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阳光工程心理网

 找回密码
 点击这里加入阳光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强迫思维的4个特点

[复制链接]

我玩的应用: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8-24 09:4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远山 于 20-8-24 09:52 编辑

      1 强迫思维往往继发于焦虑问题之后。比如过度担心艾滋病,整天茶不思饭不想,终于经过检查没有问题,刚松了一口气,但是突然联想: 万一检查时候出了问题怎么办? 因为抽血时候看到医生随手把自己的血液放到一边,和别人的血液混淆了,总觉得的血液和别人血液混淆了,想到这里惴惴不安,心慌意乱。明知道这样思考没有道理,但是控制不住的去想。明知道是极小概率(几乎不可能出现)的事情,也控制不住担心。

      2 强迫思维有时候也出现在普通心理情绪问题之后,比如某人总觉得自己年轻时候进过监狱,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这是其不合理的思维模式。后来突然想起:在监狱时候曾经向人吹嘘自己犯过大事。这时忽然出了一个念头: 万一其他同狱的人举报我犯事了怎么办?万一警察又来找我怎么办? 万一我证明不了自己清白怎么办? 这下不是雪上加霜吗?这些都是强迫思维。可以说既有不合理的认知,又伴随有强迫思维。


      3  强迫思维往往在自身状态不好的时容易出现,比如自信心下降,年轻阅历少,经受过重大打击,每天没有事情可干,空闲时间太多。因此对于强迫的朋友既要对强迫不问不理,又要积极的充实自己的生活,这样心理正性能量才会提高,转化为自信心的确立。


      4  强迫倾向思维其实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只不过多数人不会在意。一些性格敏感的人会在意和进行分析,在精神交互作用之下,殊不知进入了强迫的牢笼,越思考越痛苦,到最后欲罢不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阳光工程 ( 京ICP备10041392号-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二街8号1510 邮编:100080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99号  

GMT+8, 24-4-29 18: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联系我们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