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 朗诵诗(诗疗法)可战胜抑郁(效果很好)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6-18 19:48: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16-6-18 19:55 编辑

    现代养生手段五花八门,“食疗”、“水疗”什么的对于惜命的现代人来说一定不陌生,但是你听说过“诗疗”吗?“诗疗”又叫诗文疗法,是指用某些诗文进行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一组心理治疗法。其根据是:某些诗文能强烈地影响人的心灵,有效地改变人的认知和行为及人格。
  “诗疗”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诵读好的诗篇不仅可以给人以美的享受、心灵的震撼,而且对人的身心健康也大有裨益。英国文论家柯尔律治说过:“一本好书就是药房,它的每一篇就是药粒,且药效持久”。
南宋诗人陆游曾在《山村经行因施药》一诗中,叙述了他用诗为老人治疗“头风病”的过程。诗中写到:“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痊。不用更求芎芷药,吾诗读罢自醒然”。面对一位久未痊愈的“头风病”老者,陆游胸有成竹地说:“这种病根本不需要求医问药,多读几遍我的诗自然就好了”。
    清末名臣李鸿章也在给哥哥李瀚章的家书中提到诵读诗文对于身体的保健作用,“体气多病,得名人文集,静心读之,亦足以养病”。以诗医病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据科学机构研究证明:吟诗不仅有助于增强人的肺活量,而且,随着吟诗时情感的变化,人体的各个器官、系统都参与活动,从而使大脑神经的敏感度提高,促进血液循环和体内新陈代谢,同时,还能增强体内酶和乙酰胆碱等活性物的分泌,使血流量和神经细胞调到最佳状态。“诗疗”对于老人的养生尤为有益。很多老人在高声吟诗之后,心肺的呼吸功能得到改善,孤独感、失落感等负面情绪也因此得到释放和缓解,同时在理解诗歌意境时,还可以让头脑变得灵活,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诗疗法的关键点是什么呢?我总结的是: 1,我们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状态和生活背景,最好是自己写的诗,这样更加具有丰富的联想和自我赋予的意义,读的时候也一定是能深入状态,注意力集中。 或者符合自己背景当下环境的诗歌,唐诗三百首,宋诗更加的多,或者现代诗歌都可以。2,针对现在的感情特点去朗诵,比如现在有自卑消极的情绪,可以大声朗诵李白的《将进酒》如: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如果你现在朗诵悲伤压抑的诗歌,比如宋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样是不是就会没有力量?起不到疗愈的效果。 3,要朗诵十分钟以上,而且要大声反复,我朗诵的时候手里还要拿个扇子,这叫情景进入法,大家可以借鉴。
   如果是抑郁的情绪,大家有什么好的诗歌吗?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想想哦。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