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失眠—觉光绽放的时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16-12-1 11:1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哆啦老师
多啦老师微信号:duola0077

编者按:前段时间,由于身兼数职,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基金会负责人,机构管理者,忙碌的工作和排满的行程使自己像一个陀螺,不停的转啊转,身心都显得极度疲惫。似乎一夜之间,人生和规划完全被安排好了,只能老老实实的按部就班。这样的生活,使自己失去看一本书,一场电影,和友人小聚,带宝贝外出活动的自由时光。当身心的警报器亮起红灯的时候,我意识到,是要放下一点工作和重担,从中选择自己感到愉悦、有价值感的事情来做。于是乎,开始学着放手,学着卸下很多人称羡的光环,慢慢的回归自己的本心。决定放手的那一刻,所有的紧绷从身上褪去,自由之花从心里盛开。现在,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与不同人的人生交汇,品味每个人的酸甜苦辣,陪伴大家走出神经症的阴霾,心中甚是欢喜。空闲下来,可主宰的时间也多了,敲起键盘,和大家分享一些随感,希望能够给更多神经症的朋友送去一缕阳光。


一、失眠—觉光绽放的时刻




无论在门诊还是个体咨询,总会碰到这样一群朋友,一上来,就叫苦连天,叙述失眠带来的种种恶果以及目前状态的糟糕,更有甚者,为了失眠,辞去工作,一天到晚想尽各种办法如何睡着。但是事与愿违,无论朋友们怎么努力都是徒然,到了天黑,该睡不着还是睡不着,该焦虑还是焦虑,该抓狂的一点狂也没有少抓。这是为什么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我们失眠之所以长期存在,是因为你给失眠贴上负性标签,去排斥,去千方百计的解决,正是因为你的解决造成了目前的困境。半夜睡不着,神经症的朋友通常是跟着念头跑的,念头说,“睡不着身体状况会糟糕,甚者得癌症”“做不了工作,生活一团糟糕”,“严重变成抑郁,然后发疯”,又或者“终身都无法睡着了”等等,这些预期性焦虑念头一波跟着一波来,我们基本上被湮没在焦虑和恐惧的巨浪里。对于失眠和原理不是今天想要谈的,就是告诉大家一句话,不去解决失眠,就是真正的“解决”了,只有这样,睡神才会从天而降来到你的身边。


今天想要从另一个角度,谈谈我对失眠的看法。因缘际会,自己走上觉知派的道路,并想坚持在禅修这条路上一走到底,用觉性之光照耀自己的生活。到了深夜,如果睡不着,我不会像神经症的朋友那样跟着念头跑,觉得如临大敌,恰恰相反,此刻是我超越念头体会念头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睡不着的静静的夜里。在我看来,如果夜里睡不着,那不是失眠,那是佛唤我们修行的好时机。根本不存在失眠这个概念,所有睡不着的时间,都可以变成禅修的好机会。 在睡不着的夜里,是体会你是超越念头的最佳时刻,抓住这个机会,不要掉进“失眠”的念头故事里。


睡不着时,静静的躺在床上,什么也不用做,闭着眼睛休息即可。不一定非要起来做家务、玩电脑、刷手机、看各类想吐的书或者大把大把的服用安眠药。你只需要的是,闭目养神,静静躺着,此刻身体就已经得到充分的休息了。如果想要禅修的朋友,可以更进一步,躺在那里,感知念头的升起和落下,让它们自由的升起,自由的落下,让升的升,让落的落,慢慢的会感觉到升起会失去它的力量,心会一点点的清净下来,在一个静止的点上。 事实上,这就是禅修了。是止和观的同时训练了。


禅修的人不排斥失眠,相反欢迎失眠,期待失眠,因为那有可能是你真正触及本心,真正觉醒的时刻。我们说的觉醒,是发生在清醒基础上的再次醒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觉醒,没有这个清醒连觉醒的基础也不具备。对于禅修的人来讲,失眠是内在的太阳慈悲的出现在内在的夜里,那是多么殊胜和恩惠的时刻。 神经症朋友讨厌失眠的时刻,恰恰是觉光绽放的时刻——心超越念头认识到它自己。




期待失眠吧,在静静的睡不着的漆黑的夜里,让你的觉性之光绽放出来, 欢迎失眠吧,那是觉性的太阳出现在夜里,照耀你的路,让你越过念头的河,找到铺天盖地盖地的觉光,实现心灵的自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3 18: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