也是很重要的,森田疗法称其为“整束外表”,包括整束服装、发型以及麻利的动作、规则的生活节奏等等。通过这些努力,能调节情绪,产生付诸行动的意欲。

  另外,即使感到不安,保持住外表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当在坐地铁中感到不安时,不要显露出不安而匆匆下车,而要尽量保持平静,直到目的地的车站。通过这些达成目标的努力,可以让人切实体现到,即使出现不安情绪,也能付诸行动。

  五、自己也能进行森田疗法

  森田疗法的目标是:纠正“症状不消除就无法进行正常生活”这种消极想法,让患者树立“无论有无症状,先从眼下事情做起”这样的现实优先的观念。

  六、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要点

  (1)不问过去,注重现在。

  森田疗法认为,患者发病的原因是有神经质倾向的人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某种偶然的诱因而形成的。治疗采用“现实原则”,不去追究过去的生活经历,而是引导患者把注意力放在当前,鼓励患者从现在开始,让现实生活充满活力。

  (2)不问症状,重视行动。

  森田疗法认为,患者的症状不过是情绪变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主观性的感受。治疗注重引导患者积极地去行动,“行动转变性格”、“照健康人那样行动,就能成为健康人”。

  (3)生活中指导,生活中改变。

  森田疗法不使用任何器具,也不需要特殊设施,主张在实际生活中象正常人一样生活,同时改变患者不良的行为模式和认知。在生活中治疗,在生活中改变。

  (4)陶冶性格,扬长避短。

  森田疗法认为,性格不是固定不变的,也不是随着主观意志而改变的。无论什么性格都有积极面和消极面。神经质性格特征亦如此。神经质性格有许多长处,如反省强、做事认真、踏实、勤奋、责任感强;但也有许多不足,如过于细心谨慎、自卑、夸大自己的弱点,追求完美等。应该通过积极的社会生活磨炼,发挥性格中的优点,抑制性格中的缺点。

  七、森田疗法治疗抑郁症的十点心得体会

  1.顺其自然。即接受症状现实,不图逃避,在加以注意的基础上,以现实生活优先。

  2.对自然产生的想法、情感、情绪都直接接受,坦然面对。

  3.意识到本能(以生存欲望为基础的自我实现欲望)。

  4.帮助别人,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

  5.从外表入手。外表端正了,内心自然会端正。

  6.平等观念。无论自己还是别人,在健康的心理上都是平等的。

  7.不要总发牢骚,不要总自己找借口。

  8.以现实为基础的生活理念。尽管有自己的理想和情感,因为现实是这样的,所以

  应根据现实情况采取行动。

  9.言行中要表现出感恩之心。

  10.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物尽其用,人尽所能,己尽所长。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2#
发表于 16-3-16 17:03:01 | 只看该作者
写得真好,转走了,谢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16-3-17 14:27:21 | 只看该作者
碧水清秋 发表于 16-3-16 17:03
写得真好,转走了,谢谢

  谢谢支持哦。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16-4-8 17:38:14 | 只看该作者
我有个困惑:森田和新情绪疗法是否有矛盾呢?森田要求不问症状,转移注意力。伯恩斯建议把情绪写下来并找到后面的扭曲认知进行理性回应,实际是与抑郁斗争,而非和平共处。二种理论可以一起练习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16-4-8 17:42:21 | 只看该作者
还有一个认为神经质性格难以改变,要接受它;另一个则要求改变思维和认知模式,更加激进,感觉后者更具进取性。当然不好说孰优孰劣。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16-4-9 15:42:03 | 只看该作者
湘峰 发表于 16-4-8 17:38
我有个困惑:森田和新情绪疗法是否有矛盾呢?森田要求不问症状,转移注意力。伯恩斯建议把情绪写下来并找到 ...

两种理论疗法可以一起练习,只不过针对的情况不一样哦。森田有森田的适应症,情绪疗法也有其适应的地方。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16-7-1 13:04:56 | 只看该作者
森田疗法确实不错,我想赚大钱后在农村森林买套房子,天天疗养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16-7-4 19:42:26 | 只看该作者
secondquick 发表于 16-7-1 13:04
森田疗法确实不错,我想赚大钱后在农村森林买套房子,天天疗养

呵呵,也许赚大钱后你的想法就会变化了,更加令你心动。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30 03: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