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0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儿童发展心理学之友谊关系以及拓展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4-7 10:2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0-4-7 10:26 编辑

      儿童友谊关系是同伴关系的重要一环,表现在精密型、稳定性和选择性等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友谊的特性也不断发生变化,主要经历五个阶段。

      阶段一: 3到7岁,认为:朋友们只是一个玩伴,友谊就是一起玩。儿童没有形成友谊的概念。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这一时期的特点是"自我中心主义"。就是说儿童认为所有人和自己的相同感受,表现不为他人着想。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叫"集体独白",很多儿童在一起时候,大家都热情地自己说着,彼此之间没有任何交谈。比如幼儿园中每个小孩都大声的说自己的事情。很多家长朋友在这一时期总是担心自己子女"有点自私",其实这是儿童正常的心理特征,大可不必为此烦恼和担心。
      阶段二: 4到9岁,单向帮助关系,这个阶段的儿童,认为:如果顺从自己的愿望就是朋友,否则不是朋友。比如说”你对我好,就是朋友”这一阶段是一个刻板的外在机械认识,内心还是以自我中心为主。表现在外向型的小朋友更强势一些,内向型的小朋友会显得犹豫胆小,我们父母应该对内向型的儿童引导,找到合适的玩伴。
     阶段三:6到12岁,双向帮助阶段。这个阶段儿童可以互相帮助,但是不能患难,儿童对友谊的交互性有了解,但带有功利性。就是说可以互相帮助,对友谊有个模糊的概念。但是遇到问题还是向家长倾诉或者并不是真正的同情和共情。
    阶段四: 9到15岁,亲密的共享阶段。儿童有了友谊的概念,认为朋友之间互相分享,是相互信任和忠诚,能同甘共苦。同时这一时期可能面临青春期,心理特点表现为可能不再遵守社会规则,父母应该首先尊重子女并且给与一些人生经验交友指导,避免接触不良的朋友,注意方式方法。
     阶段五:友谊发展成熟阶段,年龄增长,选择朋友更加严格,一旦建立起朋友关系,持续时间比较长。对朋友理解更加深刻,比如认为:交朋友最好和自己经历,性格,爱好差不多的,会有"志同道合","相见恨晚"的感觉。

    当然每个人发展是有差异性的,有的儿童早一点,有的迟一点,但是顺序一般是不变的,从阶段一到阶段五一步一步来的,所以我们的家长朋友教育子女应该多了解这些心理特点,以便做到有备无患,更好的指导、教育自己的子女。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推荐
发表于 20-4-7 21:26:5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感谢远山老师的分享!
回复 支持 1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8 14: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